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泽一世 (葡萄牙)

若泽一世(葡萄牙语:José I;1714年6月6日—1777年2月24日),绰号为改革者o Reformador),葡萄牙国王,1750年至1777年在位。1714年10月,长兄佩德罗只有两岁时夭折,若泽王子即被封为成为巴西亲王及第15任布拉干萨公爵

若泽一世
José I
1773年
葡萄牙国王
统治1750年7月31日-1777年2月24日(26年208天)
加冕1750年9月8日
前任若昂五世
继任玛丽亚一世
佩德罗三世
出生(1714-06-06)1714年6月6日
 葡萄牙王国里斯本里韦拉宫
逝世1777年2月24日(1777岁—02—24)(62岁)
 葡萄牙王国辛特拉宫
安葬
配偶玛丽安娜·维多利亚
子嗣玛丽亚一世
玛丽亚·安娜·法兰西丝卡
玛丽亚·多萝西亚
葡萄牙的玛丽亚·贝内迪塔
王朝布拉干萨王朝
父亲若昂五世
母亲奥地利的玛丽亚·安娜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签名若泽一世 José I的签名

1729年若泽王子迎娶西班牙国王费利佩五世之女玛丽安娜·维多利亚为妻。而其姊葡萄牙的芭芭拉嫁给西班牙王子、玛丽安娜的兄长,后来的斐迪南六世为妻。玛丽安娜·维多利亚为若泽王子产了四位女儿,因而没有后嗣。

即位 编辑

若泽王子在1750年以35岁之龄即位后,立即将军政大权交给总理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他又封其长女玛丽亚一世巴西公主,视为合法的继承人。若泽一世虽然名义上是君主,但是他在位期间实际并没有管理朝政,军政大权皆由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主持。

大地震 编辑

1755年11月1日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随之而来是海啸及烧了四日四夜的火灾。巨浪淹没了低洼地区,里斯本全城大部分被夷为平地,最终造成100,000人死亡。若泽一世在地震后亦因此患上幽闭恐惧症,不敢住在石墙之下,他的大臣则在市郊的山上搭建了大型的帐篷供他居住。

在灾难发生后,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用果断而又强硬的手段以稳定国家。他派人到城内灭火和移走尸体,以防止瘟疫爆发。他把尸体放进船只之中并于塔霍河口进行海葬,而这种方法并不符合当时教会的习惯。另外,为了维持城内的秩序和防止有人趁火打劫,他也在城市附近的高处设置了很多绞架以作警示,但也有至少34人因此而被处绞刑。军队禁止人们离开市郊的范围,并挑选强健的人协助清理瓦砾。

灾后重建 编辑

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召集了几名优秀的建筑师,精心规划了里斯本的新建筑格局,更借此机会重新规划城市。他们兴建了新的市中心、大量的广场和广阔道路。不足一年时间,里斯本已逐渐恢复规模。市中心临街的一楼全部开辟成商铺。在原来老王宫的地址上开辟了一大片广场,命名为“商业广场”。这个名称是为了向那些为重建里斯本提供了资金资产阶级们表示敬意。在广场中央竖立着若泽一世身着戎装骑着高头大马的全身像,以纪念这次重建。马的脚下踏着一条毒蛇,代表着国王身边的佞幸,包括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意图铲除的旧贵族政治敌对势力。重建工作耗资庞大,葡萄牙以自巴西带来的财富作为支持。

开明改革 编辑

1756年,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借有人行刺若泽一世的消息大做文章,打倒对他抱有不满的几名大贵族。1757年,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又以铁腕手段残酷地镇压北方种植葡萄。与此同时,他还不遗余力的打击在葡萄牙的耶稣会势力,没收田产,关闭学校,迅速将圣职者阶层驯服。他的各种政绩,让国王获得“改革者”的英名。

除了重建里斯本这个最大的政绩之外,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还特意改革了葡萄牙的教育启蒙时代的思想亦被海外归来的知识分子法国带到了葡萄牙,导致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大举兴办教育事业,在打击耶稣会后将教育转移为国家规范发展。他建立了第一批国立小学,改革了大学的教育体制,开办了商业院校专门教授经商技巧,同时还建立皇家贵族学校,将贵族子弟的教育纳入了规范化的轨道。

除此之外,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兼容尊重“新教”的生活习惯差异,不再强令他们一切遵循天主教会的规范。他亦在葡萄牙本土废除了奴隶制度。以上种种措施被称为“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虽然当时所作的改革并非出自若泽一世的主意,而且他沉迷于逸乐奢华的生活。但是他能委政于总理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支持他进行改革,所以若泽一世亦被国民称为“改革者” (Reformador)。

过世 编辑

1777年若泽一世过世,他的长女玛丽亚一世继位。玛丽亚一世非常不满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的傲慢及残酷,所以塞巴斯蒂昂·若泽·德卡瓦略-梅洛铁血演说自此结束。

若泽一世
出生于:1714年6月6日逝世于:1777年2月24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若昂五世
葡萄牙国王
1750年-1777年
继任:
玛丽亚一世佩德罗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