色度 (色彩学)

色度指的是色彩的纯度,也叫饱和度彩度,是“色彩三属性”之一。如大红就比玫红更红,这就是说大红的色度要高。它是HSV色彩属性模式孟塞尔颜色系统等的描述色彩变量。

Photoshop中调节色度的效果;左上角为原始影像。
由红到灰的渐层,有着不同的彩度。

从广义上说,黑色白色以及灰色是“色度=0”的颜色。在各种色彩模型中,对色度有不同的量化模式。

  • 孟塞尔颜色系统中称为Chroma,并以黑白灰为彩度0点,将各种彩色按照表示“差别多大距离”而分级,导致各种颜色最鲜艳的彩度级别不一样。如色相5R(红)最高的彩度可以达到14,而色相5BG(青绿)最高的彩度只有8。即使同样是彩度6,各种颜色的鲜艳程度并不是和人的感官直觉很一致。
  • HSV色彩属性模式中这个指标称为Saturation,即饱和度。
  • 日本PCCS系统中,这个指标汉字写作“彩度”,但是翻译成英文是称Saturation,即饱和度。将无彩色的黑白灰定为0,最鲜艳定为9s,这样大致分成十阶段,让数值和人的感官直觉一致。

色度由光线强弱和在不同波长的强度分布有关。最高的色度一般由单波长的强光(例如激光)达到,在波长分布不变的情况下,光强度越弱则色度越低。

三原色光模式中,色度可定量化用σ表示某一色彩与纯色的差别:

上述是一个简化的例子。定色法中有更复杂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