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劫(梵文:vyūhakalpa),又称过去庄严劫,是大乘佛教术语,在彼时有千佛出世以庄严其劫,其与现在劫贤劫)、将来劫星宿劫相对应。

解释 编辑

我们现在所处的称作贤劫,庄严劫是贤劫之前的劫名。而过去的庄严劫,未来的星宿劫也会各有千尊佛降世。过去七佛中,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婆佛是庄严劫的最后三尊佛;拘楼孙佛拘那含佛迦叶佛释迦牟尼佛,已经在贤劫出现[1]

庄严千佛 编辑

成佛因缘 编辑

据《过去庄严劫千佛名经》记载,释迦牟尼佛往昔过去劫于在妙光佛的末法时期之中出家,听闻五十三尊佛名号。心生欢喜,且又再教导他人能够听闻受持。他人听闻后,也同样又再辗转互相教导,最后总共听闻受持有三千人。这三千人都同样称赞诸佛的名号,一心敬礼;就是因为敬礼诸佛的因缘功德力的缘故,能超越无数亿劫的生死罪业。 这三千人的最初一千人,以华光佛为首,下至毘舍浮佛,在庄严劫得成为佛,这就是所谓过去庄严劫千佛;而三千人中的第二个一中千人,以拘留孙佛为首,下至楼至佛,于贤劫中次第成佛;三千人中的的最后一千人,以日光佛为首,下至须弥相佛,则在星宿劫中当得成佛。[2]

庄严劫最初一百佛 编辑

南无华光佛(一本无)、南无人中尊佛、南无师子步佛、南无能仁化佛、南无火奋迅通佛(一本作“大焰佛”)、南无曜声佛、南无无限光佛、南无善寂慧月声自在王佛(一本作“喜见佛”)、南无成就佛、南无最上威佛、南无趣安乐佛、南无宝正见佛、南无供养广称佛、南无师子音佛、南无音施佛、南无宝中佛(一本作“妙香佛”)、南无电灯光佛、南无莲华光佛、南无大灯光佛、南无净声佛、南无除狐疑佛、南无无量威神佛、南无住阿僧祇精进功德佛(一本作“月面佛”)、南无护妙法幢佛(一本作“无量光佛”)、南无喜可威神佛、南无散疑佛、南无德铠佛、南无善见佛、南无喜可威佛、南无不藏覆佛、南无无量藏佛、南无光游戏佛、南无广称佛、南无舍旛佛、南无尊悲佛、南无普见佛、南无云普护佛(一本作“莫能胜佛”)、南无金刚合佛(一本作“威光佛”)、南无智慧来佛(一本作“坚固佛”)、南无喜广称佛、南无无量像佛、南无大悦佛、南无美意佛、南无不动勇步佛、南无动山岳王佛(一本作“无量净佛”)、南无焰聚光佛、南无住觉佛、南无声德佛(一本作“坚固佛”)、南无悦(/怀)解脱佛、南无无忧度(/疾)佛、南无普见事见佛、南无大乘导(/道)佛、南无普火佛、南无国供养佛、南无自在光佛、南无说最恭敬佛、南无净光佛、南无师子奋迅佛、南无除疑佛、南无无勿成就佛(一本作“善见佛”)、南无无终步佛、南无无火光佛、南无奉敬称佛、南无摄根敬悦声佛、南无无能伏运佛、南无无终声佛、南无思惟众生佛、南无神足光佛、南无德王佛、南无吼声佛(一本作“无量像佛”)、南无千云雷声王佛(一本作“大力佛”)、南无广曜佛、南无无崖际见佛、南无师子香佛、南无等善佛(一本作“普见佛”)、南无广施佛、南无普现佛、南无善像佛、南无意称佛、南无宝净佛、南无上光佛、南无广步佛、南无金刚齐佛(一本作“得净佛”)、南无决觉佛、南无慧幢佛、南无无动觉佛、南无威仪意佛、南无普像佛、南无谛意佛、南无光音声佛、南无成就娑罗自在王佛(一本作“善见佛”)、南无无量火光佛、南无喜思惟佛、南无藏称佛、南无法幢空俱苏摩王佛(一本作“华德佛”)、(一本有华光佛、)南无难胜佛、南无须弥力佛、南无摩尼珠佛、南无金刚王佛、南无金上威佛。

庄严劫最后一百佛 编辑

南无聚自在佛、南无坏结发佛(一本作“作诸方佛”)、南无无胜写(乡象)最步(一本作“无胜最妙”)佛、南无无为光佛、南无无为思惟佛、南无过倒见佛、南无名称王佛、南无胜根佛、南无日见佛、南无德聚威光佛、南无法力佛(一本作“见平等不平等佛”)、南无慧持群萌佛、南无自在悦佛、南无自在佛、南无慧意佛、南无德山佛、南无以净音意佛、南无思最尊意佛、南无净德佛、南无戒自在佛、南无深嗅思惟佛、南无香像佛(一本作“拘苏摩奋迅王佛”)、南无寂进思惟佛、南无火光佛(一本作“娑罗华上光王佛”)、南无勤群萌香佛、南无寂乐佛、南无德所至佛、南无大精进文佛、南无离疑佛、南无决偶佛、南无须弥山意佛、南无净身佛、南无尊威佛(一本作“无垢眼上光王佛”)、南无上尊佛(一本作“能度彼岸佛”)、南无大力佛(一本作“毘卢遮那功德藏佛”)、南无慧忖佛、南无听彻意佛、南无如天悦佛、南无思惟度佛、南无月贤佛(一本作“至大精进究竟佛”)、南无大身佛、南无杂华佛、南无尊自在佛、南无尊上所敬佛(一本作“如空佛”)、南无觉善香熏佛、南无尊王所敬佛、南无欢悦佛、南无莲华人佛、南无莲华意佛、南无自在德藏佛、南无人悦佛、南无尊意灯佛、南无威神所养佛、南无谛思惟佛、南无解脱慧佛、南无除三恶道佛、南无泽香忧冥佛、南无湍度佛、南无月光佛(一本作“摩尼清净佛”)、南无意强自在佛、南无无畏娱乐佛、南无快觉佛、南无杀(/离)诸欲佛、南无胜华聚佛、南无大结髻佛、南无天自在六通音佛、南无如空佛(一本无)、南无威神力佛、南无人名称柔佛、南无觉光佛(一本作“断一切众生病佛”)、南无最音声佛、南无坚意佛、南无力通佛、南无眼如莲花趣无为佛、南无快断意佛、南无慧灯佛(一本无)、南无喜音声佛、南无大思惟佛(一本无)、南无无(/天)悦佛、南无意(/竟)见佛、南无强精进佛、南无上光佛(一本作“断一切障碍佛”)、南无德聚佛(一本无)、南无无垢思惟佛、南无聚音佛、南无无量怨佛、南无功巧(/德)舍恶趣佛、南无无为光丰佛、南无娱乐度佛、南无湍渡佛(一本作“一乘度佛”)、南无调辩意佛、南无烦教佛、南无意车佛、南无德善光佛、南无坚华佛、南无聚意佛、南无尼拘类树王佛、南无无常中王佛、南无月盛佛(一本无)、南无色如栴檀佛、南无日内佛、南无德藏佛、南无毘婆尸佛南无尸弃佛南无毘舍浮佛

二十八佛 编辑

在南传上座部佛教《佛种姓经》中提出过去二十七佛,庄严劫有二十四佛,最近的是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之前为弗沙佛提舍佛成就义佛英语Siddhattha Buddha法见佛英语Dhammadassī Buddha义见佛英语Atthadassi Buddha喜见佛英语Piyadassi Buddha善生佛英语Sujāta Buddha善慧佛英语Sumedha Buddha胜莲华佛英语Padumuttara Buddha那罗陀佛英语Narada Buddha莲华佛英语Paduma Buddha超见佛英语Anomadassi Buddha光耀佛英语Sobhita Buddha离婆多佛英语Revata Buddha善意佛英语Sumana Buddha吉祥佛英语Maṅgala Buddha智调佛燃灯佛皈依佛英语Saraṇaṅkara Buddha用智能佛英语Medhaṅkara Buddha除渴爱佛英语Taṇhaṅkara Buddha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佛学次第统编》杨卓:“现在之世,时当贤劫。谓此劫大千世界初欲成时,大水弥满,有千枝莲华出现,金光普照。净居天见,乃曰:‘希有此瑞!当有千佛出兴于世。’以是因缘,遂以此劫,号为贤劫。释迦牟尼佛,乃贤劫第四佛也。”
  2. ^ 卷第一. 過去莊嚴劫千佛名經. 大正新脩大藏经. 第14册. No.0446a (东京: 大藏出版株式会社). 1988 [2016-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8). 尔时释迦牟尼佛告大众言:“我曾往昔无数劫时,于妙光佛末法之中,出家学道,闻是五十三佛名。闻已合掌,心生欢喜,复教他人,令得闻持。他人闻已,展转相教,乃至三千人。此三千人异口同音,称诸佛名,一心敬礼;如是敬礼诸佛因缘功德力故,即得超越无数亿劫生死之罪。初千人者,华光佛为首,下至毘舍浮佛,于庄严劫得成为佛,过去千佛是也;其中千人者,拘留孙佛为首,下至楼至佛,于贤劫中次第成佛;后千人者,日光佛为首,下至须弥相佛,于星宿劫中当得成佛。” 

参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