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玉草大校(越南语Phạm Ngọc Thảo,1922年—1965年)是越盟(后为越南人民军)在越南共和国陆军中的一个潜伏特工,后来成为越南共和国的一个重要省级领导。1962年,他被吴廷瑈派往充当战略村的监工,故意强迫它按不能支持的速度发展,导致装备不良和难以防御的村庄,以及乡下对吴廷琰政权的愤恨。鉴于北越“土地改革”失败的影响,河内政府欢迎范玉草的政策,以逐渐削弱吴廷琰。

范玉草

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期间,范玉草是越盟的一名共产主义官员,协助监督对极南的湄公河三角洲的各种军事行动,一度指挥过他未来的敌人阮庆,阮庆曾短暂地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在法国撤退及越南分治后,范玉草留在了南方,表明放弃共产主义。他成为南方反共政权的军事编制中的一员,并迅速得到晋升。他名义上是天主教徒,并成为吴廷琰的弟弟吴廷俶主教的朋友,虔诚信奉罗马天主教的吴氏家族强烈支持信仰同一宗教的人,并且非常信任范玉草,并没有注意到他依然忠于共产主义。他成为槟椥省的领导,这里传统上是共产主义的据点,范玉草在当地获得名望,这里突然变得和平并富裕。越南及美国官员,正如反对或拥护西贡的记者一样,误认为这是对范玉草能力很强的证明,随后范玉草被提拔到一个更有权力的职位,在这里他可以更深入地实施破坏行动。范玉草及当地的共产主义者们简单地停止战斗,以便共产主义者们得以快速恢复,范玉草则似乎非常有能力,并得到一个更加重要的岗位,在那里他可以做更多破坏。

贯穿整个阴谋,范玉草也帮助破坏南越政权的稳定,并最终使吴廷琰政府和阮庆政府倒台。1963年吴廷琰政府开始瓦解时,范玉草是策划政变的军官之一。他的阴谋最终结合进了成功的阴谋,以及他推动内讧,内讧削弱了政府并使军队从镇压越共叛乱中转移注意力。贯穿整个1964年和1965年,南越在吴廷琰被罢免后一直试图建立一个稳定的国家,范玉草参与了数个阴谋和政变图谋,使政府自实现自身进程中转移注意力。1965年,他在推翻阮庆的政变失败后躲藏起来,并被缺席判处死刑。虽然政变失败,继其之后的混乱迫使阮庆的军政府倒台。范玉草在被迫躲藏的同年死去,死因众说纷纭。官方报告称范玉草是在飞往西贡的直升机上因伤势过重身亡,而多数人认为是被南越军官谋杀,有的报告认为是天主教神父背叛了他,阮高祺在回忆录里面认为是被西贡警方拘禁,一周后在狱中被殴打致死。范玉草死后被南越军方追认为烈士,追授少将军衔。而在解放西贡及越战结束之后,获胜的共产党政府宣称范玉草是他们中的一员,也追认烈士头衔,并向他的家属发放抚恤金。1981年,范玉草的遗体被寻获,并被迁葬到胡志明市的一处爱国者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