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指一些昆虫幼虫变化到成虫的一种过渡形态。这个阶段只会在完全变态的昆虫出现,如蝴蝶鳞翅目)、甲虫鞘翅目)、苍蝇双翅目)与黄蜂蚂蚁膜翅目)。这个阶段是在幼虫后及成虫前出现,成年昆虫的体形会在这个阶段生成,而幼虫的体形结构则会瓦解。大部分的蛹都是固定的(但蚊的蛹会游泳),且有着坚硬的保护外壳。

西方蜜蜂的蛹
蚊蛹。与大多数蛹不同,蚊蛹会积极游动

分类 编辑

蛹分成三类,分别为:

  • 离蛹:亦称自由蛹,样子长得跟成虫差不多,有点活动能力,会翻来翻去。如蜂或甲虫的蛹。
  • 被蛹:翅和附肢都被包在一层膜中,活动能力极为有限(蚊蛹除外)。如蝴蝶、蛾、蚊的蛹(蚊蛹实际上归类于此,其颜色透明,类似离蛹,能轻易穿透蛹身看见内部结构)。
  • 围蛹:本质是离蛹,但化蛹时蛹体会被末龄的幼虫硬皮包着,幼虫在硬皮内蜕变成蛹。苍蝇的蛹是一例(部分蝇科的蛹,例如果蝇的蛹,颜色较透明,与蚊蛹一样皆能看见内部结构)。

过程 编辑

 
孔雀蛱蝶化蛹的情况

蝴蝶的蝶蛹就是一个蛹的例子,它是以毛虫所分泌的丝状垫及一系列在腹部的钩连系在平面上,例如树、建筑物外墙。蛾的蛹却多是深色,并且藏于地底下,部分蛾的幼虫会分泌虫丝织成茧,或是藏于树叶堆下。成虫后,昆虫会用它们的荷尔蒙将蛹分开。就如蛾的成虫,会将割开,或是以分泌物将茧软化。许多蛾的毛虫会将它们刺激性的螫毛残留在茧上,借此保护它们不会在蛹期时受到攻击。

这个过程可以会很短,就如王蝶就只需2星期完成整个过程。蚊的蛹更只需一至四天便羽化。有些蛹的过程会进入休眠,避开冬季等日子,等待适合的季节。

医疗 编辑

 
银纹红毒蝶的蛹

蚕蛹 编辑

蚕蛹为蚕到蚕蛾蜕变的中间状态,油炸蚕蛹是一道菜肴,是下酒的佐菜。“清水蚕蛹汤”,有养颜健肾之效。中医认为,蚕蛹性平味甘,具有祛风、健脾、止消渴、镇惊安神、益精助阳等功效。[来源请求]蚕蛹约在5-15天后孵出。

蜂蛹 编辑

蜂蛹、蝶蛹亦可食用,在中国食用蜂蛹历史久远,《礼记·内则》载“蜩、(蜂)鲜之,人君燕食。”,后汉张机的《神农本草经》中载有“蜂子味甘、平;主风头,除蛊(最毒的虫子)毒,补虚赢伤中(内脏),久服令人光泽,好颜色不老”,唐朝刘恂的《蛉表录异》提到“宣歙人好食蜂儿。”载有取食蜂子的方法。梁代《名医别录》中写道:“将蜂子酒渍后敷面令人悦白;蜂子能轻身益气,治心腹痛、面目黄;蜂子主治丹毒、风疹、腹内留热,利大小便,去浮血,下汁乳,蜂女带下病。”宋朝苏颂《图经本草》说:“在蜜脾中,如蚕蛹而白色。岭南人取头足未成者,油炒食之。”元吴瑞《食用本草》称“缫丝后蛹子,今人食之,呼小蜂儿。”有所谓的蜂蛹酒,内含人参鹿茸黄芪阿胶等中药。

其他 编辑

礼记》记载:“蚳醢以供天子馈食。”,蚳即蚁卵,蚳醢是周朝时采集蚁蛹加桂皮,姜末等制成,是帝王食补。唐代刘恂《岭表录异》卷下说:“交广溪峒间酋长,多取蚁卵,淘泽令净,卤以为酱,或云味酷似肉酱,非尊贵不可得也。”

河北人食用蝇蛆,云南哈尼人有道菜叫“肉芽”,即以蝇蛆为材料。其它,如蛹(cicada pupa)、蝉蜕(cicada nymph、cicada slough)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