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合战,天正10年(1582年)6月爆发。是佐久间盛政前田利家率领的联合军,与上杉景胜温井景隆石动山众徒率领的联合军,为争夺能登所爆发的战役。

背景 编辑

天正10年(1582年)6月2日,织田信长本能寺之变明智光秀袭击而自杀。

石动山众徒由于之前寺领被信长削减,而秘密规划夺回能登,并向越后国的上杉景胜要求援军,之后上杉氏保护的畠山氏遗臣温井景隆、三宅长盛两兄弟,于6月23日夜半开始兴建荒山砦,在确认上杉将派出援军后,畠山旧臣温井景隆三宅长盛打算一举将前田利家势力赶出能登。同时由于本能寺之变后,旧武田领地爆发一揆,泷川一益神流川之战战败后逃回伊势,不可能发动越后侵攻,因此上杉景胜也打算夺回能登,而开始入侵。

展开 编辑

温井、三宅兄弟与游佐长员联合上杉景胜的援兵,循海路于6月23日早上自冰见女良浦上陆,登上石动山,之后,与般若员快存、大宫坊立玄、大和坊覚笑及火宫坊率领的众徒合流,总兵力达4300人。6月24日,于石动山附近的荒山城(桝形山)兴建堡栅,与前田利家对峙。

利家向加贺国尾山城主佐久间盛政及越前国北之庄城主柴田胜家求援后,自己先率兵3000前往石动山,于石动山与荒山中间的柴峠布阵,并向石动山的温井景隆、三宅长盛兄弟的军势急袭,成功地将石动山与荒山敌军切成2段。

同时间,佐久间盛政率2500兵,本来打算攻击石动山南麓的高畠村,但知道敌军被切成2段后,直接进攻荒山城。温井景隆、三宅长盛兄弟及游佐长员先后被佐久间盛政讨死,利家命伊贺的伦组50余人放火烧毁伽蓝,上杉、温井联合军被灭。

温井景隆、三宅长盛兄弟及游佐长员的首级,于大芝峠曝晒。隔天早上,前田利家于浓雾中进攻石动山,放火烧毁堂塔、坊舎。石动山众徒及上杉势猝不及防,连武器都被烧毁,依时间大火蔓延,上杉景胜派出的援军3000人,于虻之岛看到大火后,向越后撤退。[1]

  1. ^ ‘荒山合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