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奥内拉的天鹅

让·西贝柳斯的交响作品

图奥内拉的天鹅[1]作品22第2号,(英语:The Swan of Tuonela芬兰语Tuonelan joutsen,或译为《图翁内拉的天鹅》,华语区域亦有译作《黄泉的天鹅》),是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交响作品,是他于1896年创作的管弦乐组曲《莱明凯宁组曲》中的第2首,当中英国管在乐曲中担当近乎独奏的位置,令这乐曲得以经常独立于组曲之外而作单独的演奏。

《勒明盖宁的母亲》,由阿克塞利·加伦-卡勒拉在1897年所作。勒明盖宁的母亲在图奥内拉河边拯救她的儿子

背景 编辑

西贝柳斯对语言学家埃利亚斯·伦罗特所编纂的诗集《卡勒瓦拉》一直都深感兴趣,并且以此写成了一系列的作品,《莱明凯宁组曲》是其中一首,取自诗集内不同的内容而写成。可惜反应只是一般。后来作曲家将第2乐章独立地抽出,再重新改编,并于1901年以独立作品公演,并得到了成功,至此常被独立演奏,原来的版本草稿则已遗失。

莱明凯宁芬兰神话中的一位英雄,经历过不少的历险事件,有一次,他在图奥内拉的“亡灵之河”上尝试捕猎在河上的天鹅时,意外遇溺(另外亦有版本指他被毒箭所射死),及后莱明凯宁的母亲得悉事件,带同了一支具魔法的来到河边,把莱明凯宁的身体碎块打捞起来及鏠合,再靠着从一只蜜蜂从乌科那边带来了蜜糖,最终把莱明凯宁救回来[2]

配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图奥内拉的天鹅》演奏:中国爱乐乐团. 中央电视台网站. [2018-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0) (中文). 
  2. ^ 2014年10月24-25日阿什肯纳齐香港管弦乐团的音乐会场刊作品介绍,第4-5页。
  3. ^ 《圖奧內拉的天鵝》總譜上的標示。 (PDF). [2014-10-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9-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