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太宗

(重定向自莫登瀛

莫太宗越南语Mạc Thái Tông莫太宗,?—1540年3月3日),名莫登瀛越南语Mạc Đăng Doanh莫登瀛),《明实录》和《明史·安南传》作莫方瀛越南语Mạc Phương Doanh莫方瀛),是越南莫朝第二代君主,1530年至1540年在位。他是莫太祖莫登庸之长子,即位后改元大正

莫太宗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530年—1540年
前任:莫太祖
继任:莫宪宗
朝代莫朝
时代南北朝
年号大正
姓名莫登瀛
庙号太宗
谥号钦哲文皇帝
其他称衔毓美侯(即位前)
别名莫方瀛
出生
逝世1540年
莫登庸
阮氏玉璇
皇后武氏?、窦氏

生平 编辑

1517年,在父亲莫登庸没有篡位的时候,莫登庸为了与权臣陈真结亲,令莫登瀛娶陈真的女儿为妻。莫登庸通过战功逐渐掌握政权之后,1522年以黎昭宗的名义封莫登瀛为毓美侯越南语Dục Mỹ hầu毓美侯),掌金光殿。1527年莫登庸篡位,建立莫朝;莫登瀛以长子的身份被册立为皇太子。

大正元年(1530年)正月朔,莫登庸以年老为由让位给了莫登瀛,自称太上皇,退隐到了宜阳县古斋的祥光殿,以渔为业,遨游自乐。莫登瀛遂即位,是为莫太宗。事实上当时后黎朝遗臣的势力非常大,莫登庸退隐到古斋时仍遥控着莫朝的朝政,其真正目的是为了为莫登瀛的外援。

同年(1530年),清化黎意自称后黎朝宗室的外孙,起兵于椰州,其父莫登庸领兵攻黎意于马漆江,莫朝军队屡战屡败,被迫退回昇龙,留太师麟国公莫国桢防御。莫国桢又战败,黎意攻入西都城(今清化),声势大振。同年八月,莫登瀛进攻清化,会同莫国桢军在弘化江与黎意军队进行战争,但两次被黎意大败,莫登瀛被迫退回昇龙。此战使莫朝闻黎意之名丧胆,但不久黎意骄傲而无备,在椰州被莫国桢突袭擒获,押回昇龙车裂处死。其余党逃往哀牢老挝),投奔后黎朝遗臣阮淦,使得阮淦的势力越来越壮大。

大正四年(1533年),阮淦寻得一位自称是黎昭宗之子的人士黎宁,拥立为帝,改元元和,是为黎庄宗,重建后黎朝。并攻入西都城,逐渐占据了南部地区。莫登瀛退守北部,为南北朝之始。同时黎庄宗遣使赴廷,自称是后黎朝子孙,通告了莫氏篡位之事。明嘉靖帝令咸宁侯仇鸾总督军务、兵部尚书毛伯温参赞军务,征调明军准备进攻安南,战争一触即发。

大正十一年正月二十五日(1540年3月3日),莫登瀛去世。谥钦哲文皇帝,庙号太宗[1]。长子莫福海继位,是为莫宪宗

施政 编辑

莫登瀛在位期间莫朝曾于1532年、1535年和1538年三次举行科举考试。著名的阮秉谦就是1535年科举考试的状元。莫登瀛十分重视文教,曾于1536年派谦郡公莫廷科重修国子监,1537年又亲自视察了太学

家庭 编辑

  • 妻:

脚注 编辑

  1. ^ 大越通史·逆臣传·莫登瀛传》:“(元和)八年庚子,乃明嘉靖十九年也。正月二十五日戊午,登瀛死,僭位十一年。登庸立其子福海,伪谥曰太宗钦哲文皇帝。”
  2. ^ 明史·安南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阮)敬有女,嫁方瀛次子敬典,因与方瀛妻武氏通,得专兵柄。”

参考资料 编辑

  • 大越史记全书》,吴士连等著,陈荆和编校,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附属东洋学文献センター,昭和五十九年至六十一年(1959年至1986年)出版。
太宗皇帝莫登瀛
前任:
莫太祖
大越国皇帝
1529年—1540年
继任:
北方:莫宪宗
继任:
南方:后黎庄宗
后黎朝
前任:
莫太祖
越南莫朝君主
1529年—1540年
继任:
莫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