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若望二十世,又译约翰二十世,是从来没有教宗选取过的名号,尽管有教宗若望十九世和教宗若望二十一世,但却没有以若望二十世为名号的教宗出现过。

一些11世纪史学家相信,对立教宗波尼法爵七世,正是教宗若望十五世。因而,教宗若望十五世至教宗若望十九世等教宗名号应该推后,为若望十六世至教宗若望二十世。

所以那时用若望为号的新教宗自称若望二十一世,不过教宗若望二十一世至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之前已经有二十多个以若望为号的教宗,重新整理实在太混乱,所以教宗若望二十世名号一直空置着。

传说有一名女教宗琼安正是若望二十世,她被人发现自己是女人后(一说被乱石打死),被逐出教宗名单之外,所以教宗名单没有若望二十世。

由美国讽刺小说家詹姆士·班殊·卡贝尔 James Branch Cabell所作的幽默幻想小说《朱根Jurgen中得知这个遗漏,主人翁在天堂中自称教宗若望二十世,所以不用审判就直接升天堂了。

译名列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Reginald L. Poole: The Names and Numbers of Medieval Popes. In: The English Historical Review, Vol. 32, No. 128 (1917), S. 465-478, bes. S. 474-475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