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外交部

苏联国家机关

苏联外部关系部(俄语:Министерство внешних сношений СССР)建立于1923年。1946年前,该组织称为苏联外交人民委员会(Народный комиссариат по иностранным делам),拉丁化后简称为Narkomindel;该部门通称为苏联外交部(Министерство иностранных дел)。

全联盟等级的外交人民委员会,在签署苏联成立条约后的1923年7月16日成立,是建立于1917年所成立的苏俄外交人民委员会基础之上的。部门在1946年前 由人民委员领导,由外交部长领导至1991年,1991年曾称外部关系部。每个外交部长均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推举推荐,并由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确认通过担任,成为部长会议成员[1]

组织结构 编辑

此外,委员会指出,“拯救世界”的国际努力是最好的“社会主义阶级观念”。它相信,如果社会主义可以创造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那么社会主义将真正进行世界革命[2]

东欧的苏联卫星国政权在1989年瓦解后,东欧和西欧各部门之间不再有任何区别[1]

1986年,苏联政府建立了新的MER部门来处理军备控制和裁军。MER还创建了新的地区部门,例如太平洋部。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因为苏联外交部的结构基本上没有变化。苏联教科书描述了苏联外交部的组织和结构,如下所示:

 
苏联外交大楼,典型的斯大林式建筑,现为俄罗斯外交部大楼,摄于2011年

1986年和1987年初进行的重组工作导致许多高级外交官被替换。政府还引入了一项新原则,其中规定:“大使在同一职位任职4到5年后,就会失去敏锐的洞察力。在同一职位的最长期限为三年。”

意识形态与政策制定 编辑

意识形态是苏联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苏联外交是建立在马列主义思想之上的。乌里扬诺夫理解,妥协是外交中的重要因素,是与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的支持者。

苏联外交部长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声称,苏联在戈巴乔夫时期的外交,已成为在全世界维持稳定外交关系的基石。

苏联历史上有许多党与国家竞争的例子。在外交政策中,国家由苏联外交部代表,而国际部则由党代表。

国际部的外交政策方针比苏联外交部的外交思想更为激烈,苏联外交部遵循的是军备控制

两个苏联主要外交机构及其任务之间的冲突根深蒂固,看似不可避免。一方面,外交部寻求建立正式的国与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国际部则追求该党的梦想。一个以埋葬资本主义为代价的共产主义世界。

历史 编辑

委员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Feldbrugge, Ferdinand Joseph Maria; Pieter van den Berg, Gerard & Simons, William B. Encyclopedia of Soviet law. Brill Publishers. 1985: 515 [2020-05-11]. ISBN 90-247-3075-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3). 
  2.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fiftyfive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