蝾螈科

有尾目的一科两栖动物
(重定向自蠑螈

蝾螈科学名Salamandridae)是通常颜色鲜艳的中小型两生纲有尾目动物,分布于北半球温带地区(北美欧洲亚洲非洲地中海沿岸)。终生有尾,没有鳞片,是有尾目两栖动物的代表,也是两栖动物中较原始的一群,与其同属一目的,还有鳗螈、钝口螈、洞螈等。蝾螈在成长过程中,通常都要经历蜕变过程。有角。

蝾螈科
红腹蝾螈 (Cynops pyrrhogaster)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两栖纲 Amphibia
目: 有尾目 Urodela
亚目: 蝾螈亚目 Salamandroidea
科: 蝾螈科 Salamandridae
Goldfuss, 1820
模式属
真螈属
Salamandra
Laurenti, 1768

见正文

下属分类 编辑

本科包括以下属:[1]

生活习性 编辑

无论是陆栖蝾螈还是水栖蝾螈,它们都喜欢潮湿凉爽的生存环境,以便保持皮肤的温润,利于水和空气的流通。蝾螈还具有休眠的习性。在寒冷地区,蝾螈在冬天冬眠;在温暖地区,如果气候干旱燥热,它们就进行夏眠。在遭遇敌害时,蝾螈有好几种防卫方法。有此种类呈弯曲防卫姿势,举起尾巴,直立下颌,显示出它们色彩艳丽的腹面,以恐吓敌人;有的蝾螈皮肤有毒,体表呈现警戒色;还有些蝾 螈在遭到攻击时能自动脱落尾巴迷惑敌人,趁机逃生。

变态生长 编辑

水栖蝾螈在水中产卵,卵孵化成形似蝌蚪的幼体;幼体用鳃呼吸,在成长中鳃逐渐消失,体态特征逐渐趋向成体。

形态 编辑

最大欧非肋突螈Pleurodeles waltl)全长可达30公分

没有肋骨间沟,身体的全部或部分具有鲜明的警戒色皮肤可分泌河豚毒素(TTX)。

生态 编辑

栖息于森林河川溪流等地。有完全生活于陆地陆栖种,也有完全生活于中的水栖种

肉食性,以昆虫节肢动物甲壳类贝类蚯蚓、其他小型两栖类幼体等为食。

在池塘完全干涸,最后阶段的变形前,较大型的蝾螈以同类小型为食。

参考 编辑

  1. ^ Salamandridae. GBIF. [2022-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0).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