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全越南语Mạc Toàn莫全,?—1593年2月27日),越南莫朝宗室,莫茂洽之子。

洪宁二年(1592年)十月,郑松遣将军黄廷爱北伐莫朝,攻占昇龙;随即又攻占海阳金城县,俘获莫茂洽之母。十一月底,莫茂洽命莫全监国,改元武安,自己率领军队与后黎朝作战[1]。结果莫茂洽战败,最终被俘。郑松命人将莫茂洽送往昇龙献俘,然后在菩提将其处死。

莫茂洽被俘之后,莫朝臣民多归附占据海阳、安广一带、自立为帝的雄礼公莫敬止,而不愿听从莫全的命令。莫全孤掌难鸣,只得逃走,结果被后黎朝的士兵抓获[2]。次年(1593年)正月,郑松率黄廷爱、阮有僚等部进攻莫敬止,俘获莫敬止及莫朝的众多宗室、大臣。二十七日,郑松命将包括莫敬止、莫全在内的一行人在草津一带斩首[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卷十七·光兴十五年·十一月条
  2. ^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卷十七·光兴十五年·十二月条:莫全自遁,又为官兵所获。
  3. ^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卷十七·光兴十六年·正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