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姬(232年—?年),广陵(今江苏省扬州市)人,东吴孙奇妻子、范慎女儿。[1]

生平 编辑

赤乌十二年(公元249年),范姬十八岁,嫁给孙奇,一年后,孙奇因为是孙霸党羽谋害太子孙和孙权诛杀。[2]范慎以女儿年轻漂亮就守寡而且膝下无子为由,派人要将女儿带回范家然后让她改嫁,范姬不肯,前来迎接她的人以其父之命威胁她,于是范姬拿刀割了自己的耳鼻说道:“想要娶我的人,不过是因为我年轻漂亮,现今我面目已残缺,还想将我带回去吗?”于是迎接的人就此作罢。[3][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艺文类聚·贤妇人》:吴孙奇妻者。广陵范慎女。名姬。
  2. ^ 三国志·孙霸传》:霸赐死后,又诛寄、安、奇等,咸以党霸构和故也。
  3. ^ 太平御览·卷四百四十》:十八,配奇一年而奇亡。慎以少寡无子,起还其家,姬不肯妇,迎者以父命迫之,姬遂操刀割耳及鼻,曰:“父迎我者,不过以我年少色美,今已残矣,行将焉之?”于是迎者空反。
  4. ^ 吴郡志·卷二十七》:吴孙奇妻范姬,年十八。配奇一年而奇亡,父母以姬少寡无子,迎还其家。姬不肯归,迎者迫之,姬操刀割耳及鼻曰:“父母迎我者,不过以我年少色美。今已残矣,行将焉如?”于是迎者空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