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狙击手第二次世界大战东线战役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二战中,苏联狙击手使用装载着口径为7.62×54mmR步枪子弹莫辛-纳甘PU M1891/30狙击步枪 ,弹夹内可以装载轻型、重型、穿甲(B-30)、穿甲燃烧弹、校准/燃烧弹(P3)与跟踪弹。 大部分二战中的苏联狙击手的战场作战弹药储备为120发步枪子弹。[1]与其他国家的军队要求不同的是,苏联对狙击手没有性别限制。在1943年,苏联军队中有超过两千名女狙击手在服役。[2]

军事编制 编辑

苏联与其所控制的军队的编制包括班排等级的狙击手班,通常称为“神枪手”。在其他编制中也被称为“特等射手” 。这个名字的来源是因为,常规队伍由于大量使用冲锋枪(擅长近距离,强火力战斗),失去了远距离与对方交火的能力。

苏联军队利用狙击手进行远距离压制火力与消灭远程目标,特别是利用狙击手射杀敌军领导,因为在二战中,苏联军事领袖与战争理论学家们认为,军队在战斗时要更换一个有经验的士官或者战场军官是非常困难的。并且,虽然狙击步枪对于更便宜的冲锋步枪来说更贵且不耐用,但是如果搭配上了优秀的的人员,良好的训练与好的军事原则,他们之间的成本就相差无几了。苏联也大量使用女狙击手执行任务,包括著名的女狙击手柳德米拉·帕夫里琴科尼娜·洛伯科夫斯卡娅。在二战中,苏联利用狙击手最成功的时候是在苏联的防守战阶段(1941 - 1943),因为此时苏联作为防守方,他们的狙击手可以利用这一段优势对德军的狙击手造成强大的威胁。

在使用了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后,苏军的狙击手部署到达了排一层的等级。这些狙击手排中的士兵由特等射手与志愿军中的优秀者组成。这些狙击手对于射中一个800米远的站立成年人大小的目标,有50%的几率命中;500米时需有80%的命中率。当距离不超过200米远时,需要有超过90%的命中率。达到这样的命中率时,狙击手不能在一分钟之内同时与两个这样的目标交火。[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俄文)Snayperskaya vintovka obraztsa 1891/1930. [2007-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8). 
  2. ^ (俄文)Snaypery VOV. [2007-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8). 
  3. ^ Isby, David C. Weapons and Tactics of the Soviet Army. Jane's Information Group. 1981. ISBN 0-531-0373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