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久间盛政(1554年?—1583年7月1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织田氏家臣。父亲是佐久间盛次。母亲是柴田胜家的姐姐(‘宽政重修诸家谱’。一说是妹妹)。

佐久间盛政
佐久间盛政
佐久间玄蕃盛政像(金泽城藏)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23年(1554年)?
逝世日期天正11年5月12日(1583年7月1日)
幼名理助(理介)
别名鬼玄蕃、夜叉玄蕃(浑名)
戒名英伯善俊大禅定门
墓所大分县竹田市英雄寺
朝廷官位玄蕃允日语玄蕃允
主君织田信长柴田胜家
氏族佐久间氏日语佐久間氏
父母父:佐久间盛次
母:柴田胜家的姐姐(‘宽政重修诸家谱’。一说为妹妹)
兄弟弟:安政胜政胜之
正室佐久间盛重的女儿
虎姬中川秀成室)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佐久間 盛政
假名さくま もり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Sakuma Morimasa

生平 编辑

织田家臣时期 编辑

天文23年(1554年)于尾张御器所(现今名古屋市昭和区御器所)出生。幼名是理助理介)。

永禄11年(1568年),参与观音寺城之战(此战为初阵)。元龟元年(1570年),进攻越前国手筒山城日语手筒山城,并参与野洲河原之战天正元年(1573年),参与槙岛城之战。在许多战事中立下战功。

天正3年(1575年),在叔父柴田胜家被赐予越前一国后,成为胜家的与力,担任柴田军的先锋。此后,在与北陆一向一揆等的战斗中,亦立下战功,受织田信长赐予感状日语感状

天正5年(1577年),在越后国上杉谦信开始南下时,被信长派遣到加贺国,并在御幸冢(现今石川县小松市)筑起城砦,负责守备(‘信长公记’)。

 
佐久间盛政鸟越城夺回马上画像
建勲神社藏)

天正8年(1580年)6月,在鸟越城之战中,于两次败北后,织田军在11月攻陷加贺一向一揆尾山御坊。成为加贺金泽城初代城主,被赐予加贺半国的支配权。

天正9年(1581年),在胜家赴往安土城时,上杉景胜等乘机侵入加贺,并攻陷白山城(舟冈城)。此时,前往救援,在城池已被攻陷的情况下,击破上杉军。翌年(1582年),能登国温井景隆等因为景胜的煽动而起兵,在荒山城日语荒山城死守时,受前田利家邀请,于是前往救援,并击杀景隆等(荒山合战)。

天正10年(1582年)6月2日,在本能寺之变当日,跟随胜家攻击上杉家的越中国松仓城。在胜家率军往越前撤退,并打算讨伐明智光秀上洛时,向胜家说明情势,于是胜家放弃上洛(‘村井赖重觉书’。不过此说成疑)。

贱岳之战 编辑

 
‘贱岳合战图屏风’
 
‘太平记英勇传二十一 佐久间玄蕃盛政’
落合芳几画)

胜家清洲会议后,与羽柴秀吉对立,天正11年(1583年),双方在近江国余吴湖日语余呉湖畔对阵。最初双方有展开持久战之势,在从兄弟柴田胜丰(胜家的养子)投向秀吉一侧后,胜丰的家臣山路正国秘密前来阵中,并传达秀吉正前往大垣。

 
佐久間盛政秀吉ヲ襲フ’(部分)
杨斋延一画)

得到这个情报后,佐久间盛政向柴田胜家提议急袭中川清秀的阵地,起初胜家反对,但是最终妥协,条件是“攻陷城砦后立即回来”。佐久间盛政在大岩山日语大岩山杀死中川清秀后,准备攻向羽柴秀长的阵地,并向守备贱岳砦的桑山重晴命令“降伏并让出城砦”,桑山则回答“不抵抗,不过希望能等到日落”,此时贱岳砦的陷落似乎无法避免。

然而,以船渡过琵琶湖丹羽长秀军登陆,并与本应在日落时从城砦退去的桑山队会合,导致佐久间盛政欲攻占贱岳砦以加强攻势的作战失败(‘柴田退治记’)。而羽柴秀吉也命令早先就布置好的部队以强行军的方式返回战场(美浓大返日语美濃大返し),深入敌阵的佐久间盛政军遂被包围,在前田利家等部队撤退后,佐久间盛政军与柴田胜家本阵的联系被切断。

结果,胜家军被秀吉军大败,自身则逃往加贺国

最后 编辑

在逃走途中,在越前国府中附近的中村山中,被乡民捕获,在明白自己命数已尽后,提出与秀吉对话的要求(而引渡的乡民却立即被处刑)。在引渡途中,被浅野长政嘲问“被称为鬼玄蕃的你,为什么战败后还不自杀呢”(鬼玄蕃とも言われたあなたが、なぜ敗れて自害しなかったのか),但是盛政回答“源赖朝公被大庭景亲击败时,躲进树洞并逃走,最后不是成就了大事吗”(源頼朝公は大庭景親に敗れたとき、木の洞に隠れて逃げ延び、後に大事を成したではないか),这个回答令到周围的人相当感慨。

虽然得到秀吉赏识,并承诺在平定九州后,赐予肥后国。不过以无法忘记信长胜家的大恩为由拒绝,并说“如果得生并见到秀吉殿的话,我一定会杀死阁下吧。请赐下死罪”(生を得て秀吉殿を見れば、私はきっと貴方を討ちましょう。いっそ死罪を申し付けて下さい)。于是秀吉放弃说服,并命令使用保留武士名誉的切腹,不过提出希望以败军之将的身份被处刑,因此对秀吉说“可以的话,让我乘车,并向上下的人们看见我受捆绑的样子,从一条的十字路向下京游街示众,这样就好了。如此一来,秀吉殿的威光亦会响彻天下吧”(願わくば、車に乗せ、縄目を受けている様を上下の者に見物させ、一条の辻より下京へ引き回されればありがたい。そうなれば秀吉殿の威光も天下に響き渡りましょう)(‘川角太阁记日语川角太閤記’)。秀吉得知这个要求后,赠送小袖日语小袖二重。因为不喜欢花纹和款式,提出“往死的衣装应该像在战场的大指物日语指物一样,鲜明显眼才好。这样才会让盛政想死”(死に衣装は戦場での大指物のように、思い切り目立ったほうがいい。あれこそ盛政ぞと言われて死にたい),希望得到染上大纹的红色广袖,而里面则是使用红梅的小袖,秀吉对此说“直到最后还不忘武者之心的人哦。好吧好吧”(最後まで武辺の心を忘れぬ者よ。よしよし),于是赐予新的小袖。

此后,随着秀吉在京都市中乘车游街示众,此时“年龄三十,为了一看闻名于世的鬼玄蕃,贵贱上下站在马车道上,男女并立观看。盛政一面以怒目环顾,一面前行”(年は三十、世に聞こえたる鬼玄蕃を見んと、貴賤上下馬車道によこたわり、男女ちまたに立ち並びこれを見る。盛政睨み廻し行く)(‘佐久间军记日语佐久間軍記’),被带到宇治槙岛后,被斩首。享年30岁(有异说)。秀吉到最后仍感到可惜,在游行时,秘密递上短刀,令自己至少能像武士一样切腹,不过予以拒绝,并从容往死。戒名是英伯善俊大禅定门

辞世句为“世の中を廻りも果てぬ小車は火宅の門を出づるなりけり”。

死后 编辑

 
尾阳神社日语尾陽神社(御器所西城址)

有一名叫虎姬的女儿,成为盛政的义弟新庄直赖养女,后来因为秀吉的命令,嫁予中川清秀的次男秀成,成为丰后国冈藩藩主的夫人。因此,菩提寺大分县竹田市英雄寺

在虎姬死后,秀成因为虎姬的遗愿,令五男胜成复兴自家,其子孙在大分市存续至今。

另外,还有其他子孙继承家名,并成为尾张德川家的家臣(‘士林溯洄’、‘尾张群书系图部集’、‘尾张国诸家系图’)。虎姬的女儿诞下的儿子中,以重行为初代,一直存续至重直重胜重贤重丰雅重。在京都所司代板仓重宗信浓国长沼藩日语長沼藩藩主佐久间胜之(弟弟)的帮助下,第2代的重直担任上州安中、坂元两所奉行。在雅重一代,由佐久间氏日语佐久間氏恢复为本姓三浦氏,此后断绝。

人物、逸话 编辑

  • 因为勇猛,被称为鬼玄蕃夜叉玄蕃,受人恐惧。
  • 在‘佐久间军记日语佐久間軍記’中,记载为“身长六尺”(约182cm)。不论数値的真伪,可知是一位巨汉。
  • 被‘尾张武人物语’评价为“在尾张出生的猛将猛卒之中,若要探其强将,如佐久间盛政,当被推为其中第一的人”(尾張が生んだ猛将猛卒のうち、強い武将を以ってその人を求めるなら佐久間盛政如きは、その随一に推されるべき人である)。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