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木春日丘教会

坐标34°49′7″N 135°32′13″E / 34.81861°N 135.53694°E / 34.81861; 135.53694

茨木春日丘教会,位于日本大阪府茨木市北春日丘,属于新教基督教教会。是于1972年从同属于日本基督教团的茨木教会(茨木市春日3丁目),以分离独立的形式设置的。现在礼拜堂(教堂)的别名是光之教会。一般多以这个名字称之。礼拜堂竣工于1989年,并设的教会门厅(昵称“星期天学校”)于1999年。设计者是1995年获得普立兹克奖安藤忠雄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茨木春日丘教会
假名いばらきかすがおかきょう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ibarakikasugaokakyoukai
光之教会,大阪府,1989年

作为安藤建筑的轨迹、特征 编辑

它位于茨木市闲静的住宅街之中。1972年该教堂设立之初,是以木造灰泥涂漆的一般住宅风朴素教堂,现在则成为建造教会门厅(昵称“星期天学校”)的地方。被称为“新会堂”的现礼拜堂(光之教会)在竣工后,也以“教会学校”的用途保存下来。

这栋建筑物是安藤忠雄建筑中常见的清水混凝土。整面成为该教堂特征的十字架造型隙窗,设置于礼拜堂祭坛后面的整个壁面上,室内除了这个“光之十字架”以外,就没有别的十字架了。朴素的堂内与天主教相异的新教教会堂建筑 (在面向马路的外墙,可以见到与“风之教会”相仿的RC框架十字架) 。地板和椅子为木造,挪用了工事用的脚踏板。木头虽然涂上暗色以强调“光”的作用,然而为了冬季防寒,而铺上明亮颜色的电热保暖座垫,使室内的印象为之一变。通常,教会建筑的祭坛多半在最高的地方,然而该教会的礼拜堂却像音乐厅和大学教室一般,将信徒的坐席排成阶梯状,而祭坛在最下面。整个壁面的隙窗在构造和施工方面有很多困难。以15度斜角贯入室内的墙,从安藤忠雄同时期设计的兵库县立儿童馆姬路文学馆,可以看出相似的特征。再者,当初虽因资金问题,那时亦有以后再盖屋顶的蓝天教会方案,但由于相关人士和施工公司的捐款,因而得以在竣工之际安上屋顶。将光之十字架的位置从背面的墙壁移至天花板,类似的作法亦承继于2000年开业的淡路梦舞台,“淡路威斯汀饭店”内的“海之教会”。

受到1995年发生的阪神大地震影响,因木造的旧教堂南侧稍微倾斜,难以保存而进行改建。于是1999年仍采用安藤忠雄的设计,完成了今日的教会门厅(昵称“星期天学校”)。尽管这里的床与椅子也是木造的,然而木材明亮的底色鲜明地保留下来,与礼拜堂的印象完全不同。这里的厕所与厨房一并设置,二楼也有。信徒席亦在同一层楼。设计时以能与光之教堂成为一体为考量,开设了以儿童为主要对象的“教会学校”。这栋建筑的一楼还保存、展示了1988年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制作的光之教堂建筑模型。

2005年在后面的墙边设置了德国BOSCH公司制的风琴。(先前设置的风琴(辻风琴制)是小型移动式,能够一览后面的混凝土壁面。)

建筑概要 编辑

  • 设计 -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 竣工 - 礼拜堂-1989年 星期天学校-1999年
  • 结构 - RC壁式结构
  • 施工 - 礼拜堂-龙巳建设 星期天学校-钱高组

相关条目 编辑

相关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