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虫(英语:nymph)是对渐进变态类(不完全变态)昆虫的幼期称呼。不完全变态昆虫和完全变态昆虫的最大差别在于没有经历期。也就是说,不完全变态昆虫只有、若虫和成虫三个时期,而若虫则对应完全变态昆虫的幼虫

两只沙漠蝗虫Schistocerca gregaria)若虫在成虫旁边

若虫除了没有翅膀生殖器官外,其他形态与成虫很接近,它的生态环境及生活习性也与成虫相同。例如蝗虫的幼期与成虫一样都取食植物叶片也都会跳跃移动。其他以若虫称呼的昆虫有蟑螂螳螂蟋蟀竹节虫椿象等。

完全变态昆虫经过交尾会产下卵,从卵里孵出来的小虫子,如果需经过四个生态期:1. 2.幼虫 3. 4.成虫,此种昆虫为完全变态,幼期称为幼虫。它的形态结构、生态环境及生活习性与成虫都不相同。以蝴蝶为例,它的幼期是毛毛虫,通常是吃植物的叶片,也只能用爬的移动;蝴蝶则是吸食花蜜,而且具有翅膀可以飞行。

水生昆虫的若虫又名稚虫(英语: naiad),如蜻蜓豆娘的稚虫即为水虿。其形态一般与成虫相差较大。

参考文献 编辑

  1. 昆虫数字化博物馆 - 虫虫总动员. 昆蟲的一生. 2009-10-10 [2011-10-22] (中文(繁体)). [永久失效链接][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