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繁殖

(重定向自营养器官

营养繁殖植物无性繁殖的方法之一,指植物透过扦插其植株部分或特化了的繁殖器官而长出新植株的无性生殖方式[1]。这些特化了的“营养器官”可以是,其基本功能是维持植物生命,这些功用抱括了如:光合作用等。但在某些状况之下,可能有无性生殖/营养生殖,意指,这些营养器官可能成为繁衍的亲本,由这些器官生长出新的个体。植物各个营养器官均有一定的再生能力,如枝条能长出不定根,根上能产生不定芽等,从而长成整体。

落地生根Kalanchoe pinnata)在叶片的边缘上长出约1厘米高的小个体。
Kalanchoe daigremontiana英语Bryophyllum daigremontianum produces plantlets along the margins of its leaves. When they are mature enough, they drop off and root in any suitable soil beneath.
Vegetative reproduction from a stem cutting less than a week old. Some species are more conducive to this means of propagation than others.
一个葡萄风信子属Muscari spp.)物种的球根在地下繁殖,成为了两颗球根,然后这两颗球根会分别长出一株花茎。

营养繁殖是不少植物自然繁殖的方式,但亦可透过人工生殖来导引。在这个过程中,新的个体植物无需种子孢子产生;人工的营养繁殖包括扦插、压条等方法繁殖(如马铃薯草莓桑树柳树等),其好处是不需等候种子发育等过程,需时较短。

苔藓蕨类和低等植物以营养体断裂的方式进行营养繁殖也很普遍。

自然的营养繁殖是植物求生的一种方法。有些植物在气候良好时积累食物,储存在营养繁殖的器官当中。这类器官通常是变异的根或茎。当环境不宜,原先的植物死去。当气候转好,营养繁殖的器官便会生出枝叶,继续生长。

形式和例子:

营养繁殖的好处 编辑

营养繁殖能够保持某些栽培物的优良性征,而且繁殖速度较快,所以被广泛地应用于植物的栽培中。

营养繁殖的四种方式:

  1. 分根:用于夹竹桃,腊梅等灌木,它们的丛生茎下各自都有根,可以直接把它们分开,成为独立的植株。这种繁殖方式叫分根。
  2. 压条:用于桑,夹竹桃等植物,可以选择树上较长的枝条,把它弯下来,压埋在土中的枝条部分长出根后,再把枝条与母体截断,长成新的植株。这种方式叫压条。
  3. 扦插:用于月季,柳树,葡萄等植物,可以剪取植物上带芽的枝段,插入土中,不久这些枝段就会生根发芽,长成新的植株。这种方式叫扦插。
  4. 嫁接:用于橘,桃等果树,可以将它们的枝或芽接到另一种植物的茎或根上,使两者的形成层上(茎中具有分生能力的组织)紧贴,不久它们就会长成一体,成为一株新植物。这种繁殖方法叫嫁接。

营养繁殖成功的条件: 脱离母体的营养器官,具有再生的能力,能在离体的部分长出不定根,不定芽,从而发展成为新的独立生活的植株。

营养繁殖的特点:能够保持某些栽培植物的优良性状,且繁殖速度较快。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vegetative reproduction | horticulture.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17-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