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D狙击步枪

(重定向自SVD狙击步枪

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俄语:Снайперская Винтовка системы Драгунова образца 1963 года,拉丁化:Snayperskaya Vintovka Dragunova obraztsa 1963 goda,意为:德拉古诺夫系统狙击步枪1963年型,简称:СВД,拉丁化:SVD),是由苏联枪械设计师叶夫根尼·费奥多罗维奇·德拉贡诺夫在1958—1963年间设计的一种半自动狙击步枪。该枪是史上第一种以支援级狙击与长距离火力支援用途而专门设计的狙击步枪,与先前各国军队直接在现有军用步枪或民用步枪上作少许改装并加装瞄准镜充当狙击步枪的方式形成对比。

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SVD)
类型狙击步枪或“特等射手步枪
原产地 苏联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63年-
使用方俄罗斯中华人民共和国伊拉克以及前华沙公约组织以及前苏联国家(详见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缅甸内战
越南战争
老挝内战
柬埔寨内战
柬越战争
六日战争
斯里兰卡内战
赎罪日战争
安哥拉内战
黎巴嫩内战
乍得-利比亚冲突
欧加登战争
阿富汗内战
土耳其-库尔德冲突
1979年中越战争
1979年阿富汗战争
两伊战争
两山战役
萨尔瓦多内战
黎巴嫩内战1982年黎巴嫩战争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战争
海湾战争
格鲁吉亚内战
1991年南奥塞梯战争
第一次车臣战争
奥塞梯-印古什战争
塔吉克内战
1992年阿布哈兹战争
德涅斯特河沿岸战争
索马里内战
南斯拉夫内战
克罗地亚独立战争
波斯尼亚战争
第二次车臣战争
1998年阿布哈兹战争
卡吉尔战争
科索沃战争
达吉斯坦战争
2001年阿富汗战争
莫斯科歌剧院胁持事件
伊拉克战争
别斯兰人质危机
2008年南奥塞梯战争
泰柬边境纠纷
北高加索叛乱
2011年利比亚内战
叙利亚内战
伊拉克内战
马里北部冲突
南苏丹内战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
顿巴斯战争
第二次利比亚内战
2014年也门内战
2021潘杰希尔冲突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生产历史
研发者叶夫根尼·费奥多罗维奇·德拉贡诺夫
研发日期1958-1963年
生产商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厂(现在已改名为卡拉什尼科夫集团)、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仿制型)
生产日期1963年-
衍生型参见SVD狙击步枪#衍生型
基本规格
重量空枪:4.31千克
长度1,225毫米
枪管长度620毫米(膛线:4条,右旋)

子弹7.62×54毫米R
口径7.62毫米
枪机短行程气动式活塞转拴式枪栓
发射模式半自动
枪口初速800-830米/秒
有效射程800米
最大射程3,000米
供弹方式10、20发弹匣
瞄具可透过在机匣左侧的华沙条约导轨安装瞄准镜(一般为4倍的PSO-1光学瞄准镜)、铁制传统机械瞄具及可调式表尺

SVD是根据二战和1950年代朝鲜战争期间的经验开发的产物,苏军要求他们的狙击步枪必须于精度、射速、重量、可靠性和成本等各个方面取得平衡,而在SVD诞生的年代枪械的制造工艺远不能与当今同日而语,故其性能已明显落后于现今市面上的各类狙击步枪,以当代反恐作战需求来说已经过时,常被西方国家认为只是一种特等射手步枪(Designated marksman rifle;DMR)。

为了应付不同的任务需要,现时俄罗斯军方和执法机关已装备各种新型狙击步枪来接替原先由SVD担任的多个岗位,如使用同弹种但更高精度的栓动式SV-98狙击步枪,在远距离狙击或应对装甲目标时可用ASVK狙击步枪,近距离狙击可用SV-99狙击步枪,还有在必要隐藏射手时可使用VSS Vintorez狙击步枪

最近俄罗斯开发装备了SVDK轻型反器材兼用重型狙击步枪,发射改良自德式民用子弹的9.3×64毫米英语9.3×64mm Brenneke口径子弹,以弥补SVD/SV-98和ASVK间的火力空白。

但如果单纯以游击战和战场前线的任务需要下,考虑到目标可能会随机出现、移动和隐藏,而SVD作为半自动步枪先天射速较高,且又具备较高的可靠性,故该枪仍然是评价极高的枪型。

历史 编辑

20世纪50年代,苏联军队高层注意到莫辛-纳甘步枪对于班排级精确狙击与支援的需要越来越力不从心,于是从1958年起举办了一场武器设计的竞赛。当中叶夫根尼·费奥多罗维奇·德拉贡诺夫设计的SVD狙击步枪受到苏联军方赏识并采用。

1963年,苏联将首批预产的200把SVD步枪先行向苏军部队分发,并自1964年开始在伊热夫斯克的伊茨玛希(Izhmash英语Izhevsk Mechanical Works;专门生产AK、中型火炮、导弹、制导炮弹以及汽车)机器制造厂开始量产。

从此SVD和其衍生型于1966年起成为部分华沙公约成员国的制式装备,其他获得授权生产或非法仿制的国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伊拉克(Al Kadesiah狙击步枪)及伊朗等。当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79年中越战争中缴获了越南人民军的SVD,并以此为蓝本,在未获得苏联的许可下仿制出自己的79式与85式狙击步枪,至今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部分公安特警的制式狙击步枪。

部分没有采用SVD的社会主义国家也以SVD的设计概念为基础,研制出自己的狙击步枪。典型的例子包括:罗马尼亚PSL狙击步枪南斯拉夫扎斯塔瓦M76狙击步枪扎斯塔瓦M91狙击步枪等。不过与SVD不同的是,上述的狙击步枪是以AKRPK改良而来,而非原创的设计。

SVD的结构 编辑

SVD为一款采用短行程气动式活塞原理,转拴式枪栓方式运作的半自动步枪。其枪栓用三个锁耳进行闭锁,定位于膛室后方。由于早期的苏联子弹装药纯度不良,可能是含碳量略高的关系,射击之后常留下具腐蚀性的残渣与积碳,因此枪管与气体活塞管容易产生阻塞,所以德拉古诺夫在SVD的气体活塞管上增加了一个气体调节器(regulator),用来调整气体的压力,以平衡机件在不同气候环境下产生的差异。在正常保养的枪械上,这个调节器通常调成“1”(одно)的位置;如果在战场上因故无法彻底保养,造成积碳过多而影响枪机操作的顺利程度的话,可以将调节器调成“2”的位置,以暂时加强活塞的推力。

SVD的制式弹匣为双排10发装容量,外加棋盘式肋条增加强度;与大部分的半自动枪械一样,在最后一发子弹完成击发与抛壳之后,SVD弹匣内的托弹板会将枪栓与拉机柄固定在拉柄导槽后方,以实现空仓挂机。SVD的击针击锤为传统扭力簧击锤,击锤待命之后两段式保险即可启动。SVD的机匣已经进行过特别加工以提高精准度并且加强抗粗暴环境下的运作;从外观上来看,SVD常常会让人认为是AK突击步枪的“狙击版”。因为SVD与AK系列一样有着巨大的防尘盖英语Dust cover (firearms)板、相似高耸的准星与滑轨式照门,甚至连快慢机都几乎如出一辙。不可否认德拉古诺夫的确“借用”了卡拉什尼科夫的主意,但是当用户对两把枪进行分解之后会发现SVD与AK系列的差别几乎就像子与柳橙的差别一样。

这样的差别源自于枪栓的构造大不相同,AK系列采用的长行程活塞,整个枪栓/枪栓框和活塞杆连成一体,质量非常大。虽然大质量的运动部件有利于恶劣条件下的可靠性,但射击时前后运作,碰撞和振动幅度大,对武器精度有严重的副作用。SVD所采用的活塞为短行程,气体从枪管约2/3处流回上方的导气管,推动后方的活塞,连杆很快带动枪栓完成抛壳与进弹的动作。如此一来枪械在活塞轻快的往复运作下,对于射击精度大有好处。

SVD的消焰器采用导槽式设计,主要功能是降低枪口火焰,并将气体向上排出,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抑制部分枪口上扬英语Muzzle rise。以狭义来讲SVD不算是狙击步枪,因为为了加强步枪抗锈蚀的能力,枪管与气体活塞管均有镀,这不符合高精度狙击步枪极度追求精度的要求(镀层的误差会影响精度)。另外,SVD的膛线设计的相当奇怪。首先,SVD的膛线不是贯通整个枪管的,有一部分枪管长度内没有膛线;其次,早期SVD使用缠距320毫米的膛线,后来则改为240毫米。在使用更“紧”的240毫米膛线的SVD发射普通枪弹和7N1弹时的精度反而下降了。究其原因,是因为苏军更看重SVD对弹种的适应性,当发射更重和更长的弹头,例如穿甲燃烧弹时需要更高的转速才能稳定,所以需要更“紧”的膛线。由此可见,SVD在设计时为了可适应更多种类的弹药而牺牲了部分精度。

弹药 编辑

 
7N1的弹头;我们可以从其前后中空看出子弹设计的端倪,亦即战斗部尾端之中空设计除了作为承受燃烧气体的膨胀室以外,实际上目的为诱导大气以稳定的涡流状流入弹尾。尽管大气涡流效应会产生拉力拖着战斗部而降低初速,但是涡流也是唯一避免战斗部于飞行途中前后滚转情形发生的最佳方式,由于为了加强战斗部的变形速度以提升杀伤力,因此弹尖采半中空设计。然而这种设计有可能导致重心后移而发生滚转,而滚转原因在于钢蕊头有可能发生不平整,因此在战斗部自旋中发生重心移动的问题,因此将尾端中空化就可以利用涡流的力量抓稳战斗部,这也是7N1/7N14战斗部提升精准度的秘方。

SVD使用7.62×54毫米R凸缘弹,枪口初速为830米/秒。SVD步枪可使用老式莫辛-纳甘的M1891/30弹药,不过也有配属专用的7N1弹,战斗部重152格令/9.7克。7N1子弹由俄国军械师维克多·萨贝尔尼科夫(Victor M. Sabelnikov)、萨索诺夫(P. P. Sazonov)以及德弗里安尼诺夫(V. M. Dvorianinov)在1950年代末期为SVD而并行研发的产品。

该子弹弹头为质金属被覆钢芯空尖艇尾弹头(Full metal jacket英语Full metal jacket bullet,air pocket, boat tail),弹头底部还增加铅质的套环以增加弹道惯性。7N1子弹于1999年被7N14子弹所取代。7N14子弹是为SVD设计的新型弹药,弹头重量为151格令(Gr)/9.7克,比7N1子弹多出每秒20米的初速(850米/秒;2,723尺/米)。然而不同的是,7N14子弹为铅芯弹,在精度的比较上要高出7N1子弹甚多。

伊茨玛希机器制造厂的研发部门主管贝兹波罗朵夫(Nikolai Bezborodov)宣称7N14子弹为SVD所使用的最精确的弹药,不过苏联从未对外出口销售此种子弹,因此7N14子弹在俄罗斯境外较为罕见。此弹药可通过其箱子,铁罐和纸包上的"только для снайпера"(狙击手用)字样辨识,从而避免被误用到其他枪械上导致浪费。

SVD号称在1,000—1,200米之间的距离也足以致命,但是SVD的精准度尚不及这样的要求。尽管一般7.62×54毫米R子弹可以使用在SVD狙击步枪上,根据俄罗斯LVE弹药厂(LVE cartridge factory)的测验显示,一般编号57-N-323C的7.62×54毫米R子弹在100米之内弹著散布范围为直径24厘米以内,于300米为2.8角分。如果是为SVD狙击步枪特地开发出来的7N1以及7N14子弹可于100米之内散布于直径8厘米以内,于300米为0.92角分。

如果使用标准57-N-323C子弹,而要求SVD达到约600—800米的有效射程,那么精度就会剧降为5.5角分(大约是直径1,000毫米的圆圈范围)。因此为了提高准确度,射手只能透过使用7N1/7N14子弹来改善。此枪的精确度问题主要是由于枪管细长(一般狙击步枪都采用重型枪管),在发射后所产生的震动无法迅速排除,加上因机匣与护木之间的阻隔,令其没能够采用当今流行的“自由浮动式枪管”设计。

不过相对来说,以SVD的体积而言还享有良好的操控性,而且极为耐用;气体活塞和枪膛均镀铬,因此具有良好的耐蚀性且易于清洁。SVD具有一个多余的刺刀座,可用以装上6KH3及改进型AKM刺刀;尽管可用于近身距离作战,狙击步枪修长的结构本身并不适合从事这样激烈的战斗,并且装上刺刀后,枪体的重心会向前偏移,在发射后的震动所引发的共振会严重干扰操控性和下一发子弹的准确性。SVD的精度虽无法与专业狙击步枪匹敌,但作为精确射手步枪(DMR)已足够优秀了。

瞄准具 编辑

 
PSO-1瞄准镜分划
 
从PSO-1瞄准镜远望

SVD步枪配备一套机械瞄具,表尺式照门本身可前后依目标距离滑动调整,最远射击距离为1,200米。由于SVD的光学瞄具和机械瞄具不相互冲突(高低不一且光学瞄具稍稍偏左),在安装光学瞄具后依然可以使用机械瞄具,有利于对付近距离的目标。

SVD的快拆PSO-1瞄准镜也是其一大特征。该瞄准镜是透过位于机匣左侧的华沙条约导轨安装,它长37.5厘米、含有物镜罩与遮阳板(减少阳光反射而增加曝露的机会)、放大倍率为4×24毫米、左右视野角为6°。PSO-1瞄准镜上具备“BDC”(bullet drop compensation;弹著补助)的设计,亦即以线性预估弹著点,同时将瞄准线提高,因此弹道的远交点就不会提前发生,因而减少了在战场上“善意的提醒”机会,增加“致命的一击”机会。

PSO-1瞄准镜内部还有一个快速距离换算表,其左下角有一自左下往右上之弧线以及基准水平线,弧线左下角上方有一数字"10",弧线右上角有一数字"2",自左下至右上数字为10、8、6、4、2,若将假定身高1.7米的立姿目标足部下缘切齐于基准水平线上,而其头部顶端吻合弧线下缘,则对照弧线数字,若为4,意味目标距离射手400米远,其余依此类推。

PSO-1瞄准镜并非采用传统十字交会准星的分划英语Reticle,而是采用多重“∧”形瞄准点。对于苏联/俄罗斯狙击手专用的7N1弹,0—1,000米内的修正可以通过调整弹道手轮至相应刻度,分化内部最上端较大之“∧”即对应弹着点。当弹道手轮调至最上端“∧”对应1,000米处目标时,下面三个“∧”相应代表1,100米、1,200米和1,300米处弹着。中央水平密位刻度,每小格对应100米处10厘米(一个密位角),可利用密位计算风偏修正量。[1]

PSO-1还有一个以微型电池供电的光源以及一个被动式红外线侦测器,前者提供在低光度时对瞄准线的照明,后者可以辅助在黑暗中发现早期主动式红外夜视仪的红外光源。然而不是每一具PSO-1瞄准镜都具有这些功能。由于实用效果和主动式红外夜视仪在现时已被广泛取代,一些较迟推出的PSO-1瞄准镜取消了红外探测功能。而照明瞄准分划的内部光源也并非所有PSO-1瞄准镜都具有的功能,目前在市场上有很多外型与PSO-1瞄准镜相似,并以低价位混淆消费者的山寨瞄准镜,而这些瞄准镜通常都不具备内部照明功能(更不可能具备红外线侦测器)。例如罗马尼亚制造的PSO-1瞄准镜只有一个迷你放射性瓶作为照明光源,虽然不需要电池驱动,但时间久了氚光源会失效,此时分划照明功能就失去了作用。除了PSO-1瞄准镜之外,SVD在必要时也可使用NSPU-3夜视瞄准镜。衍生型SVDN另外可以搭配NSP-3、NSPU、PGN-1、NSPUM,以及波兰制被动式PCS-6夜视仪。现在有一些用户更会透过在华沙条约导轨上安装皮卡汀尼导轨镜桥,以在上面加装西方的高倍率狙击镜。

虽说PSO-1瞄准镜的视野纵深可达到1,000米,事实上基于弹道性能和武器实际精准度,配用于SVD最多只能达到800米的有效使用距离。另外SVD具有与AK相同的刺刀座、可拆卸的托腮板,以及枪背带英语Sling (firearms);弹药袋和基本的清洁维护工具则需要射手额外携带。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PSO-1也可以配用于其他口径的武器,比如VSS微声狙击步枪等。而配用与这些武器的PSO-1有着不同的瞄准镜分划和弹道手轮刻度。虽然外形基本相同,但不能混用。

服役背景与纪录 编辑

服役背景 编辑

苏联在冬季战争中付出最惨痛的代价就是动员百万人却无法令一个面积只有1/50(苏联面积17,075,200km²,芬兰只有338,145km²)的小国屈服,苏方阵亡的大部分官兵都是被轻兵器所击毙的。苏联在吸取此教训之后,以及随后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体认到“狙击手”的战术价值以及战略潜力,因此开始“量产”狙击手,并且将狙击手列入班排级中的支援兵种。

随着莫辛-纳甘步枪的退役,SVD成为苏联军方的主要精确射击装备。尽管SVD被认定是担任狙击任务的武器,以编制上以及设计上来说,SVD只能算是“特等射手步枪”(Designated marksman rifle;DMR)。原因在于苏联部队的狙击手随同部队进行对任务的支援,而非以小组进行渗透、侦查、狙击,以及反器材/物资作战。配备SVD的作战人员必须接受针对SVD的专门训练;苏联部队的班排单位的有效射程也因此提升至800米。若无SVD,以AK的精准度来说,部队的火力控制距离就无法超越400米。

不过苏联部队的狙击手受限于SVD的光学器材与枪械性能,亦缺乏更远距离的射击能力,以致于他们沦为部队中的支援角色(虽然美其名曰“狙击手”)。至于苏联的狙击小组也因为受限于SVD光学器材与枪械性能的影响,以致于在进行渗透、侦查、狙击,以及反器材/物资作战时缺乏足够弹性而必须承担更大的战斗风险。

另外以“狙击步枪”的专业度来说,所谓的狙击步枪得符合下列四大条件:

  • 使用性:狙击枪得提供射手一致的握持与操作行为,亦即射手无须另行复杂或幅度较大的肢体动作进行武器的操作,甚至枪机与扳机的操作亦同。
  • 精密性:狙击枪上各部位的零件不得复杂或因为射击所造成的后座力而松动;可移动的组件部位亦然;然而狙击枪上的常态性固定组件与活动式组件之交互作用设计为各家枪厂之独到见解,全然无固定模式可供规范之。
  • 协调性:由于射击为一物理性变化现象之产生(弹药燃烧为化学性变化现象),例如枪管产生震动,该震动得与以缩减程度,不得影响射击瞄准(自发射第一发子弹以后)之准确度,亦不得影响内弹道外弹道之稳定。一般而言共振效应与枪管长度平方成比例。
  • 弹药推力:狙击枪的弹药得专业化与专用化,其火药的纯度不得有不足,或装药量不足,甚至战斗部合金比例不良的情形,如果使用一般弹药反而会造成战斗部初速或射程下降、抗风偏干扰能力不足、弹道偏转,以及杀伤力遽降。

SVD在使用性上可以说是可靠的,但论精度和人体工学上无法跟高精度的专业狙击步枪媲美。故在今天,称SVD为“狙击步枪”不是非常恰当,反而“精确射手步枪”的称谓更为适用于SVD。

服役纪录 编辑

SVD的缺陷并非是绝对的。在越战期间,该枪配合越南战场上的地形与环境,为美军官兵造成了相当沉重的阴影,同时也成为了他们可遇不可求(hard to come by)的战利品,绵密的丛林造成美军与北越军队越共大部分的交火距离局限在150—180米左右,加上丛林中处处可隐身,对于狙击手来说是个战术上的天堂,也造就了北越军第32步兵团、第700狙击营和C.100狙击连的成立与成就,更造就阿岱伯特·渥顿查克·马威尼以及卡罗斯·海斯卡克3位当时的狙击大师。

 
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SVD狙击步枪

俄国轻武器通常具备高耐用度、高生产性和成本低廉的特质,而这种设计理念也导致SVD被长期广泛的使用。在世界各地发生的无数战争中,只要是东西方代理人之间的冲突,例如越战,长期性区域冲突,例如两伊战争黎巴嫩内战,甚至是冷战后的车臣战争(尤其是格罗兹尼战役,车臣分离主义叛军将部队规划为许多3人狙击小组,对俄罗斯部队以SVD进行人员狙杀或利用火箭推进榴弹突袭装甲车辆,导致俄罗斯部队伤亡极其惨重,官兵遗体甚至遭到叛军当作沙包使用)、沙漠风暴行动伊拉克战争等,SVD就会以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媒体上。

细部改良 编辑

 
初期型SVD

SVD的早期版本使用镂空的木质枪托、握把和护木。尽管这些木质部件与金属组件搭配呈现出工艺上的美感,但是在光源昏暗,以及面对使用夜视镜的敌人时,这些木质部件会呈现出强烈的对比反差,使射手位置遭到曝露,加上木制品本身成本高、 较笨重和易被腐蚀,所以目前已被替换为黑色聚合物零件,以达到减轻重量、降低成本的目的,同时也可减少被发现的机会。

衍生型 编辑

苏联俄罗斯
 
SVDM及SVDS
 
SVU
 
一对德拉古诺夫虎式猎枪;上面的猎枪有托腮板,两个10发装弹匣以及制动器;下方的猎枪是所谓“卡宾版”,省略托腮板与制动器,改用两个5发装弹匣(当然也比较便宜;有的枪迷喜欢购买此款枪械再自行改装)。两款均有木质或聚合物前护木。
  • SVDSСнайперская Винтовка Драгунова Складная,简称:СВДС):SVD的空降/突击兵版本,于1980年代开发。开发目的是为了方便官兵在载具中携行,例如以BMP运兵战斗车狭小的乘坐空间来说,原来的SVD长度会引起乘载时空间运用的困扰,因此SVDS改用了可向右折叠的钢管枪托,然而在枪托折叠的情况下无法射击。另外也取消了刺刀座,枪管在长度上减至590毫米,并缩短了消焰器。SVDS的夜间专用狙击款为SVDSN。
  • SVU:(俄语:Снайперская винтовка укороченная,简称:СВУ)一种以SVD衍生的无托步枪,枪管长度缩短至520毫米,枪身全长870毫米。枪重3.6千克(不含PSO-1瞄准镜),采用7.62×54R子弹;SVU搭配可拆卸两脚架与10发/20发装弹匣,所以射手得依需求装卸。SVU是应俄罗斯内务部特别用途机动单位为了方便在建筑物中进行火力支援而研发的特别型号。由于特警队平均交火距离不超过100米,因此短管的SVU并无损其较短的有效射程,加上其870毫米的枪身于狭小空间内运动游刃有余。SVU在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首次投入使用。由于枪身缩短以致于所保留的传统照门与准星均改为折叠式以免干扰PSO-1光学瞄准镜操作;SVU的刺刀座设置于前护木下方。虽然7.62×54R子弹威力绰绰有余,但是为了抑止反冲并增加射击稳定度,SVU的制动器采用三重档板设计并且能够与抑制器整合在一起;据信消除了40%的反冲力道。SVU另有全自动射击衍生型SVU-A(俄语:Снайперская винтовка укороченная, автоматическая,简称:СВУ-А)。
  • Dragunov Medved(俄语:Медведь,德拉古诺夫熊式猎枪):于1962年由伊茨玛希机器制造厂推出的9×53毫米口径猎枪,后来又改为7.62×51毫米NATO口径。
  • Dragunov Tigr(俄语:Тигр,德拉古诺夫虎式猎枪):1970年代初经由德拉古诺夫亲自进行改良,初时仅限量生产,直到1992年才进入量产外销。虎式猎枪具有多种口径形式,提供狩猎与运动使用,其中包括可以使用.308温彻斯特子弹。
  • SVDK狙击步枪
中华人民共和国
  • 79式狙击步枪: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兵工厂生产的SVD仿制品,属早期试仿制生产型号,产量比较小,现在已经很少见。
  • 85式狙击步枪:经过生产工艺改良的正式批量生产的SVD仿制品,产量较大。至今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制式狙击步枪之一。
  • NDM-86:贸易出口版本,只有.308温彻斯特7.62×54毫米R两种口径可选。
  • CS/LR19型狙击步枪:2014年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展览会展示的85式狙击步枪的战术改进型,类似俄军目前装备的SVDM。
伊拉克
  • Al-Kadesiah伊拉克的SVD仿制型,结构与瞄具与原SVD稍有不同(因为采用了部分来自南斯拉夫的技术和生产工艺),弹匣上有特殊的“棕榈树”型冲压图案。
波兰

使用国 编辑

 
波兰士兵使用SVD
 
匈牙利陆军使用SVD狙击步枪
 
哈萨克陆军使用的SVD狙击步枪
 
乌克兰士兵使用SVD
 
PSL(左)和SVD(右)皆为伊拉克军队的制式狙击步枪
 
伊拉克士兵手持SVD
 
在南奥塞梯的格鲁吉亚狙击手
 
第四届十一月狙击手大赛上中的SVD

前使用国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动画 编辑

轻小说 编辑

漫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OSP/PSO-1固定倍率瞄准镜说明书 (PDF). [2009-03-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9-10-07). 
  2. ^ The Finnish Defence Forces. [2008-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8).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