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敬宇越南语Mạc Kính Vũ莫敬宇;?—1680),一作莫敬晎,在与中国清朝交涉时,自称莫元清越南高平莫氏政权君主,顺德帝莫敬完之子。1661年至1677年在位,年号永昌。最初莫敬宇采取归附清朝的政策,获封安南都统使司都统使。吴三桂起兵之后,莫敬宇转而投向吴三桂。1677年,郑主郑柞起兵攻灭高平政权,莫敬宇流亡至广西。1680年,莫敬宇在泗城府去世。

莫敬宇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661年—1677年
前任:莫敬宽
继任:莫敬光
朝代莫朝
时代南北朝
年号永昌
姓名莫敬宇
别名莫敬晎、莫元清
出生
莫敬完

生平 编辑

莫敬宇,顺德帝莫敬完之子。1661年,莫敬完去世,莫敬宇嗣位。同年十月,莫敬宇以“莫元清”之名,向清朝进贡。十一月,清朝授予莫敬宇安南都统使之职。

1662年,莫军聚集于七泉州,企图恢复被后黎朝夺取的土地,被后黎朝打败。

1666年至1667年,郑柞郑根、郑栋、丁文左等大举北伐,攻打高平。莫敬宇弃城逃往清朝云南镇安府避难,以贿赂当地官员,试图借清朝的势力回到高平。

1669年,康熙帝李仙根杨兆杰二人,要求后黎朝归还高平四州(石临、广渊、上琅、下琅)予莫氏,莫敬宇得以回到高平,改名莫元清(一说莫元清为其子)。

1673年,清朝发生三藩之乱,莫元清在高平公开采用了吴三桂的“昭武”年号,并为吴三桂提供粮草支持。不久三藩之乱被平定,清军进入广西

1677年,郑柞藉黎熙宗的名义,以丁文左、阮有登等为将,再次讨伐盘踞高平的莫氏。莫元清兵败,逃往广西龙州。自此以后,莫朝的残余势力彻底被消灭。最初,莫元清迁居广南富州等地。1678年,莫元清担心被郑氏谋害,迁居至泗城府。

1680年,莫元清在泗城府忧虑而死[1]。1683年五月,清廷将居住在广西境内的莫氏族人350人送还安南。

注释 编辑

  1. ^ 《莫敬曙供单》:“康熙十九年,伯父死了”。
莫敬宇
前任:
莫敬完
越南莫朝皇帝
1638年—1677年

原因:莫朝灭亡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