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越南共和国政变

(重定向自1963年南越政變

1963年南越政变越南语Đảo chính Việt Nam Cộng hòa 1963倒政越南共和1963)是发生于1963年11月1日越南共和国的一场政变,杨文明将军等军官们推翻了总统吴廷琰,他们反对吴廷琰的政策,包括力传天主教,杀害比丘佛教徒招致社会运动不断而引爆佛教徒危机、以整肃共党的名义镇压民族主义团体的手段。11月2日,吴廷琰与其弟吴廷瑈遇刺美国政府事前获悉了政变计划[注 1][3]美国国务院向美国驻越南共和国大使小亨利·卡波特·洛奇拍发了243号电报,告诉他美国的政策[4]是不要阻止政变。美国大使已经获悉政变企图,而中央情报局官员卢西恩·科奈恩告诉政变策划者,美国不会干预政变,甚至提供资金给政变领袖。 [5]

1963年南越政变

1962年3月,南越空军于西贡的一次仪式,宣誓效忠翌年政变被废黜的吴廷琰总统。不久前吴廷琰才遭空军军官暗杀未遂。
日期1963年11月1日-2日
地点
结果 政变成功,吴廷琰、吴廷瑈、黎光松遭到暗杀
勤劳党被取缔
革命军事委员会掌权并释放政治犯
参战方

南越陆军
南越空军

美国中情局
越南共和国 效忠吴廷琰政府者
指挥官与领导者
杨文明
陈文敦
黎文金
尊室订
阮文绍
阮有固
越南民主共和国 范玉草
越南共和国 吴廷琰 处决
越南共和国 吴廷瑈 处决
越南共和国 黎光松 处决
兵力
两个海军陆战营,两个空降营第五步兵师的两个营[1]
新兵连及空军战机
南越特种部队英语Army of the Republic of Vietnam Special Forces
南越总统府卫兵联合旅(~1,500)[2]
伤亡与损失
9死46伤 4死44伤
民众:20死146伤

经过 编辑

1963年11月1日,杨文明等一群南越军官联合起来,推翻吴廷琰独裁政权。13时30分,南越高级军官以例行会议名义在新山一空军基地附近的军事总部筹画政变。陈文敦将军宣布军事革命委员会要罢黜吴廷琰,夺取政权。唯一一个拒绝起立鼓掌的是黎光松上校。由于其在查抄舍利寺事件中听命于吴廷瑈,率南越特种部队英语Army of the Republic of Vietnam Special Forces捕杀僧人数百名,引发国内外对吴政权的不满。且黎某还把特种部队的制服更换为一般军装,使得民众误以为是军界一致同意的恐怖作为,军方无辜遭受南越人民的指责;而将领们大多信奉佛教,对于此事极其恼怒,故他们之前已经决定除掉黎光松。表决后黎光松当场被捕,并由阮文戎少校到另一个房间斥责“是谁提携你的?”黄昏时,阮文戎把黎光松及其兄弟黎光绍少校押到外面枪决

次日早晨,忠于总统的部队被击败,吴廷琰和吴廷瑈通过秘密通道逃离总统府,藏身在堤岸、建造于法国殖民时期的圣方济各沙勿略教堂中。陈文敦给予吴氏兄弟安全出国的允诺后,两人同意投降。阮文戎等一批军官率领部队逮捕吴廷琰和吴廷瑈。梅友春将军为首的军官们率领1辆M113装甲运兵车、4辆吉普车和一些士兵。当他们离开时,杨文明用2个手指示意阮文戎,枪杀吴氏兄弟。

逮捕完成后,阮文戎、杨孝义英语Dương Hiếu Nghĩa和吴氏兄弟坐在装甲车内,返回西贡。在一个平交道停下(据说这就是吴氏兄弟死亡的地方)。陈文敦经过调查,确定是杨孝义用一支半自动手枪近距离枪杀了吴氏兄弟,阮文戎又向其尸体开枪,并用刀一刺再刺其尸。陈文敦和其他军官惊讶地看到尸体运抵总部。陈文敦在办公室向杨文明提出抗议,当他们正在抗议时,梅友春进入房间,不顾陈文敦在场,以法文向杨文明立正报告:“Mission accomplie!”(任务完成)。大部分参与政变的将领都没有杀害吴廷琰的打算,杨文明的举动导致将军们之间产生不和与嫌隙,为日后接连不断的政变埋下导火线。

针对此次倒琰政变,各方反应英语Reaction to the 1963 South Vietnamese coup不一。其中,北越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称:“11月1日政变的结果将会与美帝国主义者的打算相反……吴廷琰是反抗共产主义最激烈的人之一。吴廷琰会作出任何事情来试图扑灭共产革命。吴廷琰是美帝最能干的‘傀儡’之一……在南越流亡海外的反共分子中,没有人有足够的政治资产和能力能让其他人服从。因此,这个政权不会稳定。1963年11月1日的这场政变不会是西贡的最后一次政变”。[6]

美国国内也出现不少反对政变的声音,美国前驻南越大使诺尔丁认为:“...吴廷琰是唯一有机会可以使美国人摆脱南越困局的人。推翻吴廷琰政府是美国最后大规模卷入越南战争的转捩点,这场战争本来是不必要的。”[7]

日后,美国国会议员多数党领袖曼斯费尔德在跟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谈到该政变时承认,暗杀吴廷琰是一件“坏事”。南越日益恶化的政治局势也证明了美国主导吴廷琰的倒台是错误的选择。[8]

注释 编辑

  1. ^ 但美方以为他们只会把吴廷琰驱逐出境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alberstam, David. Coup in Saigon: A Detailed Account. The New York Times. 6 November 1963 [29 Octo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8). 
  2. ^ Moyar, p. 268.
  3. ^ Chapter 4, "The Overthrow of Ngo Dinh Diem, May-November, 1963,", The Pentagon Papers, Gravel Edition 2, Beacon Press: 201–276., 1971 [2008-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4) 
  4. ^ Prados, John, JFK and the Diem Coup,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Electronic Briefing Book 101, 5 November 2003 [2008-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08) 
  5. ^ Joseph A. Mendenhall for 美国国务院, Check-List of Possible U.S. Actions in Case of Coup, JFK and the Diem Coup,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Electronic Briefing Book 101, 25 October 1963 [2008-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08) 
  6. ^ Moyar, p. 286.
  7. ^ South Vietnam, p. 415.
  8. ^ South Vietnam, p. 416.

坐标10°45′33″N 106°39′45″E / 10.75918°N 106.662498°E / 10.75918; 106.66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