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什玛(Aesma),琐罗亚斯德教(祆教)中司掌狂行暴举的恶魔,其名字意思为“愤怒的恶魔”。

遭艾什玛控制的人会做出凶暴的行为,而自身并不会察觉遭恶魔控制而变的丧心病狂。而酗、行为乱暴的人在琐罗亚斯德教中被称为“被艾什玛控制了”。

形象 编辑

持满布鲜武器,与暴徒形象雷同。

其它信息 编辑

阿斯摩太(Asmodaios所罗门王72柱魔神中第32位的魔神,位阶为王,统帅72个军团,被十八恶灵所侍奉的女王,同时代表七大罪中色欲的魔王。):是由艾什玛犹太教吸收而成的恶魔之名。在拉比文献中称他为“恶灵之首”。被描绘成一个拥有女性的头外,还有着一个牛头、一个羊头,共有三个头的外表。

书目 编辑

  • Asmussen, Jes Peter, Aēšma, Encyclopaedia Iranica 1, New York: Routledge & Kegan Paul: 479–480, 1983 .
  • Dhalla, Maneckji N., History of Zoroastrianism, New York: OUP, 1938 .
  • Russell, James, God Is Good: On Tobit and Iran, Iran and the Caucasus, vol. 5: 1–6, 20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