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克·波森

艾瑞克·波森(Eric Poisson,1965年7月26日),加拿大物理学家,专研黑洞理论,目前在圭尔夫大学担任教授一职。

艾瑞克·波森
出生 (1965-07-26) 1965年7月26日58岁)
 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
母校拉瓦尔大学, 亚伯达大学
奖项赫兹伯格奖章 (2005)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黑洞理论
机构圭尔夫大学
博士导师沃那·以色列英语Werner Israel

波森曾在2005年获得加拿大物理学家协会授予代表最高荣耀的赫兹伯格奖章[1]

教育 编辑

波森出生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在里穆司基英语Rimouski魁北克市成长。他自拉瓦尔大学获得其理学士学位,1991年于艾德蒙顿亚伯达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学位指导教授是沃那·以色列英语Werner Israel

研究 编辑

波森的博士论文为研究大规模膨胀(mass inflation,其中inflation非宇宙膨胀)。波森和沃那·以色列是这领域的研究先锋[1]。身为研究大规模膨胀概念的物理学家,波森等人认为可以在一些黑洞里发现进入其他宇宙的虫洞,而大规模膨胀会关闭这些存在于现实黑洞里的虫洞。

在完成其博士论文之后,波森在加州理工学院基普·索恩的研究团队中担任3年的博士后研究生,在这段时间他开始对重力波可能产生黑洞产生了兴趣。这些迹象对于引力波探测器的进展而言极为重要,例如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克利福德·威尔花了一年的时间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继续这项研究。

现今,波森专注在引力自身力(gravitational self-force)领域。引力自身力,是指强迫本体从自身的能量质量穿越重力场,而期望它能在研究了解恒星质量黑洞运行轨道和在螺旋状超大质量黑洞——例如位于星系中心的那些——的运动中发挥关键作用。基于空间的重力场探测器,例如激光干涉空间天线(LISA)建成后,人们将会对这些天文系统很感兴趣,因为他们将可以首次精密测量黑洞的引力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2005 CAP Herzberg Medal will be awarded to Dr Eric Poisson.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25 March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