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剑击剑的一个项目。佩剑与花剑重剑的不同之处在于佩剑可以用刀刃部分来得分,因此选手的动作与攻击是非常迅速的,另外两项武器则是只能用剑尖来得分。

佩剑是奥运会三项击剑项目之一。佩剑最重速度,而且打法比较上略为粗暴,因此过往亦只有男性参与,不过自1997年起,开始有女性的佩剑表演项目,包括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而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更成为正式有奖牌的比赛项目。正因为佩剑以速度为主,所以佩剑为三项击剑项目当中唯一不限时的比赛。

装备规格 编辑

佩剑的用剑全长不超过105厘米,重量不超过500克;而剑身的长度不超过88厘米,横断面近似长方形[1]。剑身较硬和不易弯曲,护手格呈月牙形。

佩剑是最后一项转用电子装备的击剑武器,直到1988年才开始采用,比花剑晚了31年,比重剑晚了52年。

竞赛规则 编辑

 
佩剑的得分范围:除了手掌以外的上半身。

佩剑的得分方法是用剑身任何一部分刺或劈对方腰部以上的任何部位,这是仿照古时骑士在马背上决斗的规矩。比赛当中以劈中得分较多,击中的有效部位包括上半身、面罩及手臂;由于有效部位均由金属衣覆盖,电子裁判器可以判别出有效和无效击中[1]

佩剑比赛讲究击中进攻权,若两人在短时间之内相互击中对方,则使用“进攻权”[2]right-of-way)的规则来决定谁获得分数。[1]

趣闻 编辑

电影怪物史莱克中的小猫所佩即为佩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击剑比赛规则要点(奥运竞赛知识)――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知识介绍.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1). 
  2. ^ 技术 (PDF). 中华民国击剑协会. [2017-11-0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