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

伞形科茴香属植物

茴香学名Foeniculum vulgare,英语:Fennel),也被称为甜茴香汉药中的“小茴香”,古称蘹香。为伞形科茴香属的开花植物种[1]。原产于地中海沿岸与东南亚的原生种,但目前已广泛被种植在世界许多地方,特别是在海岸附近干燥的土壤。

茴香
《科勒药用植物》(1897),
Foeniculum capillaceum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伞形目 Apiales
科: 伞形科 Apiaceae
属: 茴香属 Foeniculum
种:
茴香 F. vulgare
双名法
Foeniculum vulgare

型态 编辑

茴香是一种耐寒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可以生长到了2.5米的高度,呈粉绿色笔直状,茎为空心。叶长可达40公分长。其尾段呈现细长状,约0.5毫米宽。(它的叶子是相似的莳萝,但更纤细)花型为5-15公分宽的伞形花序,​​每个伞形花序有20〜50个微小的黄色花朵。果实4-10毫米长,半毫米宽或更小,表面带有浅沟纹道的粉绿色种子。

名称来源 编辑

“茴香”,源自于古英语Fenol或Finol,而这又来自拉丁语的Feniculum或Foeniculum,或称之为Fenum或Faenum,是“干草”的意思。在过去的拉丁语中指的是大茴香Ferula,目前则普遍使用在相关植物的属名。

茴香Finule(当时用语)也是异教徒安格鲁 - 撒克逊九种草药魔法中的一种,始被记录在中古10世纪[2]

古罗马人称茴香为“小茴香”,意思是“芳香的干草”。[3]

生长区域 编辑

原产于地中海沿岸与东南亚的茴香,目前已广泛被种植在世界各个角落。包括在北欧,美国,加拿大南部和亚洲大部分地区和澳大利亚[4]。它是用种子来进行繁殖,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则被视为是侵略性的杂草。茴香也被发现在北美西部的沿海和内陆荒地[5],城市界面东到丘陵和山区,但不包括沙漠栖息地。

风味 编辑

茴香在各地被广泛的种植,它的花柄,叶片与种子都具备有相似的味道,因气味浓郁而被取之食用。其风味来自茴香脑,带有甜味,主基调为柑橘香,次基调为松香。与同样的酚类化合物也存在于洋茴香八角,其味道和香气类似于他们的,尽管没有那么强烈。[6]

经人类改良程度较低的茴香子会带有苦味,这是来自一种葑酮的物质。

茴香花粉(其实是整朵花)也作为香料使用,是茴香中气味最浓郁的部分,也是价值最高的。

干燥后的茴香子其气味与洋茴香相似,种子新鲜时呈现绿色或棕色,慢慢的会转变成暗灰色,如果要做烹饪使用,绿色是最好的。叶子的香气与形状貌似莳萝,嫩叶常被当作装饰使用,或加入到沙拉,调味酱汁或甜品布丁中,也会被使用在汤品或鱼露中以增加其风味。

烹饪用途 编辑

 
佛罗伦斯茴香
 
茴香馅饼

中式烹饪的五香粉其中一个成分就是茴香子。在中国,茴香通常不用来作为菜式原料,但是水饺,面饼或者包子则有茴香作馅。 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茴香被称为Saunf),阿富汗,伊朗和中东的许多国家都有使用茴香种子在他们的料理中。它在克什米尔班智达(Kashmiri Pandits)和古吉拉特(Gujarati)料理中是最重要的香料之一[7]。在阿萨姆/孟加拉/奥里雅等地,常常会使用到的五种籽混合香料Panch phoron英语Panch phoron,是组合成分的其中之一。在南亚的许多地方,会食用烤茴香子帮助饭后消化,或是口气清新剂以及制成牙膏的调味剂。

在印度,茴香叶可单独使用于在绿叶菜料理,或混合其他蔬菜一起料理。在叙利亚和黎巴嫩,则有一道混合鸡蛋所做成的一种特殊的蛋煎蛋(连同洋葱和面粉)称之为Ijjeh。茴香叶无论是干燥或新鲜的皆适合使用于蛋类,鱼类,或蔬菜类料理。

茴香种子是意大利香肠的主要香味成分。在西班牙,则会使用茴香的茎穿刺茄子来制成腌茄子-Berenjena de Almagro西班牙语Berenjena de Almagro

佛罗伦斯茴香(Foeniculum vulgare Azoricum Group; syn. F. vulgare var. azoricum)是一个球根部位呈现膨胀状态的品种。它具有温和洋茴香一样的味道,但是香气更甜与芬香。佛罗伦萨茴香植物比野生型小,膨胀的球根部被作为蔬菜食用或生熟。在一些意大利或德国的沙拉,常与菊苣和鳄梨一起搅拌,是一道可口的小菜。

茴香往往是沙拉和意大利面食的流行成分。它还为鱼和鸡以及香肠做了很好的调味料。[8]

容易被混淆的香料 编辑

有许多胡萝卜家族伞形科的香草物种在表面上甚至气味上是类似于茴香的,中文也经常用洋茴香这一词来泛指。莳萝(Dill)、茴芹(Anise)与葛缕子(Caraway)便是外型上相似但较为短小的草本植物,有时人们甚至也会将芫荽(香菜,Coriander/Cilatro)与其混淆。仅可达到40-60公分。莳萝有螺纹羽毛状的叶子和黄色的花,芫荽与葛缕子有白色的花朵和细碎的叶子,同样是一年生或二年生植物。这些草本植物相似的外表与相近的气味,也就导致了时常被混淆名称和语源了。[9]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Natural Resources Conservation Service.. [2015-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4). 
  2. ^ Nine Herbs Charm. [2015-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0). 
  3. ^ 茴香是什么,茴香菜的功效与作用,哪些人不适合吃茴香菜. WebMD. [2018-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7) (中文(中国大陆)). 
  4. ^ Atlas of living Australia, Foeniculum vulgare Mill.. [2015-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Calflora taxon repor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Foeniculum vulgare Miller, Biscuit root, fennel, sweet fennel. [2015-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6). 
  6. ^ Fennel (Foeniculum vulgare Mill.). [2015-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5). 
  7. ^ fennel seeds. [2015-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6). 
  8. ^ 茴香菜的做法,茴香的功效作用及禁忌,蔬菜茴香的功效与作用. WebMD. [2018-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7) (中文(中国大陆)). 
  9. ^ Anise seed substitute. [2015-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5).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蘹香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

  1. "Classification for KingdomPlantaeDown to GenusFoeniculum Mill.".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atural Resources Conservation Service. 2015. Retrieved24 March2015.
  2. Calflora taxon repor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Foeniculum vulgare Miller, Biscuit root, fennel, sweet fenne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Fennel(Foeniculum vulgare Mil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Organic Fennel Pollen
  5. Tarla Dalal. Fennel seeds, Indian recipes us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Anise Seed Substitu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