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管植物的营养器官

植物营养器官之一,是大多数植物可见的主干,也是维管植物两个主要结构之一,另一个是。茎可分为生长叶片的节点(或作“结节”)与节间两部分,且通常在地面之上;若生于地面下则称为地下茎。茎下接根,通过木质部部吸收到的水分和矿物质往上运输到各部分。

呈现节间和节的一段茎;节上有叶柄
两栖蓼的地上茎已经失去了叶子,但正在从节点产生不定根

茎的演化 编辑

最早拥有茎的植物为现已绝种的库氏裸蕨,现存则是松叶蕨,他们没有真正的。因此维管束植物导管植物)中,最早出现的器官是茎,则是由茎演化而成。

茎的分支与节 编辑

幼茎会发展为 主茎(主干)与 支茎(侧枝),它们都是由芽发育而成的。主茎的大部分由种子的胚芽发育而来,只有小部分是由胚轴发育而来;支茎则由主茎上的侧芽发育而成。

植物的,又称 茎节节点(不一定为点状,可为环状),是“叶”生长的地方(一般长有一片或多片叶子),也是枝条或花的“芽”萌发处(节点上的芽通常位于叶腋处,称为腋芽,属于侧芽的一种),可发育成新的枝条或花。此外,“不定根”也可以从节生长。

两个相邻节点间的区域,是茎上的节间。

茎的横切面 编辑

由外往内可分为表皮(Epidermis),内面的一层皮质的结构因植物而异,可以是厚壁组织厚角组织薄壁组织

双子叶木本茎的剖析构造中,由外而内为周皮木栓层木栓形成层绿皮层)、韧皮部维管束形成层木质部。其中周皮韧皮部合称树皮。

茎的横切面也是双子叶单子叶的分辨指标。双子叶横切面中维管束排列为环形;单子叶则为散生,排列不一。

茎的变态 编辑

有些植物的茎,其功用已经特化不只是支持和运输的功能,其形态也不只是着生枝叶,称为变态茎

常见的有马铃薯块茎仙人掌的肉质茎、洋葱和百合的鳞茎荸荠和甘蓝的球茎根茎草莓走茎葡萄卷须(茎卷须),还有茎(枝条)特化成叶状的芦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