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泪》别名《祈祷和平》是金仲荪创作于1930年11月份编成排演的的京剧剧目,由程砚秋、文亮臣曹二庚周瑞安范宝亭首演于1931年1月26日北京中和戏院[1]与《春闺梦》《锁麟囊》等并列为程派最具代表性的京剧作品。在1956年亦被改编成同名戏曲电影。

剧目 编辑

 
1956年背景电影制片厂出品同名京剧之电影海报,图为程砚秋所饰演张慧珠。

该剧讲述了明朝末年普通百姓的悲剧。明思宗朱由检开课杂税,佃户高良敏交不出税,父子二人被官军抓去。儿媳张慧珠不眠不休赶制绢帛,才赎得二人归来;官府却再征人丁新税,父子两人不得不连夜冒着危险采药,最终被老虎吃掉。为了交税,张氏典当了衣物,年仅十三岁的独子宝莲代父被官府征当民夫,婆婆也在接连打击下病死。官府仍就要征税,张慧珠逃至王屋山边,最终在绝望下自刎而死。[1]

 
《荒山泪》首演者同程派祖师,程砚秋。

改编 编辑

本剧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北京电影制品厂改编为同名彩色京剧电影,由剧作家吴祖光指导;胡学礼、钱宝森、李丹林、程砚秋主演,在1956年上映。本剧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时任总理周恩来提议下拍摄的,也成为程砚秋生前唯一一部拍有录像的京剧作品。截至2022年,电影在中国书影音评论网站豆瓣评分9.1分。[2]

特点 编辑

本以程派青衣唱腔为主,为首个使用女富贵衣的京剧剧目[注 1]。该剧以儒家经典《礼记》中“苛政猛于虎”的警句为主题编写,同程派剧目《春闺梦》一样具有警世目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许多知名的京剧演员均有演绎此剧,如:王吟秋赵荣琛李世济吕东明等二代程派弟子,也有张火丁迟小秋李海燕等三代演员。

评价 编辑

程砚秋弟子赵荣琛对本剧有较深见解:“[...]既可使人然泪下,又能激发观众愤懑憎恨的情绪。这就要求在舞台上的唱、念、做、舞等各个方面,具有坚实纯熟的基本功力和柔美、刚健相结合的表演手法,来刻画人物”以及“[...]力求优美流畅、绚丽多彩,但是绝非纤弱无力,华而不实。这样才能把古代妇女在暴政淫威面前的坚贞不屈、伟大牺牲的反抗精神表现出来,并取得对旧社会那些贪官污吏强烈控诉的积极效果,从而赋予观众以潜在的鼓舞力量。 ”[3]

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程, 永江. 程砚秋史事长编. 北京出版社. 2001. ISBN 9787200037098. 
  2. ^ 荒山泪, [2022-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0) (中文(中国大陆)) 
  3. ^ 赵荣琛. 翰林之后寄梨园. 中国: 中国戏剧出版社. 1997. ISBN 9787104008620. 

注释 编辑

  1. ^ 剧中穷人乞丐等所穿着的黑衣,上缀杂色方块圆块等,形容其破敝。若剧中人穿着此衣,预示将来必定显贵,故称为“富贵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