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奖

電視製作獎

艾美奖(英语:Emmy Award)是美国一项用于表彰其电视工业杰出人士和节目的奖励,其重要程度等同于电影界的奥斯卡金像奖(英语:Academy Award)、音乐界的格莱美奖(英语:Grammy Awards)以及戏剧界的东尼奖(英语:Tony Award)。[1][2]

艾美奖
第75届黄金时段艾美奖
艾美奖奖杯
艾美奖奖杯
授予对象电视界的杰出人士和节目
国家/地区 美国
主办单位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英语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 Sciences
国家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
首次颁发1949年1月25日
官方网站http://www.emmys.tv/awards

因为艾美奖需要表彰电视工业的不同领域,因此艾美奖就在每年的不同时期举办不同领域的年度颁奖仪式。其中备受媒体关注的是黄金时段艾美奖日间时段艾美奖,它们分别表彰美国电视黄金时段和日间时段的优秀节目。而其他的艾美奖还包括对全国性体育节目、全国性新闻及纪录片节目和全国商业及财经节目的表彰,以及对电视工业在技术和工程方面成就的奖励。同时还有区域性艾美奖,它们被用于表彰美国诸州地方性或全州性非联播时段的优秀电视节目。除此之外,还有国际艾美奖用于表彰那些非美国首播的电视节目。

艾美奖是由三个相关但彼此独立的机构各自负责一部分颁奖仪式,它们是: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英语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 Sciences国家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国际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英语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 Sciences[3]

历史 编辑

这个奖最初称为“Immy Awards”,是“Image Orthicon Tube”(正析像管)的俗称,而后因谐音改名为“Emmy Awards”。

奖杯 编辑

仪式 编辑

 
女演员黛娜·狄兰妮手捧艾美奖
(摄于1992年,荣获两届艾美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电视制片人及编剧布莱德利·贝尔荣膺艾美奖(摄于2010年)

艾美奖每年都会例行举办各类颁奖仪式,以表征全国性或地区及地方性卓越电视节目,或是不同领域的优秀电视节目。每个艾美奖表彰仪式都有自己的一套提名和表决程序,同时对于评委们也有不同的规定。每个不同的表彰仪式都有各自的奖励类别,但有一部分是有相似或相同的名字,可它们的提名方式并不一样。

一般来说,同一个节目不能进入不同的艾美奖表彰仪式。例如,一个联播节目有可能获得黄金时段艾美奖或日间时段艾美奖的提名,但不可能同时被提名。[4]此外,按照通常的规定,如果要参与全国性艾美奖的角逐就必须保证该节目至少被50%的美国家庭收看过;低于这个比例将进入到区域性艾美奖。

无论那个仪式的艾美奖都至少有一个获奖者,他们被统称为“艾美奖获奖者(Emmy Winner)”。

日程表 编辑

2014年举行的各主要艾美奖颁奖典礼日程如下:

黄金时段艾美奖 编辑

黄金时段艾美奖作为对于美国黄金时段相关电视节目的认可而颁发。颁奖典礼通常在秋季电视档期开始前,每年的九月中旬周日举办,目前在ABCCBSNBCFox播放。一些颁发给幕后制作人员的奖项,比如:艺术指导、服装设计、摄像师、演员指导和声音编辑等。类别奖项会在单独的创新艺术艾美奖典礼上稍早几天后颁发。

黄金时段艾美奖由ATAS的成员举办并投票。对于大多数的分项,来自ATAS每个单独分支的成员会在六月中旬投票决定每个分支相对应分项的提名名单。但是对于最佳电视节目分项,所有的成员都可以进行投票。决定最终获奖者的投票在八月举行。

除此之外,ATAS也颁发黄金时段工程艾美奖给个人、公司或者科学技术组织,以作为对于电视业工程技术方面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认可。这其中就包括Philo T. Farnsworth公司成就奖,颁发给长时间巨大地影响了电视的状态以及播送工程的公司作为荣誉。这些奖项会在它们自己单独的典礼上晚于黄金时段艾美奖一个月颁发,并且独立于NATAS的技术和工程艾美奖。

日间时段艾美奖 编辑

体育节目艾美奖 编辑

新闻及纪录节目艾美奖 编辑

新闻及纪录节目艾美奖是用于表彰那些卓越的新闻节目和纪录节目,颁奖典礼通常在每个秋季举行。

新闻及纪录节目艾美奖是由同行评审的方式进行票选的。国家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征集那些在全国级新闻节目或纪录节目中资深的记者、编辑或制片人出任评委。该奖的大多数奖项的决出需要两轮投票,每轮都由不同的评选小组进行投票。排名在前面几位的节目将获得“提名”,而最终得票最高的节目将在颁奖典礼上以“获奖者”身份被公布。[5]

技术工程艾美奖 编辑

技术工程艾美奖主要颁发给个人、公司或科研机构,以表彰其在推动电视技术或工程进步方面的贡献。该奖项是由国家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下属一个特殊的小组负责评选,该小组由资深的权威电视工程师组成。[6]

地方性艾美奖 编辑

针对全美最主要的电视收视市场,艾美奖共计有20个地方性艾美奖来表彰这些制作卓越的地方性新闻栏目或其他节目。其中19个地方性艾美奖由国家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负责颁发,[7]剩下一个则由位于洛杉矶的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颁发。[8][9]

一般来说,一档节目如果在美国本土被低于50%的家庭收看过,那么就属于地方性艾美奖的评选范畴;一旦超过50%则必须进入全国性艾美奖的评选范畴。

地方性艾美奖是国家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或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在当地电视的帮助下,来获取那些值得表彰节目的名单。与全国性艾美奖一样,区域性艾美奖一样有严格的提名和票选程序。特别成立的委员会将确保提名节目的高标准。一旦节目被选中,它们将进入不同的专业评审小组进行票选,以决出最后的提名名单。在最终的投票环节里,计票工作将交给当地具有资质的会计事务所负责。不管是全国性艾美奖还是地方性艾美奖,最终的获奖者都会承认是“艾美奖获奖者”。

本来地方性艾美奖仅仅是为了表彰地方性新闻节目;但时至今日,所有没有被全国50%以上收视家庭观看过的节目均可进入地方性艾美奖评选范畴。

名称 覆盖区域
新英格兰地区艾美奖 缅因州马萨诸塞州新罕布什尔州罗得岛州佛蒙特州康涅狄格州大多数地区。
芝加哥及中心部地区艾美奖 印第安纳州威斯康星州伊利诺伊州的部分地区。
中心地区艾美奖 科罗拉多州内布拉斯加州堪萨斯州俄克拉何马州怀俄明州部分地区。
孤星地区艾美奖 得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部分地区。
洛杉矶地区艾美奖 仅针对洛杉矶地区。
大湖南区艾美奖 印第安纳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的部分地区。
密歇根地区艾美奖 密歇根州
美国中部地区艾美奖 阿肯色州艾奥瓦州密苏里州以及伊利诺伊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部分地区
大西洋中部地区艾美奖 特拉华州、宾夕法尼亚州大部分地区及新泽西州和俄亥俄州的部分地区。
中南地区艾美奖 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
首都地区艾美奖 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华盛顿特区
纽约地区艾美奖 纽约州以及康涅狄格州和新泽西州的部分地区
西北地区艾美奖 阿拉斯加州爱达荷州蒙大拿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
俄亥俄河谷地区艾美奖 肯塔基州西弗吉尼亚州以及印第安纳州和俄亥俄州的部分地区
太平洋西南地区艾美奖 南加州大部分地区和内华达州部分地区。
落基山地区艾美奖 亚利桑那州犹他州、新墨西哥州和怀俄明州的大部分地区以及南加州部分地区。
北加州地区艾美奖 北加州夏威夷州及内华达州部分地区。
东南地区艾美奖 密西西比州南卡罗来纳州以及亚拉巴马州佐治亚州的大部分地区。
南岸地区艾美奖 佛罗里达州以及亚拉巴马州、路易斯安那州和佐治亚州的部分地区。
上中西部地区艾美奖 明尼苏达州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以及内布拉斯加州和威斯康星州的部分地区。

国际艾美奖 编辑

国际艾美奖由国际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英语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 Sciences负责举办,用于表彰非美国首播的优秀电视节目。

大学电视奖 编辑

大学电视奖是用于表彰由大学学生制作完成的电视作品。全美的大学生所制作的喜剧、戏剧、新闻、纪录片、音乐节目及剧集都可以参与评选。[10]作品首先将由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各自对应专业领域的成员评选,最后交由蓝带小组决出获胜者。[11]学生在报名时必须附上指导老师签名的表格。[12]

其他的艾美奖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类似奖项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BC Learning English. BBC. 2007-09-17 [2013-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27). 
  2. ^ Emmys For Dame Helen/The Sopranos - Reality TV. MSN. [2013-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4). 
  3. ^ Awards. 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 Sciences. [2008-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14). 
  4. ^ 63rd Primetime Emmys Rules and Procedures (PDF). 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 [2012-03-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1-21). Syndicated programs that have reached a cumulative audience of at least 50% of the total potential U.S. television audience during the eligibility period, but not 50% exclusively in Daytime or Primetime, may enter either in Daytime or Primetime, but not in both 
  5. ^ 33rd News & Documentary Emmys Rules and Procedures (PDF). 国家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 [2012-09-0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12-21). 
  6. ^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Emmy Award: Scope and Procedures. 国家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 [2012-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8). 
  7. ^ 國家電視藝術與科學學院. [2009-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22). 
  8. ^ 電視藝術與科學學院. [2009-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03). because our headquarters, the 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 Sciences, are located in Los Angeles, our offices handle regional membership and awards for the Los Angeles area only 
  9. ^ 電視藝術與科學學院. [2009-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20). The Academy also encompasses a Los Angeles branch whose members work in Southern California 
  10. ^ About the College Television Awards. 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 [2014-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2). 
  11. ^ 2014 College Television Awards categories. 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 [2014-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9). 
  12. ^ 2014 College Television Awards rules. 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 [2014-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9). 
  13. ^ Board of Governors. American Idol's "Idol Gives Back" and HBO's "The Addiction Project" Named Recipients of Television Academy's 2007 Governors Award. 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 2007-06-08 [2008-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