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利·嘉道理

艾利·嘉道理爵士KBE(英语:Sir Elly Kadoorie,1867年—1944年),犹太人香港著名慈善家,1926年荣获英帝国爵级司令勋章,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创办人。

生平 编辑

1867年,艾利·嘉道理出生于巴格达

艾利·嘉道理于1900年间与热心华人社会福利事业的刘铸伯发起兴建育才书社,在上流社会和名人支持下一共筹得20余万元善款,而艾利·嘉道理和刘铸伯则分别被推举为书社主席和司理。育才书社一共开设了4间书馆(即学校),其中香港设有其中两所,为现时的西营盘官立小学(前身为中学,1910年政府接办运作并改为官立小学)和铜锣湾扫杆埔一家专为印度籍儿童而设的学校,而另外两所分别设于广州河南鳌洲外街及上海公共租界(为现时上海市育才中学前身)。

1944年,死于日军集中营。

嘉道理家族 编辑

嘉道理家族,最初发迹于上海,后来从英国人手上购入广州电力厂,但在广州的生意出现亏蚀,转到香港发展,并建成鹤园街电厂,主要供电给半岛酒店,艾利·嘉道理在电厂重组之后成为当时的大股东。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