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族越南语Người Mường𠊛𡙧)是越南官方划分的54个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越南西北部,集中于和平省,以及清化省的山区,人口约136.4万[1],是越南第三大的少数民族。

芒族
Người Mường
总人口
136.4万
分布地区
 越南和平省清化省
语言
芒语
宗教信仰
万物有灵祖先崇拜佛教天主教
相关族群
京族

分布 编辑

芒族的主要居住地介于泰族京族的分布区之间,南北约350千米长,东西约80千米宽的狭长地带,从安沛省西北部一直延伸到乂安省:包括和平省的全部,清化省伯烁县锦水县良政县玉勒县如春县石城县富寿省清山县安立县,山罗省的扶安县北安县木州县河内市巴位县国威县安沛省文振县镇安县等。在越南南部的多乐省同奈省等也有芒族零星分布。[2]

族称与族源 编辑

芒族人自称“莫尔”,在一些地区又有不同称呼,如“莫”(和平省)、“莫爱”(昆爱地区)、“蒙沙”(广平省)等。“芒”他族对该民族的称呼,在泰语中,“芒”()是“区域”或“地区”之意。芒族人还自称“孟龙”,意即“住在中心地区的人”。[3]

芒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从语言、文化和风俗习惯等方面来看,芒族与京族有亲缘关系,可能同源于雒越,与东山文化有关。两千多年来,居住于红河流域与沿海地区的雒越人,经济发展更快,受汉文化影响较深,逐渐分化为京族;而居住于山区的雒越人较大程度保留了传统的生活方式,形成今天的芒族。芒族姓氏主要有丁(Đinh)、郭(Quách)、白(Bạch)、裴(Bùi)、孙(Tôn)、高(Cao)、杨(Dương)、何(Hà)、黄(Hoàng)、黎(Lê)、阮(Nguyễn)、范(Phạm)、曾(Tăng)、张(Trương)、冯(Phùng)、车(Xa)。

语言文字 编辑

芒族的语言称为芒语,与越南语很接近,但汉语借词更少[4],亦属于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越语支[5]

芒族本无文字,但有丰富的口传民间文学,如史诗、歌谣、谚语等。史诗生土生水越南语Đẻ đất đẻ nước》(芒语Te tấc te đác越南语Đẻ đất đẻ nước𤯰𡐙𤯰渃)反映了古代芒族对宇宙、人类发展以及英雄的观念。[6]

相对于越南的主体民族京族,芒族受汉文化的影响相对较小。由于和西部的泰族交流广泛,因此在文化习俗上与泰族有诸多类似。

宗教 编辑

现代芒族人主要信仰佛教天主教,但也受到原始万物有灵信仰的影响。村庄多建有祭祀城隍的亭子,并求拜土地、山神、林神、河神等,且认为存在妖魔坑害人类。

民间有各种禁忌,禁止食用某些动物,这可能是原始图腾的残余。

芒族实行祖先崇拜,有祭祖的习惯。

经济与社会 编辑

 
和平省的芒族村落

芒族长期从事山地农业,生产方式较为落后,以水稻为主要食粮,亦耕种旱稻,以及黄麻、棉花等经济作物,同时进行采集、渔猎,并饲养家猪、水牛、鸡、鸭等家畜家禽作为食物补充。其他收入来源包括售卖山林特产,如木材桂皮蘑菇等。

手工业有织布、染色、养蚕、缫丝等,可自行生产衣物和简单器具。几乎没有制陶瓷、冶铁业,陶瓷器皿和金属工具需要通过与外界交易得来。

芒族村落常由十数户组成,房屋为干栏式(高脚房屋),内部以竹屏分隔。屋中设有龛位,是为祖先而设。门外放有水桶,供入室前洗脚使用。

越南八月革命前,芒族社会阶层有严格等级之分,家庭则有明显的父权性质,家中事务由男子决定。妇女是生产中的重要劳动力,因此也有权参与家庭事务。基本实行一夫一妻制,过去上层中亦存在一夫多妻

民俗 编辑

芒族人于庆典或接待重要客人时,会饮用罐酒(Rượu cần),以长吸管吸取大瓮中的米酒。

名人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英文)芒族简介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4-09.
  2. ^ (英文)Khong Dien. Population and Ethno-Demography in Vietnam. Chiang Mai, Thailand: Silkworm Books. 2002. ISBN 974-7551-65-9. 
  3. ^ (中文)袁仕仑:越南的芒族。《东南亚纵横》,1988年02期
  4. ^ (英文)Viet-Muong languages.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07). 
  5. ^ (英文)Muong: A language of Viet Nam. 民族语网站.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16). 
  6. ^ (中文)2008年越南史诗国际研讨会综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