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属印度盐税的历史

英属印度盐税的历史是指在英属印度时期,英国对印度当地实行食盐课税的历史。在过去,印度长期以来就便会对食盐课税。然而,当不列颠东印度公司开始在印度各省建立统治时,有关食盐的税收额度大幅增加。1835年,不列颠东印度公司开对印度食盐征收特别税,借此促进食盐的进口。这项政策为不列颠东印度公司的贸易带来巨额的红利。1858年,当英国政府从不列颠东印度公司手中接管印度行政管理权时,有关食盐的税收并没有直接取消。

与此同时,英国征收相当苛刻的食盐税,遭到印度民众的强烈批评。1885年,印度国民大会党孟买举行第一届会议,其中著名的印度国民大会党领袖S·A·萨米纳塔·艾耶英语S. A. Saminatha Iyer便提出食盐税的问题[1]。在整个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印度陆陆续续出现更多有关食盐税的抗议活动。最终在1930年,由于圣雄甘地发起的食盐进军非暴力反抗运动,使得有关食盐税的抗议达到顶峰。其后,由于食盐进军这类型非暴力反抗运动的出现,在印度其他地区也出现相关的非暴力反抗运动。

在同年,尽管圣雄甘地已经遭到逮捕,沙拉金尼·奈都仍带领非暴力运动抵抗者前往古吉拉特邦达拉萨纳食盐厂英语Dharasana Satyagraha,并遭到警方逮捕。同一时间,查克拉瓦尔蒂·拉贾戈巴拉查理韦达兰耶姆违反食盐专卖法。在这过程中,数千人遭到逮捕,并大量入狱监禁。最终英国政府的态度有所软化,邀请圣雄甘地前往英国参加第二次圆桌会议。圣雄甘地的游行得到广泛的新闻报导,并且被视为是印度独立运动历史上的转捩点。

不过,印度的食盐税仍然持续执行。一直到1946年,随着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成为印度临时政府总理,相关的法令才遭到废除。在印度独立后,印度后来在1953年通过《盐税法》,重新引入食盐税。不过该项食盐税已经在2017年遭到废除,并由不对食盐征税的商品和服务税英语Goods and Services Tax (India)取而代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efiance of Salt Tax, from mkgandhi.org. [2023-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9). 

参考文献 编辑

  • Kurlansky, Mark. (2002). Salt: A world history. (pp. 333–354, "Salt and the Great Soul"). New York: Penguin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