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神话芬兰人在基督教化之前所流传的神话故事。不同于邻国瑞典挪威所传承的北欧神话,芬兰人的神话与乌拉尔民族(Ural)关系密切。

《卡勒瓦拉》中的主要英雄万奈摩宁从北方国波赫约拉的女巫娄希争夺“三宝”神磨

《卡勒瓦拉》 编辑

 
埃利亚斯·伦罗特

芬兰神话故事主要整理于一本叫作《卡勒瓦拉》的民族史诗里。该作品是由芬兰医生埃利亚斯·伦罗特结集芬兰的古代传说、抒情诗和谚语结集而成,于1835年完成初版,并于1849年出版最后定本。故事主角名叫万奈摩宁,他是充满智慧的魔法师,书中讲述他在一次魔法歌唱比赛中击败敌人的经过。

透过《卡勒瓦拉》,我们可以窥视芬兰人的宗教观和神话内容。芬兰人是巫术或泛神论者,他们相信天地间住着无数人类看不见的存在,这些存在可以是神明精灵巨人小矮人。在众多的存在中,最伟大的神明是天空之神乌科[1]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日)山北笃监修、刁筱华等审订:《西洋神名事典》(台北:奇幻出版社,2004年),311页。

参考文献 编辑

  • (日)山北笃监修、刁筱华等审订:《西洋神名事典》(台北:奇幻出版社,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