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高海峡海战

太平洋战争一次战役

苏里高海峡海战(英语:The Battle of Surigao Strait)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帝国海军舰队和美国于1944年10月25日凌晨展开的一场海战。这场战役是莱特湾海战的一部分,也是史上最后一次战列舰对决兼完美使用T字战法英语Crossing the T的例子。

苏里高海峡海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莱特湾海战的一部分

苏里高海峡海战图:日本西村舰队北上时遭埋伏而被歼灭
日期1944年10月25日凌晨
地点
结果 盟军决定性胜利,西村舰队基本被全歼
参战方
美国海军 大日本帝国海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杰西·B·奥尔登多夫英语Jesse B. Oldendorf 西村祥治日语西村祥治 
兵力
6艘战列舰
8艘巡洋舰
28艘驱逐舰
39艘鱼雷艇
2艘战列舰
1艘重巡洋舰
4艘驱逐舰
伤亡与损失
1艘驱逐舰被友军炮火和山城号击伤
50人阵亡
5,000人阵亡
2艘战列舰沉没
1艘重巡洋舰沉没
3艘驱逐舰沉没

参战列舰队 编辑

日军 编辑

日本攻击部队由两支舰队组成。由西村祥治日语西村祥治海军中将指挥的舰队,包括两艘扶桑级战列舰扶桑号山城号(旗舰),重巡洋舰最上号,驱逐舰时雨号朝云号日语朝雲 (駆逐艦)满潮号日语満潮 (駆逐艦)山云号日语山雲 (駆逐艦);由志摩清英海军中将指挥的舰队,包括重巡洋舰那智号足柄号,轻巡洋舰阿武隈号,驱逐舰曙号潮号不知火号霞号日语霞 (朝潮型駆逐艦)

西村舰队是捷1号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西村在指挥第4水雷战队驱逐舰中队)时已在爪哇海战役中成名。西村知道日军在昼战中没有胜算,从而希望利用自身的长处:夜战以击败美军。因为日本海军驱逐舰队,尤其是西村所指挥的驱逐舰队曾接受非常良好的夜间作战训练,这可是比起在情报、雷达、规模、火力都有绝对优势的美军舰队的唯一,甚至是有等于无的优势。

美军 编辑

美军杰西·奥尔登多夫少将的舰队包括6艘战列舰(马里兰号西弗吉尼亚号密西西比号田纳西号加利福尼亚号宾夕法尼亚号)、8艘巡洋舰(路易斯维尔号英语USS Louisville (CA-28)波特兰号英语USS Portland (CA-33)明尼阿波利斯号英语USS Minneapolis (CA-36)、澳大利亚海军什罗普郡号英语HMS Shropshire菲尼克斯号英语USS Phoenix (CL-46)博伊西号英语USS Boise (CL-47)丹佛号英语USS Denver (CL-58)哥伦比亚号英语USS Columbia (CL-56))、28艘驱逐舰、39艘鱼雷艇,针对西村中将的企图,美军舰队部署在海峡入口处,以拦截西村舰队,从而防止其与栗田健男的舰队在塔布拉斯海峡会合。美军的PT鱼雷艇正守候在西村的前进路线旁。39艘艇分成三个艇群,环绕在保和海和苏里高海峡南口周围的岛屿旁。[1]

战役过程 编辑

1944年10月24日,西村舰队在棉兰老海中行进,航向直指苏里高海峡。在上午与第3舰队侦察机部队短暂而激烈地交战后,舰队已经恢复完好。由于空中侦察报告在苏里高海峡入口处出现许多美军PT鱼雷艇,西村决定在把他的两艘战列舰带入苏里高海峡之前先派巡洋舰“最上号”和4艘驱逐舰前出对这一海域进行侦察。晚6时30分,“最上号”侦察队离开战列舰,前进到棉兰老海北部海域进行侦察。

美军PT鱼雷艇攻击 编辑

10月24日晚10时36分,PT-131号艇在雷达屏幕上发现两个大型回波信号正以20节速度从西边驶来。彼得·加德少尉拿起夜间专用望远镜扫视海平线,很快看到了敌人:双路纵队,4艘驱逐舰打头阵,其后是2艘带有独具特色的宝塔形塔楼的战列舰,最后是“最上号”巡洋舰。

当加德用无线电发出敌情报告时,日军也发现了PT鱼雷艇群,并向这个方向打出了照明弹。照明弹在头顶上点亮,整个战场顿时洒满了强烈的红光。加德的三艘鱼雷艇立刻开足了马力。它们的引擎轰鸣着,艇体跃出了水面,艇尾拖出长长的白色尾迹。“时雨号”驱逐舰的探照灯罩住了它们,舰上的5英寸炮随即开火。以超过30节的速度接近目标时,这些木质小艇的周围掀起了白色的水柱。“我们被探照灯逮住了,”PT-152号艇上的一名艇员说,“我只知道这艇在飞奔,那声音大得难以想象。”[2]

PT-152号艇的40mm炮组向“时雨号”开火,想要打灭它的探照灯,但未能成功。“时雨号”和日舰纵队中的其他几艘军舰向进攻方迎面转来,减少被弹面并准备躲避鱼雷。鱼雷艇射出鱼雷之后便转弯脱离。所有鱼雷都没有命中。在之字形航行、施放烟幕高速脱离时,PT-152号艇的艇尾被一枚炮弹直接命中。艇上的37mm火炮被击毁,炮手当场阵亡,艇后部舱室内燃起大火。PT-130号艇也被击中了,击中它的可能是“山城号”一门副炮射出的6英寸炮弹,但是这枚穿甲弹把艇上的桃花心木艇壳打了个对穿,没有爆炸。尽管如此,这些鱼雷艇还是完成了它们的首要任务,即在敌人接近时提供早期预警。当日舰迎击时,炮火和照明弹照亮了夜空,在很远之外就能看到。据“西弗吉尼亚号”的日志记载:凌晨2时6分,“看见东南方远处出现照明弹”。2分钟后:“180°正方向观察到炮火。”[3]

路过利马萨瓦岛时,日军舰队重新编成双纵队,驱逐舰在两翼护卫。德怀特·H.欧文上尉指挥的第12鱼雷艇中队的3艘艇在近距离上看到了它们。当西村来到帕纳翁岛南端附近时,欧文的鱼雷艇冲出岸边的阴影区,发动了进攻。151号和146号两艇顶着周围不断升起的水柱,冲向探照灯,在1 800码距离上射出了鱼雷。这两艘艇随即转弯,以之字形航线逃生。在混战中,战列舰“扶桑号”将巡洋舰“最上号”误认为是敌舰并短暂向其开火,但没有造成严重损伤。

日军舰队在帕纳翁岛旁转弯,向北驶入苏里高海峡时,突然陷入了四面八方蜂拥而来的攻击之中。罗伯特·利森少校指挥的3艘鱼雷艇(PT-134、PT-132和PT-137号艇)向日军纵队中央冲过去,被罩在了一艘战列舰令人目眩的探照灯光中,可能射自“山城号”。它们冲到1500码的距离上,放出了7枚鱼雷,之后急转弯脱离。[4]

美军驱逐舰攻击 编辑

杰西·科沃德上校的第54驱逐舰中队正从北面快速驶来。科沃德把他的驱逐舰分成两个分队平行前进,意图从两翼包抄日军纵队。双方以高达40节的相对速度彼此接近——科沃德的驱逐舰以20节速度南下,西村则以相同速度向北冲刺——两军在相距5英里时同时目视发现了对方。科沃德的东侧纵队与日军几乎是迎头对进,出现在日军先导舰右前方仅仅10°处。美军接近时施放烟幕,以进一步降低能见度。日军在远距离上开了火,但第一轮射击毫无准头,弹着水柱距离目标近了2000码。[5]由于紧贴着苏里高海峡的海岸线航行,科沃德的舰队藏身于多山岛屿下的“雷达阴影区”。据“时雨号”驱逐舰舰长西野繁中佐说,这一战术达到了目的。日军炮手紧盯着雷达屏幕,“无法区分陆地和敌舰。屏幕上只是一大片回波信号。我们不顾一切地射击,但我觉得那十分无效”。[6]美舰没有还击,以免自己的炮口焰成为敌人的瞄准点。科沃德要求他的中队仅使用鱼雷攻击。

10月25日凌晨3点,他东侧分队的三艘驱逐舰射出了27枚鱼雷,日舰的瞭望哨看到了来袭的鱼雷尾迹和掀起的绿色磷光,日军纵队随即转弯规避。“扶桑号”的14英寸火炮向正在逃离的驱逐舰开火,还对“麦克格万号”取得了跨射,却未能命中。然而几乎同一时刻,“扶桑号”的右舷中部挨了两枚,也可能是三枚鱼雷。它的锅炉舱被海水淹没,舰体向右严重倾斜,并突然丧失了电力。它掉了队。跟在它后方的巡洋舰“最上号”不得不紧急转弯,以免碰撞。科沃德的另一半驱逐舰——由“蒙森号”和“麦克德莫特号”组成的西侧分队——在接近到八九千码时扇面射出了20枚鱼雷。西村舰队正在转回正北方的基本航向时,这批鱼雷抵达了目标。结果是灾难性的。三分钟内,日军纵队4艘驱逐舰中的3艘被击中。[1]满潮号被两枚鱼雷击中,但仍在水面上,朝云号失去了舰首而沉没,而山云号被三枚鱼雷击中,船身被炸成数段。

日军各舰陷入了巨大的混乱,西野中佐一直以为被击中的是旗舰“山城号”而不是“扶桑号”。实际上“山城号”仍在继续以25节航速北上,但西村将军和他的幕僚们并不知道“扶桑号”和三艘驱逐舰已经中雷,整个纵队总吨位中的一半已经沉没或者丧失了战斗力。和旗舰待在一起的只剩下“最上号”。唯一幸存而且还能航行的驱逐舰“时雨号”加快了速度以逃出鱼雷攻击区,但随后它就和舰队其余各舰失去了联系。西野一度无法通过无线电联系上任何一艘友舰,于是他转向南“去看看‘山城号’怎么样了,可能的话去接收命令,然后转回来继续北上”。[6]

凌晨3时34分,奥尔登多夫命令驱逐舰前出攻击。率领这最后一轮驱逐舰进攻的是坐镇“纽康姆号”的罗兰·斯穆特上校。他的第56驱逐舰中队各舰被分成3个分队,每队3艘弗莱彻级,排成纵队——分别攻击西村的左翼、右翼和正前方。它们沿着海峡以25节航速直扑而来。当距离接近到6000码时,各纵队都转向用侧舷对敌,射出了鱼雷——每艘舰5枚,共计45枚。之后它们继续以最高速度开向海峡边缘,并用烟囱施放大量烟幕,脱离射击区域。当斯穆特的最后一枚鱼雷从发射管钻入海中时,右翼巡洋舰上的6英寸和8英寸炮率先开火,战列舰的14英寸和16英寸主炮齐射紧随其后。[7]

美军战列舰攻击 编辑

凌晨3时50分,美军巡洋舰和战列舰开始利用雷达引导进行炮轰,炮轰集中攻击日军大型舰只。美军一艘驱逐舰格兰特号在准备攻击时不幸的被扶桑号发现,并多次遭到炮击,漂浮在海面上被另一艘驱逐舰拖行前,舰上有50人阵亡。

凌晨3时53分,“西弗吉尼亚号”的首轮齐射落地。枪炮官打开送话器喊道:“首轮达阵”。赫伯特·V.威利上校用望远镜观察目标,看见目标在第二轮齐射落地时爆炸开来。[3]这个目标正是西村的旗舰“山城号”,这艘日军战列舰很快遭到了至少12艘美军巡洋舰和战列舰的集中射击。“丹佛号”的战报写道:“几乎从3时50分开始射击时起,敌舰在我舰瞭望哨眼里便成了一团团爆炸的火球。”[8]

早上大约4时04分,“山城号”的右舷又挨了2枚鱼雷,可能来自驱逐舰“纽康姆号”和“拜尼恩号”。这使得它的中雷总数达到4枚。军舰开始向左倾斜,航速锐减到6节。全舰燃起大火,但是仰仗上层建筑高处舰桥装甲的保护,西村和他的参谋们还活着。他告诉参谋长:“向本队司令发报。我们继续向莱特前进,直至玉碎。”[9]该舰向美军战列舰进行回击,最后遭到了一轮大口径火炮的轰击,终于在大约早上4时20分沉没。

最上号作为残存的大型舰只试图偷偷逃走,但一阵8寸的炮弹破坏了舰桥并炸死舰上的高层人员,舰体遭受严重损害,因而未能幸免。战役至此刻,凌晨4时30分,进入第二阶段-海军中将志摩清英的舰队进入海峡。当时他在那智号上。志摩到达日本战列舰扶桑号遗骸漂浮的地点,看到了扶桑号断裂的两个部分浮在水面上。他误认为这是西村辖下的两艘大型战列舰。这时志摩和他的观察员看到前方有一列战列舰,志摩便下令对目标实施鱼雷攻击,并立即调头逃走。这次攻击被证明是徒劳的,实际上只是一列被误认为是敌人舰艇的岛屿。然而,志摩的舰队,已成为美军下一个目标。奥尔登多夫的舰队已经发现了志摩的舰队并动员准备实施攻击。但栗田萨马海的进攻迫使奥尔登多夫的舰队赶往增援,从而使志摩逃脱了与西村相同的命运。最上号遭受了严重的破坏,10月25日黎明时遭到美军飞机攻击,它击落了一些美军攻击机,美军经调查后,发现其已经是漂浮在海面上没有动力的垃圾。后来该舰幸存船员被转移到一艘驱逐舰上,并在棉兰老海把最上号自沉以避免被俘虏。该舰沉入超过5公里深的棉兰老海海底。

日军在该战役中共有5,000人阵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伊恩, 托尔. 《诸神的黄昏》. 中信出版集团. 2021. ISBN 9787521735604. 
  2. ^ Wooden Boats at War: Surigao Strait. World War II Magazine. 2014-02, 28 (5). 
  3. ^ 3.0 3.1 Action Report, USS West Virginia, “Action in Battle of Surigao Straits 25 October 1944,” Serial 0538, November 1, 1944.
  4. ^ Lone PT Attacked Japanese Fleet. New York Times. 1944-11-14 (英语). 
  5. ^ Bates, Richard W. The Battle for Leyte Gulf. October 1944. Strategical and Tactical Analysis. Volume V. Battle of Surigao Strait October 24th-25th. Fort Belvoir, VA. 1958-01-01. 
  6. ^ 6.0 6.1 USSBS, Interrogations of Japanese Officials, Nav No.79, USSBS No.390, Commander Shigeru Nishino, IJN.
  7. ^ Samuel, Morison. History of United States Naval Operations in World War II Vol12: Leyte: June 1944 – January 1945. : 228. ISBN 9780762854318. 
  8. ^ “Battle Experience: Battle of Leyte Gulf,Information Bulletin No.22,” U.S.Navy Department, March 1, 1945, p.[78—20].
  9. ^ Tully, Anthony P. Battle of Surigao Strait.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14-10-21: 228 [2024-02-18]. ISBN 978-0-253-009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18)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