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孙佛

過去七佛之第四尊佛

拘留孙佛(梵语:Krakucchanda;巴利:Kakusandha),为佛教过去七佛的第四位、现在贤劫千佛之第一位,又作惧留孙佛鸠楼孙佛拘留秦迦罗鸠餐陀等,意译为所应断已断佛灭累佛成就美妙佛[1]

蒲甘阿难陀寺拘留孙佛像

拘留孙佛在贤劫中人寿四万岁时出现于世[a],姓迦叶,出生于婆罗门家庭,其父名祀得(或做礼得),母名善枝,子名上胜。当时的国王名为安和,王城名安和城。此佛于尸利沙树下得成佛,曾有一会说法,度化弟子四万,上首弟子有萨尼、毗楼等,执事弟子名善觉。[2]寿命十四小劫

在《观佛三昧海经》卷十《念七佛品》中说:“拘留孙佛亦放光明住行者前,其佛身长二十五由旬,圆光三十二旬,通身光五十旬,相好具足如紫金山。见此佛者,常生净国,不处胞胎,临命终时,诸佛世尊必来迎接。”

地藏菩萨本愿经‧称佛名号品第九》:“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拘留孙佛。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志心瞻礼或复赞叹,是人与贤劫千佛会中,为大梵王,得授上记。”

据《高僧法显传》记载,在舍卫城东南十二由旬的那毗伽邑,有拘楼孙佛出生之处、父子相见处,两处皆立有佛塔

宗镜录》、《景德传灯录》等典籍记载其传法偈颂为:

见身无实是佛见,

了心如幻是佛了[b]

了得身心本性空,

斯人与佛何殊别。[3]

注解 编辑

  1. ^ 《佛学大辞典》记载为贤劫中第九减劫人寿六万岁时出世。[1]
  2. ^ 《景德传灯录卷一‧叙七佛》记载前两句为“见身无实是佛身,了心如幻是佛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丁福保.   拘留孫佛. 《佛学大辞典》. 维基文库. 1922 (中文). 
  2. ^ 佛陀耶舍竺佛念译.   卷一. 《长阿含经‧大本经》. 维基文库 (中文). 
  3. ^ 永明延寿.   宗鏡錄卷九十七. 《宗镜录》. 维基文库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