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敬宽越南语Mạc Kính Khoan莫敬寬,?—1638年),17世纪初期越南高平莫氏政权的君主,谦太王莫敬典之孙,乾统帝莫敬恭之侄,约1618年至1638年在位,年号隆泰。莫敬宽统治初期,多次遭到黎郑朝廷的征讨。1625年,莫敬宽向黎郑朝廷乞降,受封太保、通国公。自此之后,高平莫氏政权与黎郑朝廷之间维持了十余年的和平。

莫敬宽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621年—1638年
前任:莫敬恭
继任:莫敬耀
朝代莫朝
时代南北朝
年号隆泰(1618-1638)
姓名莫敬宽
出生
逝世1638年正月
逝世地高平
莫敬止(?)

生平 编辑

早年经历 编辑

莫敬宽为谦太王莫敬典之孙,乾统帝莫敬恭之侄,其父亲可能是莫敬止[1]

1592年末,郑军攻取中都昇龙,莫朝的统治瓦解。大量的莫朝宗室、旧臣逃往越南东、北部的山区,继续对抗后黎朝。莫敬典长子雄礼公莫敬止在海阳南策青林称帝,年号宝定,后改康佑,莫敬宽或许在此期间受封为庆王。1593年正月,莫敬止兵败被俘,莫敬典的第三子莫敬敷、第四子莫敬简、第五子莫敬遵、第六子莫敬慎等人一同遇害。莫敬典的第七子敦厚王莫敬恭,以及莫敬宽、莫敬用成功逃脱,莫敬宽前往谅山的文兰州,而莫敬宽、莫敬用等逃至太原。三月,莫朝驸马都尉沱国公莫玉 在文兰州拥立莫敬恭为帝,年号乾统。五月,郑军逐渐平定山南、海阳二处的莫氏力量,原先占据海阳地区的壮王莫敬章退往安广

1594年正月,乾统帝莫敬恭、莫玉 等人由文兰州转移至安博州,试图进一步收复海阳。二月,郑军黄廷爱击败乾统朝廷,莫玉 、莫敬恭逃往思陵州。后来莫敬恭与莫敬用一同前往凭祥、龙州,与明朝进行交涉。四月间,莫玉 再次占据安子山一带,试图收复海阳地区。莫玉 阮潢击败之后,逃往安博州,后来又前往万宁州一带。七月,莫玉 在万宁州病死,余众前往龙州归附莫敬恭。随着莫玉 的去世,流亡龙州的乾统朝廷十分微弱。当时的庆王莫敬宽率部据守太原大慈县,次王占据太原、安郡公占据普安县、安勇王占据武崖州、越国公占据山阳县。五月,郑松派遣郑杜郑柠出兵征讨太原,莫敬用、莫敬宽退往谅山一带。后来占据高平的威王莫敬用继续与郑军争夺太原地区的控制权,而庆王莫敬宽则在谅山与乾统帝莫敬恭会合。此后,莫敬宽长期占据太原、谅山交界的山区。黎郑官军前来讨伐,则散入山林。官军退去,则返回平地结屯驻守。由于莫敬宽势力较弱,并未受到黎郑朝廷的重视,莫敬宽得以保存力量。

1598年冬季,在明朝的调停下,乾统帝莫敬恭获得高平四州作为安插之地。1600年六月,黎郑内乱。七月,莫敬恭趁机进军昇龙。其年冬季金城之败,元气大伤的莫敬恭退回高平。作为莫氏宗室的重要成员,活跃在太原山僻的莫敬宽率众前往高平,与莫敬恭“居不相下”[2]。1601年,莫敬恭在高平西北8公里处那侣古城的孟泉社一带创置宫殿[3]

统治 编辑

大约在1618年前后,莫敬宽取代莫敬恭,成为高平莫氏政权的领袖,自立年号为隆泰。莫氏内部的权力更替,引起了郑松的注意。同年二月,郑松派遣郑梉郑椿等人分兵前往讨伐高平。莫敬宽得知后,放弃高平,退往内地。由于郑军内部不和,未能完成消灭莫氏。莫敬宽在郑军退走后,重新占据高平。1621年,郑松再次派遣郑梉、郑椿、郑杜分兵进讨,莫敬宽出逃。郑军争功,只得退兵。

1623年六月,郑松生病,王子郑椿发兵攻击王府,引发动乱。莫敬宽趁机率军南伐,直抵珥河对岸的嘉林县。郑松命郑杜诛杀郑椿,不久去世。郑氏部将群臣拥立王世子郑梉为节制。八月,郑梉稳定局势后,出兵抵御莫敬宽。双方在嘉林鏖战,最终莫军大败,莫敬宽仅以身免,狼狈逃回高平。

1624年十一月,郑梉稳固内部局势后,派遣王弟郑棣阮名世阮潶等人率兵征讨高平。郑军取道太原,经过白通、感化,绕至保乐州中恾,分兵进入明朝镇安州境内,夹击高平。由于阮潶不奉将命,郑棣只得退兵。1625年春,郑军还至北山,再感化一带擒获莫军武宁王之后,退兵。五月,郑梉再遣长子郑桥出征高平。郑桥自谅山进兵,擒获乾统帝莫敬恭、崇礼、操铁等人,送往京师处决。隆泰帝莫敬宽逃走,受到山民的保护。郑桥以粮食耗尽,决定退兵。莫敬宽得以重新回到高平,招集旧部,并且遣使乞降,自去尊号,降为藩臣。后黎朝下诏赦免莫敬宽,并册封其为太尉、通国公,岁奉职贡。

郑梉在安抚莫敬宽之后,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南方阮主政权。此后十余年间,莫敬宽虽然割据高平,但是并未挑战后黎朝的权威。

去世 编辑

1638年正月,莫敬宽病逝,其子莫敬完嗣位,年号顺德[4]

家属 编辑

  • 莫敬完
  • 莫敬扪[5]
  • 莫氏某,嫁阮有年[6]

注释 编辑

  1. ^ 黎贵惇《大越通史》之《莫敬宽传》:“敬宽,敬典孙,敬恭之侄也”。而《莫敬曙口供》作:“小的祖公莫敬用是莫茂洽的亲兄弟......敬用死后是儿子莫敬宽掌管”。据萧云举编《奖黎安莫集》载,莫敬用曾称:“伊叔莫敬恭阴怀异志,又生一贼”。可见莫敬用是莫敬恭之侄,与莫敬宽同辈。莫敬典后代的垫字为“敬”,莫敬宽、莫敬用二人是莫敬典后代无疑,其父当为莫敬恭的兄长,或许是莫敬典的长子莫敬止。
  2. ^ 黎贵惇《大越通史》之《莫敬恭传》。
  3. ^ 《高平实录》之《仙胶事迹》,第22页。孟泉社即孟水社。
  4. ^ 黎贵惇:《大越通史》之《莫敬宽传》:“四年戊寅正月,敬{和}[宽]死于高平。”
  5. ^ 黎贵惇:《大越通史》之《莫敬宽传》。
  6. ^ 《明清史料(庚编)》第一本,第三页。


莫敬宽
前任:
莫敬恭
越南莫朝皇帝
1621年—1638年
继任:
莫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