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古鲁,是台湾邹族姊妹潭传说的反派角色,性格残暴,也是所有事件的起因,后来受到天神的惩罚。

身世与形象 编辑

莫古鲁是过去阿里山上数个部落中一个部落的酋长独生子,为人残忍凶暴,经常到处打猎、侵犯或杀害其他部落的族人,因此被称为“阿里山之熊”。

传说 编辑

遭遇反抗

当时,阿里山另一个部落酋长有一对漂亮的女儿:阿娃娜、阿娃嘉,她们有一次带着一群女孩在森林东侧唱歌跳舞时,被外出打猎的莫古鲁发现,莫古鲁上前去欺负她们,大多数的女孩都逃走了,只有姊妹俩豪不畏惧得请他离开,还在莫古鲁想要侵犯她们时狠狠打他,最后领着女孩们离开。

恐吓

丢脸的莫古鲁心有不甘,便派人到姊妹的部落,谎称山神生气,要献祭100个人头,并向他们要求其中50个,如果不从,部落就会被烧光并屠杀殆尽。部落的人都十分恐慌,姐妹俩知道这是莫古鲁的主意,便到森林中的空地上下跪向天神祈祷,表明愿意牺牲自己拯救部落。天神被她们所感动,便将她们留下的泪水化作湖泊,而她们也淹没其中。

惩罚

后来,莫古鲁率领部落中的壮汉进攻姊妹俩的部落时,被那座湖挡住去路,而姐妹俩的身影漂在水面上,大骂他假冒山神的名义做尽坏事,扬言天神会惩罚他,生气的莫古鲁命令部下们游湖过去,但他们才刚进入水中,天空就开始下起了暴雨、天打雷劈、湖面甚至涌起巨浪,把入侵者冲散,莫古鲁的军队因此解体,姊妹俩的部落也因此得救,姊妹俩本人则消失于湖泊之中。

后续

为了感谢阿娃娜、阿娃嘉牺牲自己拯救部落,部落的族人称呼她们的眼泪形成的湖泊为“姊妹潭”,而受到惩罚的莫古鲁则深深感到自己的错误,就此改邪归正[1][2]

其他版本 编辑

另有传说认为姊妹潭的名字由来是因为阿娃娜、阿娃嘉同时爱上一名男子,却不愿伤害姊妹情,于是双双投潭自尽[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怪談追追追/阿里山絕美姐妹潭 傳說破解看這裡. [2018-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6). 
  2. ^ 达西乌拉弯‧毕马. 鄒族神話與傳說. 晨星. [2003-07-15]. ISBN 957455457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6). 
  3. ^ 姊妹潭. [2017-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