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塔·歌娳娅

艾迪塔·安娜·歌娳娅波兰语Edyta Anna Górniak,1972年11月14日),是一位波兰著名的流行女歌手,出生于波兰南部奥波莱。于1994年代表波兰参加欧洲歌唱大赛,拿下第二名的佳绩。艾迪塔是抒情女高音,广阔的音域可横跨约四个八度音程。 她曾出现在109份世界知名杂志的封面,并曾获得马克西姆杂志网友票选“最受欢迎的封面女郎”。

Edyta Górniak
歌手
出生Edyta Górniak
(1972-11-14) 1972年11月14日51岁)
职业歌手唱片制作人作曲家
音乐类型流行节奏蓝调流行摇滚成人当代音乐舞蹈流行音乐
出道地点 波兰津比采
活跃年代1994年—至今
唱片公司维京音乐科艺百代
签名
网站www.edytagorniak.com

早年生活 编辑

身形高䠷而又袅娜娉婷的艾迪塔·安娜·歌娳娅,虽然她有一个赫赫声名的祖母艾迪特·皮雅芙,但遗传了罗姆裔父亲的黝黑肤色,因而招致同学们的嗤笑。直到十七岁那年,有幸得蒙垂青,获邀参演音乐剧Metro,才跳脱了丑小鸭的形象,她在三年之间演出了超过七百场音乐剧,原本以为从此就飞上枝头变凤凰的她,却又因剧团的政治性决策,遭到临时逆角的命运。但她因这次遭遇,开始向外发展她的演艺事业,从而转危为机。1994年她代表波兰参加在都柏林所举行的欧洲歌唱大赛,拿下第二名的佳绩,令歌娳娅成为欧陆最受瞩目的新星,也开始了她录音室歌手的生涯。

她的首张同名专辑“Edyta Gorniak”在欧洲及全球各地销售超过100万张,获得超过38座音乐奖项。 在天后Celine Dion制作人Chris Neil的引领下,首支单曲When You Come Back To Me不但一举打进欧亚两地MTV电视台的排行榜中,亦在葡萄牙当地的Top 10排行榜上盘踞达6个月之久,专辑中的Anything、One And One及后来被英国才女歌手Martine McCutcheon翻唱的单曲Perfect Moment更是大受欢迎的流行曲目。同时,她的歌声也吸引了迪士尼公司的垂青,邀请为卡通电影“风中奇缘”及“花木兰”担任波兰语版的配唱,并在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列拉斯指名下,在Leukaemia的慈善演唱会中演出。随着首张专辑的成功,2003年Edyta也开始着手最新专辑的制作工作。为求专辑专俱国际观,这回她将制作的重心放在世界流行音乐中枢的伦敦。由曾主导Robbie Williams、Atomic Kitten及洁芮·哈利维尔的创意小组的Chris Briggs担任专辑监制,并由成功打造Spice Girls、Westlife、Cher及S Club 7排行名曲的Absolute Team担纲制作大责。首支单曲Impossible,动人的R&B风格,强劲浓烈地直击心灵魅力,是首令人不由随之舞动的歌曲。2006年Edyta再次受邀为西班牙的动画电影《Dragon Hill. La colina del dragón》担任波兰语版的配唱,隔年10月更自创唱片厂牌EG Production推出了全波兰语专辑《E.K.G》, Edyta包办专辑中大多数歌曲的词曲创作,值得一提的是专辑中还收录了一首改编莎莲·迪安歌曲《I Surrender》的波兰语版《List(意即:信)》,而这首歌本来是为Edyta创作,但后来因录音档期让给了席琳演唱。

专辑 编辑

正规专辑 编辑

  • 1995年 —“碰触”(“Dotyk”)
  • 1997年 —“艾迪塔”(“Edyta Górniak”)
  • 1999年 —“Live '99”
  • 2002年 —“Perła”
  • 2003年 —“消失”(“Invisible”)
  • 2007年 —“E·K·G”
  • 2008年 —“恋上圣诞颂歌 (“Zakochaj się na Święta w kolędach”)
  • 2012年 —“吾侪”(“My”)
专辑榜单排名和销量认证列表
标题 专辑详情 排名 销量认证
POL
[1]
FIN
[2]
NOR
[3]
SWE
[4]
SWI
[5]
碰触”(“Dotyk”)
  • ZPAV: 4× 白金[6]
艾迪塔”(“Edyta Górniak”)
aka Kiss Me, Feel Me
22 13 18 40
  • ZPAV: 白金[7]
掌上明珠”(“Perła”) 1
消失”(“Invisible”)
EKG
  • ZPAV: 白金[9]
恋上圣诞颂歌 (Zakochaj się na Święta w kolędach)
  • Released: 2008年12月22日  波兰
  • Label: Agora SA
吾侪 (My)
  • Released: 2012年2月14日  波兰
  • Label: Anaconda Productions
4
"—" 表示在该国未发布或未能上榜.

参考 编辑

  1. ^ Peak chart positions for studio albums in Poland:
  2. ^ Hung, Steffen. Discography Edyta Górniak. finnishcharts.com. Hung Medien (Steffen Hung). [29 Dec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5). 
  3. ^ Hung, Steffen. Discography Edyta Górniak. norwegiancharts.com. Hung Medien (Steffen Hung). [29 Dec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5). 
  4.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SWE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5.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SWI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6. ^ Albums and singles certified Platinum in 1997. ZPAV. [29 Dec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波兰语). 
  7. ^ Albums and singles certified Platinum in 1998. ZPAV. [29 Dec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1) (波兰语). 
  8. ^ Albums and singles certified Gold in 2002. ZPAV. [29 Dec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4) (波兰语). 
  9. ^ Albums and singles certified Platinum in 2007. ZPAV. [29 Dec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7) (波兰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