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原

(重定向自苔原

冻原(又称为苔原),生物群系的一种,包括极圈冻原、高山冻原生态系两类。

冻原(格陵兰)

极圈冻原 编辑

极圈冻原的气候非常潮湿,但却没有树木,原因在于纬度高,使得生长季非常短、冬季酷寒,表土下为永冻层更不适合木本植物,分解作用缓慢,生产力、生物多样性、恢复力都很低,但是生物数量却很多,几乎没有爬虫类两栖类

北极冻原 编辑

北极永久冻土苔原的范围包括了俄罗斯北部加拿大的广大地区,而这些地区通常是游牧民族的家园。北极冻原地区有两个主要季节,冬季和夏季。在冬季,这里非常寒冷、黑暗且多风,平均温度约为-28°C,有时甚至低至-50°C。

高山冻原 编辑

气候异常干燥,且因为长时间接收到强烈的太阳辐射,植物生产出深色素保护自己。

高山冻原上的树木很少,因为高海拔地区的气候土壤阻碍了树木的生长。 而高山冻原的寒冷气候是由低温引起的,类似于极地气候。另外,高山苔原与北极苔原的区别在于,高山苔原通常没有永久冻土,而且高山土壤的排水性通常比北极土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