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教

宗教
(重定向自猶太教

犹太教希伯来语יהדותYahadut),是在公元前西亚地区的游牧民族希伯来人中产生的,是犹太人信仰、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犹太教中的上帝被称为雅威(Yahweh),这是上帝的特定称谓。犹太教是一神论的宗教,其主要经典是包括妥拉摩西五经)在内的塔纳赫(即希伯来圣经,基督教称为旧约圣经),以及包括口传律法(密西拿)、口传律法注释(革马拉)以及圣经注释(米德拉什)在内的塔木德,对信奉犹太教的犹太人而言,犹太教是上帝英语God in Judaism以色列人立约的关系[1]

犹太人是一种宗教及种族结合的群体[2],包括生来就是犹太人,或是皈依犹太教的人。在2012年时,犹太人人口英语Jewish population by country估计共1400万,约占世界总人口的0.2%[3]。其中42%住在以色列,其余42%住在美国加拿大,剩下的大部分住在欧洲,其余的住在南美亚洲非洲澳洲[4]

概述 编辑

犹太教崇拜独一的真神(一神信仰,希伯来语יהוה‎),是希伯来人内部的民族宗教。犹太教认为《塔木德》是仅次于《希伯来圣经》的经籍。当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希伯来人的犹太原居地后,希伯来人也易名为犹太人并散落到古希腊各处,公元前3世纪,希腊化的埃及托勒密王朝君主托勒密二世,召集70多位懂希腊语的犹太人,集中整理犹太教文献并译成希腊语,即目前基督教使用的希腊语圣经中的旧约全书部分,所谓七十士译本。后来多次犹太起义被罗马帝国彻底摧毁,犹太教位于耶路撒冷圣殿被拆毁,只留下一段残破的西墙(俗称哭墙),犹太人散落到欧亚各地。

历史上,犹太人在世界各地面对多次毁灭性的灾难和迫害。犹太人由于两千多年一直分散在世界各地,语言、文字已经分化,只是靠着统一的宗教及文化维系其单一的民族性。

基督宗教方面,由于新约圣经记载犹太人逼害基督徒,且杀害耶稣基督,尽管早年的基督徒也是犹太人,只是后来使徒保罗(圣保罗)等把基督教传至罗马帝国,信仰基督教的人远多于犹太人。

天主教会正教会在逾千年历史一直迫害犹太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1992年,承认天主教会对抗及歧视犹太人,造成了他们逾承受苦难的历史。

部分犹太人向往自己民族的辉煌历史。19世纪,犹太复国主义锡安主义)思潮兴起,各地犹太人以买地、驱赶、掠夺等手段陆续回到巴勒斯坦,建立以色列这个世界上唯一犹太国家。

由于在遵守方式和程度的差异,现今的犹太教主要有三大派系,分别是正统派保守派改革派。在三大派系之外,卡拉派也是犹太教的组成部分,目前卡拉派在以色列约有40000名信徒。可萨人普遍认为选择了拉比犹太教而不是卡拉派[5]

一些宗教学者将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通称为亚伯拉罕诸教,因为三者均奉塔纳赫中的亚伯拉罕为他们的先知。

基本教义 编辑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犹太教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不同,因为各地不同的礼拜仪式,所有没有固定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信仰条款, 犹太历史上的学者们对犹太教的核心教义提出了许多表述,但都遭到了批评。最被广泛认同的的表述是迈蒙尼德在 12 世纪制定的十三条信仰原则。

迈蒙尼德13条信仰原则总结:

1.我怀着完全的信念相信造物主,颂赞归于祂的名,是一切被造物的创造者和引导者; 祂独自创造了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一切事务。

2.我怀着完全的信心相信造物主(赞美祂的名)是独一的,并且没有任何方式可以像祂那样统一,并且只有祂才是我们的上帝,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3.我怀着完全的信念相信造物主,赞美祂的名,没有身体,并且祂不受物质的所有属性的影响,并且没有任何(物理)与他相比。

4.我完全相信造物主(颂赞归于祂的名)是第一位的,也是最后一位。

5.我怀着完全的信心相信,向造物主(赞美祂的名),并且只向祂祈祷是正确的,向祂以外的任何存在祈祷是不正确的。

6.我完全相信先知的所有话语都是真实的。

7.我完全相信我们的老师摩西的预言(愿他平安)是真实的,并且他是先知中的领袖,无论是在他之前还是在他之后。

8.我完全相信,我们现在拥有的整本托拉与给予我们老师摩西的一样,愿他安息。

9.我怀着完全的信心相信这部托拉不会被篡改,并且永远不会有来自造物主的任何其他托拉,赞美祂的名。

10.我完全相信,造物主(赞美归于祂的名)知道人类的所有行为和所有思想,正如经上所写:“祂塑造了所有人的心,祂了解他们的所有行为”(诗篇33: 15 )。

11.我完全相信,造物主(赞美归于他的名)会奖励那些遵守祂的诫命的人,并惩罚那些违反诫命的人。

12.我完全相信弥赛亚的到来; 尽管他可能会有所耽搁,但我每天都等待他的到来。

13.我怀着完全的信心相信,当造物主喜悦时,死者将会复活,赞美祂的名,祂的名字将永远被高举。


在迈蒙尼德时代,他的信条清单受到了哈斯代·克雷斯卡斯和约瑟夫·阿尔博的批评。阿尔博和拉瓦德认为,迈蒙尼德的原则包含太多内容,尽管这些内容是正确的,但并不是信仰的基础

在现代,犹太教缺乏一个可以规定确切宗教教条的中央集权机构。正因为如此,基本信仰的许多不同变体都被认为属于犹太教的范围即便如此,所有犹太宗教运动都或多或少地基于希伯来圣经或塔木德和米德拉什等各种注释的原则。犹太教还普遍承认上帝与族长亚伯拉罕之间的圣经盟约,以及向被认为是犹太教最伟大先知的摩西启示的盟约的其他方面。在拉比犹太教的核心文本《密西拿》中,接受该圣约的神圣起源被认为是犹太教的一个重要方面,而那些拒绝该圣约的人将丧失他们在未来世界的份额。

古代教派 编辑

  • 法利赛为“分别出来、分离”的意思。声称以斯拉是第一个法利赛人。宗教上,是犹太教的保守派,前身即马加比家族时代的哈西典人。今日犹太教均源于此派。
  • 撒都该是一个深受希腊罗马文化影响的犹太教派,乃是为新主义的党派。在宗教上,他们趋向怀疑派,只接受律法书为正典,否认先知或古人的遗传有什么权威,对摩西律法,有保有自由解释的权柄。
  • 艾赛尼派是一种修道性质的隐士会社,偏向神秘主义,也为弥赛亚观念推进教义,在新约中未提及。此首见于马加比朝约拿坦年间,可能于亚兰文“圣洁”而来。

影响 编辑

根据公元2012年的统计[6],犹太教的信仰人口约有一千四百万,占全球总人口数的0.2%,主要分布在北美洲(44%)与中东北非地区(41%),其余分布在欧洲(10%)、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3%)、亚洲太平洋地区(1-2%)、撒哈拉以南非洲(少于1%)。同为特定民族信仰的神道教约有三百到四百万的信仰人口,锡克教则有二千三百万[7]。相较于其他主要宗教,犹太教的信仰人口不算多,但是犹太教在宗教界有很大的影响,因为犹太教是另外两个世界性宗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的源头,每一部介绍宗教的书籍都少不了要提到犹太教,主要是因为其影响巨大。

犹太人国家在公元79年被罗马帝国摧毁后,一部分犹太人流落到阿拉伯半岛,和阿拉伯人混居,他们的宗教与阿拉伯人宗教类似,两族都有一位共同祖先亚伯拉罕(阿拉伯人称其为易卜拉欣),是犹太教的教义都认同的。在古兰经中,也有很多和犹太教内容近似的地方。最大相异点为:犹太人的祖先是亚伯拉罕的幼子以撒(新约马太福音 1:2 亚伯拉罕生以撒),而阿拉伯人的祖先是长子以实玛利(旧约创世记16:15后来夏甲给亚伯拉罕生了一个儿子;亚伯兰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 18:20至于以实玛利,我也应允你:我必赐福给他,使他昌盛,极其繁多。他必生十二个族长;我也要使他成为大国。上帝当初这么做是有原因的,因为祂已在创17:6应许亚伯拉罕“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创世记 22:17 也说了“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

其他 编辑

 
香港半山区莉亚会堂
  • 传教:在犹太传统中,将人有义务遵守的律法分为两个部分,犹太人需要遵守托拉规定全部的613条律法,而非犹太人仅仅需要遵守七条律法(也被称为挪亚七律)就可在将来的世界中有一席之地。因受到几千年来的迫害与驱逐,犹太教主要的传教的对象是已经不遵守犹太教规的犹太人,而并不是非犹太人,并且并不鼓励非犹太人转换成为犹太人。这些人可能是因为居住在没有其他犹太人的地方而入乡随俗,或与外教的人结婚,或因跨宗教通婚而其中一方皈依犹太教(例如一名犹太教男性和一名天主教女性结婚后,原为天主教徒的女性选择皈依犹太教,跟随丈夫的信仰)。传教者鼓励他们重新遵守犹太习性。
  • 会堂:会堂聚会在犹太人宗教生活中相当重要。犹太人在没有第一圣殿的时候,就建立会堂。会堂的功用有:信徒聚会崇拜的地方、圣经学校、用于读经和讲解律法、祷告的地方、福利机构、平民学校、祭司和教师在此教导。[8]基督教教堂教会就是源自犹太会堂。
  • 圣殿:历史上在犹太人的国家生活和宗教生活占了最重要的地位,圣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的首都,圣殿山是国家的最高中心,现以西墙为代表。[9]
  • 犹太历节日共有七个:逾越节/无酵节七七节、新年、赎罪日住棚节光明节普珥节。前五个为摩西律法规定,后两个源自被掳回国以后。[10]
  • 犹太公会:罗马人允许犹太人掌理许多他们自己的宗教和本国的事务,因此存在很多的地方法庭。犹太最高的法庭就是大犹太议庭,甚至拥有警察权,大祭司率领超过七十位由法利赛人、撒都该人组成的法庭成员。这个议庭除了安息日和圣日之外,是每天开会的,新约的记载是以“公会”、“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众祭司长和长老并文士”、“大祭司及官长”,或“众首领”来称呼,就是这个犹太的议会决定将耶稣处以死刑。
  • 散居的犹太人 古代历史上散居犹太人分为希伯来派、希腊派的犹太人。希伯来派:就是保存犹太教的宗教信仰,且使用希伯来或亚兰语言。希腊派:吸收希腊及罗马文化,除信仰上帝外,已完全不是犹太人,他们说希腊话,或居留地语言,随邻居习俗,分辨不出是犹太人。[11]
  • 教育:犹太人孩童所接受最初的宗教教育就是从父母学习希伯来历史及宗教,旧约摩西的律法和箴言都要求父母要负起这个责任。犹太男孩大约六岁时就进入地方性的犹太会堂,以旧约为教科书来学习阅读和写作,由拉比来担任教职,也被教导包括圣经外的犹太传统和复杂的宗教仪式等。[12]

和其他宗教的关系 编辑

和基督教的关系 编辑

犹太教与基督教最著名的差异就是对于塔纳赫预言弥赛亚的看法。犹太教仍在期待弥赛亚的到来,而基督教认为耶稣就是旧约预言的弥赛亚[13]。两个宗教认知的不同,造成了犹太人在千年间被基督徒迫害。

犹太教与基督教的经典也有所不同,犹太教的塔纳赫和基督教的旧约圣经内容大致相同(有些内容因翻译者神学观点的不同,还有待争议),但编排顺序不同。犹太教的经典除了塔纳赫外,还有记载犹太教律法、条例和传统的塔木德,而基督教圣经除了旧约圣经外,还有记录耶稣及他的门徒言行的新约圣经

和伊斯兰教的关系 编辑

犹太教和伊斯兰教有特殊和密切的关系,两个宗教均自认是源自亚伯拉罕的宗教,因此也都属于亚伯拉罕诸教。两个宗教都是一神论的宗教,伊斯兰教称犹太人为有经者,这是犹太人描述自身和妥拉和其他犹太教经典之间关系的词语[14]。而许多犹太人也认为 伊斯兰教遵守挪亚七律,因此也是属上帝的义人[15]。当7世纪伊斯兰教兴起,并且在阿拉伯半岛扩展时,犹太人和伊斯兰开始互动,伊斯兰教的一些核心价值、结构及理论是源自犹太教[16][17]伊斯兰文化哲学也大幅影响在伊斯兰世界的犹太人[18]

在很多方面上伊斯兰教比基督教更接近犹太教,例如反对把先知神化,彻底地禁绝偶像崇拜,没有对于供奉天使圣人的仪式(认为基督教三位一体教义和认为耶稣是上帝违反一神教信条),并且禁食猪肉和行割礼(也有相似宰牲程序),一夫多妻制,两者都有官方颜色(犹太教中为蓝色,伊斯兰教中为绿色)。两种信仰都奉信天使是上帝的仆人,并有着类似的魔鬼观念:犹太教提到撒旦,穆斯林提到阿尔·沙坦都为上帝的反对者。在犹太教和伊斯兰教中,许多天使也有类似的名字和角色。两种宗教都不赞成原罪的概念,并且两种宗教传统上都将同性恋性行为视为犯罪。

中文称呼 编辑

古代犹太教被称为“一赐乐业教”,是Israel(以色列)的音译,相传是由金世宗完颜褎封赐[19]。而当年周围的中国百姓出于对其宗教了解甚少而称其为“挑筋教”,源自宰杀牛羊时,有剔除脚筋这一生活习惯(相传犹太人祖先雅各天使角力时,大腿扭伤,故以此习俗纪念祖宗)。

2003年时,台湾促进和平基金会认为“犹太人”中的“犹”字带贬义,提出以“尤”字取代之,以示尊重[20]驻台北以色列经济文化办事处对此举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并不反对现通行的犹太人译名。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nowledge Resources: Judaism. Berkley Center for Religion, Peace, and World Affairs. [2011-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27). 
  2. ^ See, for example, Deborah Dash Moore, American Jewish Identity Politics,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08, p. 303; Ewa Morawska, Insecure Prosperity: Small-Town Jews in Industrial America, 1890-1940,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9. p. 217; Peter Y. Medding, Values, interests and identity: Jews and politics in a changing world, Volume 11 of Studies in contemporary Jew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p. 64; Ezra Mendelsohn, People of the city: Jews and the urban challenge, Volume 15 of Studies in contemporary Jew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p. 55; Louis Sandy Maisel, Ira N. Forman, Donald Altschiller, Charles Walker Bassett, Jews in American politics: essays, Rowman & Littlefield, 2004, p. 158; Seymour Martin Lipset, American Exceptionalism: A Double-Edged Sword, W. W. Norton & Company, 1997, p. 169.
  3. ^ Jewish Population. [9 Sept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8). 
  4. ^ World Jewish Population, 2010.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2-09. Sergio Della Pergola,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5. ^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I-RTt0Q6AcYC
  6. ^ NW, 1615 L. St. Jews. Pew Research Center's Religion & Public Life Project. 2012-12-18 [2020-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9) (美国英语). 
  7. ^ The Big Religion Chart. ReligionFacts. [2020-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5) (英语). 
  8. ^ 陈润棠,《新约背景》,(台北:校园出版社,1986),179-80。
  9. ^ 陈润棠,《新约背景》,(台北:校园出版社,1986),173。
  10. ^ 滕慕理,《新约综览》,陈伟明、周永新等译(香港:宣道出版社,1976),86。
  11. ^ 滕慕理,《新约综览》,陈伟明、周永新等译(香港:宣道出版社,1976),101-2。
  12. ^ Gundry, Robert Horton, A Survey of the New Testament, (Michigan: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1981), 52
  13. ^ 犹太教的弥赛亚观及其与基督教的分歧. [2014-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4. ^ Hence for example such books as People of the Book: Thirty Scholars Reflect on Their Jewish Identity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97) and People of the Book: Canon, Meaning, and Authority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15. ^ Jewish Rabbi admits Islam is the oldest religion. YouTube. [2010-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3). 
  16. ^ Prager, D; Telushkin, J. Why the Jews?: The Reason for Antisemitism.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1983. page 110-126.
  17. ^ Jewish-Muslim Relations, Past & Present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6-16., Rabbi David Rosen
  18. ^ The Golden Age of Arab-Jewish Coexistence, The Golden Era. The Peace FAQ. 1998-09-01 [2010-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5). 
  19. ^ 萧曦清,《犹太人入门》,博雅书屋,2012年11月25日:第149页. ISBN 9789866098727
  20. ^ 除獸化 台灣尤太人正名創舉. Lihpao.com. 2003-05-31 [2014-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3). 

延伸阅读 编辑

  • Rabbi Wayne Dosick. 《猶太信仰之旅,Living Judaism》. 由刘幸枝翻译. 台湾: 橄榄出版有限公司. 2006. ISBN 9867077040. 
  • 黄陵渝. 《猶太教》.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8. ISBN 978750047315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