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恋

维基媒体消歧义页

苦恋》是白桦所著的电影剧本,1979年首先发表于第三期《十月》文艺丛刊,它是中国大陆伤痕文学”的先声之一。[1][2]

内容简介 编辑

生活在中国南方山区的凌晨光,自小家贫但才华出众,得到不少人的器重。12岁时,一个做风筝哑吧教会了他色彩的协调、匀称、曲线和造型美。小时的凌晨光做陶瓷为生,遇上了娟娟。娟娟之父本在外国搞科学,抗战后回国但被置闲。娟娟倾慕凌晨光,并赠他木刻刀。

成年时,凌晨光被抓壮丁,幸得到船家女绿娘相救。1947年,凌晨光参与“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在上海被特务追捕,再被绿娘相救。为逃避追捕,他躲进轮船,流亡海外。在四十年代末美洲一个海滨城市,凌晨光成为著名画家,生活无忧。在“凌晨光画展”中他和绿娘重逢,两人终成眷属,在外国过着富裕安逸的生活。

1949年共产党建政后,凌晨光夫妇要求回国,被居留国政府没收所有财物、驱逐出境。在返回大陆的轮船上,他们的女儿出生,由于看到五星旗飘扬,女儿取名“星星”。

回到大陆,享受短暂的快乐时光后,“文革”来临,凌晨光的幸福家庭被运动摧毁,一家三口被迫住进没有窗户、没有阳光的昏暗斗室,凌晨光更被打致遍体鳞伤。女儿星星觉得在这国家已无法容身,决定和华侨男友离开中国。面对父亲的反对,女儿问:“爸爸!您爱我们这个国家,苦苦地留恋这个国家⋯⋯可这个国家爱您吗?!”晃动着身子的凌晨光无法回答。

最后,凌晨光被迫逃亡野外,藏身于芦苇荡,成为一个蓬头垢面、靠吃生鱼生麦活着的荒原野人。剧终时,雪停天晴,凌晨光的生命之火已经燃尽,他用最后一点力量,在雪原上用身体画出一个硕大无比的问号。[3][4]

小说人物 编辑

人物 简介
凌晨光 小说主角。因躲避特务追捕逃亡海外,在美洲成为名画家,1949年后回国,文革时举家受到逼害,最后被逼逃亡野外,藏身苇荡,死于雪原。
绿娘 船家女,两次救了凌晨光。在海外和凌晨光重逢,两人终成眷属。
凌星星 凌晨光与绿娘之女。凌晨光夫妇乘轮船“圣女贞德号”回国途中,在轮船上出生。由于当时见到五星红旗在飘动,取名“星星”。文革时受到逼害,决定和华侨男友离国。
冯汉声 前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一级教授。“这一辈子都在单恋”,为了保存历史手稿,被逼藏身于芦苇荡,靠偷窃食物维生。
娟娟 倾慕凌晨光,小时曾赠他木刻刀。解放前和凌晨光再相遇,劝他一同到国外。到美洲参观凌晨光的画展时,凌晨光刚回国。
陈先生 娟娟之父,国外搞科学的人,抗战后回国。解放前举家离国。
谢秋山 诗人。和凌晨光一起坐“圣女贞德号”由海外回国。回国后被打成牛鬼蛇神,之后派到“楚国”的“五七农场”,被逼夫妻分离。返回北京时,妻子已死去。
云英 谢秋山之妻。由海外回国后被打成牛鬼蛇神,之后被派到“鲁国”的“五七农场”,被逼夫妻分离直至她去世。

创作背景 编辑

1978年,著名画家黄永玉广州白桦相遇,吐露了他在文革时的悲惨遭遇和自己的曲折经历,白桦深受感动,怀激情写了电影诗《路在他的脚下延伸》,翌年在香港《文汇报》的“笔汇”发表。白桦指这电影诗全是黄永玉谈及的一些事情,包括黄永玉的过去和观点。后来,资深电影人彭宁与白桦在该电影诗的基础上加以改编和扩充,写成电影剧本《苦恋》,在文艺刊物《十月》1979年第3期发表。[5][6]

相关作品 编辑

  • 《太阳和人》:1980年,彭宁等人根据这剧本拍摄成的大陆版电影。因内容敏感,引起政治批判风波,《太阳与人》在1980年内部放映就遭到封杀,在大陆成为禁片,未能上映。但片中经典台词“您爱国家,国家您吗?”仍在网上流传。[7]
  • 《苦恋》:1982年王童导演根据这剧本拍摄成的台湾电影。

相关连结 编辑

  • 《苦恋》风波:针对电影剧本《苦恋》及电影《太阳和人》的政治批判风波。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白桦. 苦戀. 《十月》. 1979, 3. 
  2. ^ 罗四鸰. 穿越四十年家國苦戀,我們拿什麼紀念白樺?. 端传媒. 2019-01-31 [2024-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8). 
  3. ^ 徐荣. 作家白樺去世 禁劇《苦戀》究竟寫了什麽?. 看中国. 2019-01-17 [2024-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8). 
  4. ^ 占飞. 白樺一生陷於苦戀. 优雅生活. 2019-01-20. 
  5. ^ 潘耀明. 從胡耀邦與白樺說起. 明报月刊. 2005-12-02. 
  6. ^ 《苦戀》被嚴厲批判的未公映電影. 南方者市报. 2008-04-07. 
  7. ^ 朱加樟. 編劇白樺去世享年89歲 曾寫《苦戀》引爭議:「您愛國國愛您嗎」. 香港01. 2019-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