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官方寿辰

英国君主的生日
(重定向自英女王壽辰

英王官方寿辰(英语:King's Official Birthday),又称英王寿辰King's Birthday),当君主为女性时称英女王官方寿辰(英语:Queen's Official Birthday),又称英女王寿辰(Queen's Birthday),是不少英联邦国家的公众假期,但以英联邦王国为主。需要注意的是,官方寿辰在不同国家定在不同日子,但一般而言,所定的日子都不是国王的真正生日。当今在位君主是查尔斯三世,他的真正生日是11月14日。另外,在官方寿辰当天,各王国政府会公布授勋名单。

泽西岛的副总督在英王寿辰当日开放总督府招待公众,并会在当天宣读寿辰荣誉人士的姓名

英国 编辑

英国,当今的国王寿辰一般定于6月的第一、第二或第三个星期六(以2021年为例,则定于6月12日),而在寿辰当天,伦敦市的骑兵卫队阅兵场会举行旌旗操演(又名国王寿辰阅兵)。把寿辰定在6月是爱德华七世(1841年11月9日出生,1901年—1910年在位)的主意,这是因为那时候英国的天气较好。

在英国本土的国王寿辰当日,政府会公布寿辰授勋名单(Birthday Honours List),宣告新获勋人士的姓名及所得勋衔。在英国的驻外外交机构,官方寿辰当日会被视作英国的国庆日。由于英国王寿辰定于星期六,并非工作日,因此不属于公众假期;出于这个原故,公务员在每年5月最后一个星期一可获得一日“优待假期”作补偿(这一日通常也是每年的春天银行假期),让他们可享受一连三天的周末假期。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编辑

澳大利亚的官方寿辰定在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一,是一个法定公众假期,但是西澳大利亚州昆士兰州却是例外,西澳大利亚州当地在国王官方寿辰的前一个星期另立了建基日,却又同时把寿辰定在珀斯王家展览会英语Perth Royal Show的开幕日(一般在9月最后一个星期一或者是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并且是属于学校假期;以2016年为例,昆士兰州将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定为国王寿辰。[1]

在澳大利亚官方寿辰当日,会公布“国王寿辰授勋名单”,以公布新一批澳大利亚勋章的获勋人士。此外,当天接续下去的一个星期也同时定作澳大利亚雪季的开始,但是事实上,通常要待国王寿辰以后的一段日子,才会真正有足够的让游人滑雪

一直以来,在澳大利亚国王(或女王)官方寿辰,澳大利亚各处都有公开的烟花表演,但其盛大程度在近年已渐渐被规模更大的跨年夜烟花表演比下去。另外,澳大利亚首都特区当局只会在紧接着国王官方寿辰之前的那个周末,准许民众贩卖烟花。[2]

新西兰方面,国王的官方寿辰则定在每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一,由于气候比澳大利亚寒冷的缘故,所以当天接续下去的一个星期也同样定作新西兰雪季的开始。

纽澳两地的国王官方寿辰,不能得知国王真正的生日。相反,定在4月25日的澳新军团日复活节却更接近以往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真正生日。

加拿大 编辑

加拿大维多利亚日来庆祝国王寿辰,并定在每年5月24日之前最近的星期一,但若果5月24日本身是星期一的话,则当天会定为国王寿辰。不过,普遍的民众并不清楚维多利亚日是庆祝国王寿辰,更鲜有人知道,维多利亚日最初是庆祝维多利亚女王在1819年5月24日的生日。对加拿大人来说,维多利亚日标志着夏季的开始,因为自当日起,大型游乐场和户外泳池都会陆续开放,夏天活动也会相继展开。

其他国家和地区 编辑

直布罗陀和绝大部分英国海外领地都以英王寿辰为公众假期。而当中福克兰群岛更特别地以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事实上的生日——4月21日,作为其在位时的英女王寿辰,这是因为福克兰群岛在6月正值寒冷的冬季香港政府在1997年设立佛诞特区成立纪念日以取代英王寿辰,令英王寿辰不再成为公众假期。百慕大政府亦于2009年,设立国家英雄日英语Heroes' Day以取代之,有关决定在两地当时引起不少反对声音。[3] 作为共和国斐济在2013年及以前,仍然有庆祝之前的英王寿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Queen's Birthday 2020, 2021 and 2022. PublicHolidays.com.au. [2020年5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年8月20日). 
  2. ^ ACT Workcover - Firework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1-04). 
  3. ^ Bermuda ditches Queen's Birthday public holiday. Stuff. 2009-01-31 [2022-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8) (英语).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