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宝(350年代中—397年5月29日)[1]国宝[2]以字行太原晋阳(今山西太原)人。中书令王坦之第三子。晋孝武帝会稽王司马道子的宠臣,以卑屈的奉承去获得二人宠信,从而权重一时。但同时亦招来不少人痛恨,其中包括同族的王恭。后王恭以讨伐王国宝为名起兵,王国宝被司马道子赐死

生平 编辑

靠附帝弟 编辑

王国宝无士人节操,品行不端,岳丈谢安厌恶他偏离正途,不任用他做重要的职位。后王国宝获授尚书郎,王国宝却以家族名望只愿当吏部郎,不肯拜任。因其堂妹是司马道子的王妃,王国宝于是靠拢时为琅琊王兼摄会稽国的会稽王司马道子。当时王国宝亦向司马道子中伤谢安,并经司马道子传至晋孝武帝那里,致令孝武帝亦对谢安有所顾忌。

太元十年(385年),谢安去世,司马道子掌握权力,以王国宝为秘书丞。王国宝后迁琅邪内史,领堂邑太守,加辅国将军。又入朝为侍中,太元十五年(390年)迁中书令,兼中领军,与司马道子共掌大权。当时中书郎范甯厌恶王国宝阿谀奉承司马道子的行为,请孝武帝贬黜他。王国宝知道后十分畏惧,派袁悦之尼姑妙音写信向陈淑媛称王国宝忠心敬慎,应该亲近信赖。孝武帝知道后十分愤怒,又因早已听闻袁悦之常劝司马道子专擅朝权,于是因他罪处死袁悦之。袁悦之死后,王国宝大惊,借司马道子中伤范甯,范甯出贬豫章太守。

纵情放肆 编辑

太元十七年(392年),王国宝弟弟王忱去世,王国宝自请解职与母亲一同奔丧,特诏赐其假期奔丧。王国宝盘桓在建康而未出发,被御史中丞褚粲弹劾。王国宝穿着婢女装束到司马道子那里商量,在司马道子的协助下获宽恕。后又因酒后掷物袭击尚书左丞祖台之而再被褚粲弹劾,终被免官。

王国宝后来复职,却变得更傲慢且不遵法道,在皇家宫殿清暑殿旁建屋,孝武帝十分厌恶他。王国宝转而讨好孝武帝,与司马道子疏远了。司马道子大怒,曾经在宫中当面责骂王国宝,更向他掷剑,昔日情谊不复再有。孝武帝却视王国宝为忠臣,更打算为儿子司马德文娶王国宝女,婚事未成孝武帝就去世了。王国宝得知孝武帝死讯后,夜里入宫打算撰写遗诏,被侍中王爽阻止而失败了。

王恭所恨 编辑

太元二十一年(396年),晋安帝在孝武帝死后继位,王国宝再次投向司马道子,并推荐以奸邪闻名的堂弟王绪琅邪内史,一同依附司马道子。而司马道子亦被二人迷惑,又将王国宝视为心腹,让他参与朝廷事务并掌有实权,被当时的人所痛恨。二州刺史王恭厌恶王国宝乱政,有意图起兵诛除王国宝,更曾劝司马道子要远离王国宝[3],王国宝十分恐惧。

隆安元年(397年),王国宝被任命为尚书左仆射,领选,加后将军、丹杨尹。司马道子又将东宫兵士全交给王国宝掌管。王国宝恐惧王恭,劝司马道子削减其兵权,但不久王恭便在四月甲戌日(5月19日)以讨伐王国宝之名在京口起兵,荆州刺史殷仲堪亦名义上支持王恭。王恭起兵的檄命送到建康后,王国宝恐惧慌乱,不知所措,王绪劝王国宝杀死王珣车胤,诛除时望,挟晋安帝讨伐王恭。王国宝见二人后转而向二人问计,二人皆劝王国宝放弃抵抗,令王恭罢兵。王国宝于是辞职待罪,不久就后悔,假称诏命让自己官复原职,打算以兵众抵抗王恭。

另一方面,司马道子想息事宁人,将所有罪责推向王国宝,命谯王司马尚之收捕王国宝至廷尉并于四月甲申日(5月29日)赐死他,又处斩王绪,向王恭道歉[4]。王恭知道司马道子杀王国宝后,主动退兵回京口。次年王恭败死,司马道子下诏追复王国宝本官。桓玄辅政后却上表流放王国宝家属到交州

性格特征 编辑

  • 苻朗曾经这样形容王忱及王国宝:“非一狗面人心,又一人面狗心是邪?”以王忱貌丑而有才,王国宝有美貌而心狠。[5]按《晋书·苻朗传》,苻朗因被王国宝中伤而被杀。
  • 王国宝讨好孝武帝时,一夜孝武帝与他和王雅参加宴会,孝武帝微有酒意之下下令召王珣前来。但王珣快来到时,王国宝自以才能知识都在王珣之下,担忧被其比下去,令孝武帝对其的宠信减少,于是借故说:“王珣是当今名流,不可以醉著见他。”孝武帝同意,于是不见王珣。

参考书目 编辑

  • 晋书·王国宝传》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及一百九
  1. ^ 因为王国宝四弟王忱约在355年后出生,故排行第三的王国宝大约在350年代中出生
  2. ^ 《世说新语·规箴篇》引《国宝别传》
  3. ^ 《晋书·王恭传》:“(王恭)临别,谓道子曰:‘主上谅暗,冢宰之任,伊周所难,愿大王亲万机,纳直言,远郑声,放佞人。’辞色甚厉。”
  4. ^ 《晋书·王恭传》
  5. ^ 裴景仁《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