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杜勒斯

艾伦·威尔许·杜勒斯(英语:Allen Welsh Dulles,1893年4月7日[1]—1969年1月29日),是首位文人出身且任期最长的美国中央情报总监美国中央情报局实质领导人),亦是沃伦委员会的一员以及施罗德银行董事。杜勒斯除了公职身份,也是“苏利文与克伦威斯法律事务所英语Sullivan & Cromwell”专攻公司法的执业律师。

艾伦·威尔许·杜勒斯
第5任中央情报总监
任期
1953年2月26日—1961年11月29日
总统德怀特·艾森豪
约翰·肯尼迪
前任沃尔特·比德尔·史密斯
继任约翰·麦科恩
个人资料
出生1893年4月7日[1]
 美国纽约州沃特敦市
逝世1969年1月29日(1969岁—01—29)(75岁)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政党共和党
配偶克萝弗·托德
1920年结婚—1974年妻逝)
儿女3
学历普林斯顿大学BA
乔治华盛顿大学LLB

出身背景 编辑

艾伦·杜勒斯生于美国纽约州水城市,出身显赫,家族历代对国家事务与世界局势甚有影响力。杜勒斯系长老教会牧师艾伦·梅西·杜勒斯(Allen Macy Dulles)与其妻艾蒂丝·佛斯特(Edith Foster)的五个孩子之一,比后来当上艾森豪总统国务卿的哥哥约翰·佛斯特·杜勒斯年幼五岁,比后来当上外交官的妹妹艾莲若·蓝辛·杜勒斯年长两岁。外祖父约翰·福斯特本杰明·哈里森总统任内当国务卿,祖父约翰·威尔屈·杜勒斯(John Welsh Dulles)则是中国长老教会的传教士,妻子克拉佛·陶德的舅舅罗伯特·蓝辛也曾任国务卿[2]。侄子艾弗里·杜勒斯英语Avery Dulles罗马天主教会枢机耶稣会司铎,以在福特汉姆大学教授神学闻名于世。

杜勒斯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1916年开始参与外交事务,先后任职美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和美国驻瑞士大使馆,1920年与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之女克拉佛·陶德(Clover Todd)结婚。1922年成为国务院近东事务处长[3]。1926年从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取得法律学位后,因薪资考量辞掉国务院的工作,到其兄约翰·杜勒斯合伙主持的苏利文与克伦威斯法律事务所上班。舆论一时同声喧哗,谴责美国政府留不住优秀的外交人才[4]。1927年当上第二任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董事,1933年后转任该协会干事[5]

情报工作 编辑

1930年代期间,杜勒斯常在德国活动,学到不少谍报技巧。曾任纽约州州长的威廉·唐诺文人称“狂野比尔”,他不按牌理出牌,喜欢网罗高级知识分子与专业人员进行谍报工作[6],因此看上杜勒斯,1941年10月任命他担任纽约情报协调处英语Office of the Coordinator of Information行动组组长,该处由英国秘密情报局设立于洛克菲勒中心3603室,为战略情报局的前身。1942年杜勒斯当上新成立的战情局瑞士首都情报站站长。1945年3月重点涉入富有争议性的日出行动英语Operation Crossword,秘密安排与意大利北方的德军谈判投降事宜。杜勒斯的情报工作与德国外交官弗里茨·科尔贝英语Fritz Kolbe息息相关,弗里茨·科尔贝仇视纳粹,因此秘密提供机密文件揭发德方间谍以及德军Me 262战斗机的研发计划。他也是1945年与意大利德国谈判无条件投降的主要角色。

战后美国情报体系陷入多头马车的处境,海军陆军各行其事,连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亦有一统情报体系的野心,遂致使战情局工作人员心灰意冷作鸟兽散,杜勒斯在欧洲短暂担任半年的战情局柏林情报站站长后,也在1945年底珍珠港事变四周年那天回到纽约的法律事务所重操旧业[7]

中央情报局 编辑

 
中情局徽章

1946年杜鲁门总统为整合美国情报工作,设立中央情报总监一职,负责每日向白宫汇报情报摘要。1947年国会为设立中央情报局举行秘密听证会,找回杜勒斯作为顾问,开班授课,传授谍报技巧,与中情局的诞生结下不解之缘。9月18日,依据杜鲁门签署的《国家安全法》,中情局成立,由中央情报总监统领[8]

在194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杜勒斯担任共和党提名人托马斯·杜威的首席顾问。杜勒斯兄弟与詹姆斯·佛瑞斯托协助组建政策协调处英语Office of Policy Coordination。1951年杜勒斯担任中情局副局长,并在艾森豪总统任内当上中情局局长。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另有一说出生于4月23日凌晨3点。James Srodes, Allen Dulles: Master of Spies (Washington: Regnery Publishing, Inc., 1999) Page.8
  2. ^ “艾伦·杜勒斯的舅父蓝辛威尔逊总统国务卿,外祖父则是福士达,在本杰明·哈里森总统任内当国务卿。中日甲午战争后,福士达担任李鸿章李经方的法律顾问,负责协助执行割让台湾事宜。艾伦的哥哥约翰·佛斯特·杜勒斯主导《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的协商与内涵,后来更主导《中美共同防御条约》的签订,迫使中华民国政府做出不少让步。这一家族就有两人对台湾的主权影响甚钜。”,提姆·韦纳著,《CIA罪与罚的六十年》,页60编注,2008年,台北:时报文化出版。
  3. ^ James Srodes, Allen Dulles: Master of Spies (Washington: Regnery Publishing, Inc., 1999) Page.131
  4. ^ James Srodes, Allen Dulles: Master of Spies (Washington: Regnery Publishing, Inc., 1999) Page.141
  5. ^ 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from 1921 to 1996 - Historical Roster of Directors and Officers. [2010-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07). 
  6. ^ 提姆·韦纳著,《CIA罪与罚的六十年》,页23,2008年,台北:时报文化出版。
  7. ^ 提姆·韦纳著,《CIA罪与罚的六十年》,页33-34,2008年,台北:时报文化出版。
  8. ^ 提姆·韦纳著,《CIA罪与罚的六十年》,页50-51,2008年,台北:时报文化出版。

来源 编辑

  • 提姆·韦纳 著:《CIA罪与罚的六十年》,2008年,台北:时报文化出版
  • James Srodes, Allen Dulles: Master of Spies (Washington: Regnery Publishing, Inc., 1999)
  • Allen Welsh Dulles - CIA directorCNN Knowledge Bank: Cold War Profile
政府职务
前任:
沃尔特·比德尔·史密斯
中央情报总监
1953年2月26日–1961年11月29日
继任:
约翰·麦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