钝剑(英语:Foil),又称作轻剑,是击剑的一个项目。其余两项为佩剑重剑,作为一项体育运动,主要发源于法国,国际比赛亦采用法语口令。佩剑则起源于匈牙利重剑起源于中世纪的骑士重剑(末端保留有铁护手,且重量较重)。

名称 编辑

在台湾称为“钝剑”,中国大陆于1973年后统一称作“花剑”。花剑的法文原名为Fleuret,是Fleurette(小花)一词的阳性形式。

装备规格 编辑

花剑用剑全长 110cm,重量不超 2 Kg;剑身长 90cm,横断面成矩形(实际上是向剑尖收束的,且带有象征性的血槽,中间是剑尖用到的压力感应装置的电线)[1];护手呈圆形,较重剑护手较小,其直径9.5cm12cm 之间,约马克杯杯口大小。

花剑击剑服共三层,佩剑亦为三层,重剑两层。内为一件半身(左半身,或右半身)马甲,通过扣件扣住;外为较厚重的长筒袖剑服,主要防止刺伤,标准可抗 800N 冲击力。最外为一件金属衣,用以导电,与剑尖联通(有效刺中)即可亮灯显示。重剑无最外层电衣,刺中全身部位即可亮灯。

另配有头线(连接电衣和面罩),手线(连接剑的护手后的按钮和剑道上的裁判器),袜子,背带长裤,平底鞋,面罩(Mask)。三种剑种的面罩制式均不相同,花剑颈部有导电部位,佩剑整个面罩可以导电,而重剑面罩不可以导电。

竞赛规则 编辑

 
花剑的有效攻击范围:躯干,以及下巴以下1.5~2公分的围兜部分。不过美国击剑协会(USFA)在美国内不采计围兜的部分。

一般初级者在击剑的三个项目中会先学花剑(澳门及大陆地区由重剑开始),因为花剑剑身较轻、软而又有弹性。国际标准击剑比赛采用十五分制,训练和非正规比赛也采用五分,七分,十一分等。

双方需以剑尖刺中对方,以剑身其他地方入出攻击会被视为无效,而且击中点必须于颈项以下大腿以上(四肢除外)方能得分。

比赛采用电动裁判器。剑的末端装有电钮,运动员在比赛中只能刺,不能劈打。当运动员刺出的力量大于 5N 时,剑头的开关就接通,裁判器上会显示信号。

有效刺中金属电衣时,裁判器显示红或绿色灯;刺中无效部位(除去躯干部位),则显示白或黄色灯。每刺中一剑有​​效部位可得一分。若双方同时击中亮灯,拥有优先权的一方得分。

进攻权 编辑

优先权的取得取决于选手是否为进攻一方,即是否采取进攻姿态,主动前进并出手刺击。例如,一方站立向前举剑不动,一方主动进攻,而双方刺中时间极接近,主动进攻者得分。以下情况判决丢失进攻权

  • 若进攻方中途脚步停顿,或者刺击后将手收回(动作未完成并包括在内);
  • 一只脚踩过边界侧线(出界一方并须退后一米);
  • 对方敲击到进攻方的剑(敲剑)。

边界 编辑

击剑比赛设定剑道共六条线,并侧边两条边界。

剑道宽度一般为一米半(1.5米),国际比赛标准宽度亦采取这个标准;大陆一些老式剑道较窄,为一米。比赛开始使用法语"En garde"(注意),双方即在中间各自的第一条线(开始线)上准备。标准姿势为剑尖上指,脚尖踩线(在线后或者线上,但不得越过开始线);并有前后脚成直角,前后间隔约一个肩宽,身体下蹲的姿势。两条线间隔5厘米。裁判说出"Allez"(开始)时,双方才能开始移动。

第二道线距离第一道3米,为后界的警戒线。比赛中再向后退两米就是后界,双脚出界则失分,双方回到各自的开始线上各自等待裁判宣布准备。

侧边上一只脚完全越过边线即算作出侧界,出界一方须退后一米。

罚牌 编辑

击剑比赛有黄牌红牌之分,两张黄牌累积为一张红牌,每张红牌为对方加一分。

黄牌通常有以下规则:

  • "En garde"时一方已经开始移动,或者剑尖掉下来(已经预备开始进攻),罚黄牌一张;
这种常见犯规称为“偷剑”,脚步移动一般在佩剑比赛中较为常见,而花剑比赛常见的是剑尖晃动或者剑尖下掉,在"En garde"阶段这都是不允许的。
  • 故意露出无面罩(mask)保护的后脑或者露出后背(转身,或者低头,这种行为可能导致刺中耳朵,后颈);
  • 不拿剑的手臂遮挡对方的刺击(若遮挡后对方仍然得分,那么对方得分的基础上再加罚一张黄牌)。

红牌较少见,通常为黄牌累积,但也需注意:

  • 故意用剑抽打对手,罚红牌;

另外严重犯规可能罚黑牌,罚出比赛。

基本动作 编辑

  • 刺击:
主要用拇指和食指控制剑尖,防止飘离目标,其余手指握住剑柄,在刺中时用力,防止脱离。击剑比赛要求速度,而非力量。
  • 弓步:
前脚掌向前踢起,后脚蹬地,腰部挺直,配合刺击动作,跃起向前大距离刺击。好的弓步可以踢起在脚掌下的纸片。
  • 敲剑:
指尖控制剑身,用剑前 1/3 敲击对方剑身,获得进攻权。
  • 防御:
分为不同位置,有 1~6 防;花剑中四防、六防较常见,即向左用剑身后 1/3 防御,及向右挡开对方刺击(对方剑尖滑过护手和剑身形成的三角形不刺中有效部位为准)。佩剑中常用加上一防(在上横放剑身防止劈向头部)。

开始一般采取接近六防的拿剑方式,波兰女花则偏好采取四防姿态开始。

利用规则 编辑

由于花剑在三个剑种中规则较复杂,利用花剑的特殊规则得分即为花剑的乐趣所在。

  • 如花剑可通过将对手迫出底线得分,有两种方法:一种通过进攻上前逼迫对手后退,双脚退出底线;一种则引诱对手单脚踏出侧界,按照规则须后退一米距离,从而退出底线。
  • 若双方同时进攻亮灯(有效进攻),则算作同时,双方均不得分。这种情况在佩剑中更为常见,而在花剑中,通常为一方进攻,另一方反攻(有躲避动作,或后出手刺击)。此时若进攻得分,无论反攻是否刺中有效部位亮灯,进攻方均得分;若进攻无效但亮灯(白或黄色灯),无论反攻是否刺中有效部位亮灯,反攻方均不得分。
  • 反攻方得分为“抢单灯”,即反攻刺中有效部位亮灯,而进攻不亮灯。反攻方在迫近底线时通常采取这种做法。否则应尽量在敲剑前后退。
  • 进攻方进攻无效(未亮灯),则反攻方获得进攻权,上前进攻即把握进攻权,若后退或被动不动,则视为放弃。进攻方进攻无效,但亮灯(白或黄色灯),则双方原地准备,重新开始(无须回到开始线)。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击剑比赛规则要点(奥运竞赛知识)――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知识介绍.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