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菁(学名:Brassica rapa subsp. rapa),又称为蔓菁诸葛菜大头菜圆菜头圆根云南)、恰玛古新疆)、盘菜浙江)、碟子萝卜扁萝卜江西),原产于黎凡特,最早的种植是在古代中东的两河流域印度河平原地区。中国为蔓菁的原产地之一,种植历史在3000年以上。《诗经》中称为葑。芜菁属二年生草本植物,块状根,形状有球形,扁球形,椭圆形多种。不耐暑热,需在阴凉场所栽培,适宜在肥沃的沙壤土上种植。芜菁的根以及叶子都可食用并有中药用途。

芜菁
芜菁花的特写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十字花目 Brassicales
科: 十字花科 Brassicaceae
属: 芸薹属 Brassica
种:
芸薹 B. rapa
变种:
芜菁 B. r. var. rapa
三名法
Brassica rapa var. rapa
芜菁的球根

形态 编辑

芜菁是芸薹的变种,为二年生草本植物。块根肉质,呈球形扁圆形矩圆形,块根肉质呈白色或黄色。基部生长叶片呈羽状分裂或复叶,长20-34厘米,顶生叶片很大,边缘呈波伏或浅裂状;侧面生长多个裂状叶片,从上向下逐渐变小,上面有少数分散生长的刺毛,下面有尖锐白色刺毛。叶柄长10-16厘米;基部抱茎或有叶柄。项部开鲜黄色花,花长9毫米。花和果实类似油菜,其种子较大且为褐色。

种植 编辑

芜菁原产黎凡特,最早的种植是在古代中东的两河流域一直到印度河平原地区。《诗经》、《尔雅》有载蔓菁,则在中国周朝至西汉前已普遍种植蔓菁。芜菁属二年生草本植物,块状根,形状有球形,扁球形,椭圆形多种。不耐暑热,需在阴凉场所栽培,适宜在肥沃的沙壤土上种植,需排水便利。春秋两季皆可种植。芜菁主要病虫害有病毒、蚜虫、跳甲虫等。

15世纪时就有印度人专门种植芜菁了,当时主要是取用其多油的种子。 然而也有推测认为在希腊化时代古罗马帝国时就已经出现种植的芜菁。公元前7世纪的希腊诗人莎孚将她最爱的情人 Gongýla 称为“芜菁”,但此外并没有任何考古学证据证实此推测[1]

用途与类别 编辑

食用 编辑

芜菁的根以及叶子都可食用,现代一般来说小颗的芜菁用来食用,大颗的芜菁则是用来喂养家畜。芜菁富含维生素A叶酸维生素C维生素K。食用方法可用盐腌制除去其芥辣口感,然后加糖生食,也可加入肉类或是年糕等食物进行烹饪。由于种植方便,食用的价值高。在古代中国三国时期蜀国诸葛亮将其作为军粮[2],而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德国,也将芜菁作为主要的应急粮食解决军粮问题。另外,将芜菁的内部挖空后塞入棉布卷,也可当作灯来使用。芜菁可食用的部分是球茎,建议以生食为佳,不仅可维持它清脆、鲜甜的口感,还可避免维生素C等营养素在烹调过程中流失。

中医看法 编辑

中医看来,芜菁性味较凉,有补明目的功效,对黄疸疔疮等一些因燥热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疗效。

芜菁与萝卜 编辑

芜菁与萝卜同属十字花科,并且萝卜部分品种跟芜菁的形状很相似,都是圆球状,所以有些人就会将其混淆。但是两种植物仍有区别:芜菁为芸薹属,萝卜则是萝卜属,且小颗芜菁的肉质较为硬,水分较少。芜菁成熟后肉质较为松软,可作为主食加以食用,萝卜成熟后脆嫩多汁。不过两者在药用价值跟食用价值上都十分接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aniel Zohary and Maria Hopf, Domestication of plants in the Old World, third edi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p. 139
  2. ^ 张亮. 《大长今》寻常食物:芜菁. 健康报. 2005-09-29 [2016-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6月30日).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蔓菁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