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沼草本沼泽(英语:marsh),也叫草泽,是一种主要生长草本植物的湿地[1][2],多半可以发现在湖岸或河岸边,介于水生与陆生生态系统的过渡,一般未被淹没,但土壤维持水浸状态。优势植物有苔草、莎草和灯芯草等[3],另外也会有低矮的灌木生长。和草沼不同,树沼植披以树为主;而沼泽则会累积许多酸性的泥炭[4]

小河岸边的草沼
湖岸旁的植披分布

基础资讯 编辑

 
白睡莲为欧洲草沼中的常见水生植物
 
包含黄头黑鹂之内的许多鸟类物种会将巢筑在草沼中

草沼为适应水淹环境的许多植物、无脊椎动物、鱼类、两栖类、水禽与水生哺乳动物提供了栖息地[2][5],生存于的草沼植物必须能够适应低含氧量的湿泥,许多物种具有通气组织英语aerenchyma,这些位于茎叶之中的气室可以将空气由地面输送到地底的根系之中[2];草沼的植物多半也具有根茎来储存营养。这样的植物包括香蒲莎草纸莎草一本芒等。草沼中的水生动物,从蝾螈鱼类,都必须要能适应低含氧量的水环境,或是能够直接呼吸空气[4]。草沼同时也具有极高的生物生产量,因此有时会成为当地渔业的重要产业来源[2]。在水流流经草沼时,草沼能够吸收其中的污染物沉积物并将过滤后的水流存在草沼中。草沼和其他湿地都具有在大雨时留存大量水分的能力,可以减少洪水的发生[6]。草沼多半为中性至性,和偏酸性的酸沼不同。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生态学名词2006.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7. ISBN 9787030182777. 
  2. ^ 2.0 2.1 2.2 2.3 Keddy, P.A. 2010. Wetland Ecology: Principles and Conservation (2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UK. 497 p
  3. ^ World Encyclopedia. Marshes. [4 Febr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3 May 2013). 
  4. ^ 4.0 4.1 Rafferty, J.P. Lakes and Wetlands. New York, N.Y.: Britannica Educational service publishing's. 2011. 
  5. ^ Campbell & Reece. Biology Eighth Edition. San Francisco, CA: Pearson Education Inc. 2008: 1162. 
  6. ^ Draper & Reed. Our Environment. Nelson Education ltd. 2005: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