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陆空三军合作社

海陆空三军合作社(英语:Navy, Army and Air Force Institutes;简称NAAFI/ˈnæf/),是英国政府建立于1921年的一个单位,负责营运英军的康乐设施及供官兵、军眷消费的各种商店、营站,业务范围包括基地内的俱乐部酒吧超市自助洗衣店餐厅咖啡店,以及英国皇家海军舰艇上的贩卖部。军官由于有专用食堂,除公事所需外不会进入三军合作社的俱乐部或酒吧。

一座位于奥斯纳布吕克驻德英军基地营站,今已关闭
两名参加朝鲜战争澳大利亚陆军士兵在英军设于韩国NAAFI流动营站内休息(摄于1952年)

在舰艇贩卖部工作的三军合作社人员归属海军消费合作社(Naval Canteen ServiceNCS)管辖,尽管着海军制服,但身份上属于民间雇员。三军合作社人员可赴远征军合作社(Expeditionary Force InstitutesEFI,其工作人员隶属于后备部队性质的英国地方自卫队,除了著军装外亦有挂军衔)管理的战场流动营站工作,亦可加入皇家海军的派遣部队。

成立 编辑

 
1943年在英格兰NAAFI营站内休息的一群美国陆军士兵

1914年以前,英军的军中商店大多为各部队自己拥有的简陋营站,且多外托民间商家经营。在维多利亚时期,这些营站的名声相当败坏,贩卖昂贵又劣等的商品。1894年,三名英国陆军军官创立了“营站暨食堂合作协会”(Canteen and Mess Co-operative Society),立刻改善了这种恶质状况,购入大量的商品交由营站贩卖。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创立了“远征军营站”(Expeditionary Force Canteens)以服务派至海外的英国部队,由皇家陆军勤务兵团英语Royal Army Service Corps的军装人员管理,并合并了原本的营站暨食堂协会。1917年1月1日成立了“陆军营站委员会”(Army Canteen Committee)并接管英国本土所有的军中营站,之后该委员会成为“海陆军营站委员会”(Navy and Army Canteen Board)。1919年又合并了远征军营站。1921年1月1日海陆军营站委员会组成了今日三军合作社的核心。

二次大战及战后 编辑

 
1945年7月时英军士兵在德国柏林勃兰登堡门旁的750号流动营站排队买茶。这是英军第一辆在柏林营业的流动营站车

三军合作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其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此期间由兰斯洛特·罗伊尔爵士出任主席及执行长。1944年4月时,三军合作社负责的营站高达7千所,员工约有9万6千人(而1939年时则只有600个营站和员工4千人),负责劳军的全国娱乐事业协会英语Entertainments National Service AssociationENSA)也归三军合作社管理。

远征军合作社(EFI)的男性员工在1965年以前归陆军勤务兵团管理,之后则改隶属于陆军军械兵团英语Royal Army Ordnance Corps。自1993年起则改属皇家后勤兵团英语Royal Logistic Corps管辖。女性员工在1949年之前为本地辅助服务团英语Auxiliary Territorial Service团员,之后改属英国皇家陆军妇女团英语Women's Royal Army Corps。1992年后则纳入陆军军需兵团之下,之后又改归后勤兵团管理。

现况 编辑

英国三军合作社目前在北爱尔兰德国等地的英军基地外营运商店。驻德英军部队中的餐饮、零售及休闲服务由三军合作社全包。这意味着驻德的士兵士官军官均为三军合作社的服务对象。

三军合作社目前与英国陆军的军职人员和文职人员间签有合同,合作提供多项服务,形成一个良好的利润互享结构。三军合作社的营业收入会回馈给英国军方,用于改善现役官兵和军眷的福利。

生成俚语 编辑

英国三军合作社的缩写“NAAFI”在英军士兵的对话中常成为休憩时间的代表词词,例如“a NAAFI break”,或恶搞为用以揶揄(或羞辱)同袍的形容词:“No Ambition And Fuck-all Interest(毫无雄心和他妈的吸引力)”。此外亦有“Never 'Ave Any Fags In(从没半根烟进来)”的用法,讽刺军中长期的香烟短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NAAFI Public Relations Branch, The Story of NAAFI, 1 April 194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