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华兹华斯

英國浪漫主義詩人
(重定向自華滋華斯

威廉·华兹华斯(英语:William Wordsworth,1770年4月7日—1850年4月23日),英国浪漫主义诗人,与雪莱拜伦齐名,也是湖畔诗人的代表,曾当上桂冠诗人。其代表作有与塞缪尔·泰勒·柯勒律治合著的《抒情歌谣集》、长诗《序曲》(Prelude)、《漫游》(Excursion)。

威廉·华兹华斯
William Wordsworth
《威廉·华兹华斯像》,本杰明·海顿作(国家肖像馆
出生(1770-04-07)1770年4月7日
 英国英格兰坎伯兰科克茅斯
逝世1850年4月23日(1850岁—04—23)(80岁)
 英国英格兰坎伯兰赖德尔
职业诗人
母校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
文学运动浪漫主义

早年 编辑

华兹华斯在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湖区小镇科克茅斯出生,父母为约翰·华兹华斯(John Wordsworth,1783年去世)和安·库克森(Ann Cookson),华兹华斯故居(Wordsworth House)至今仍保留在当地[1]。他的妹妹多萝西·华兹华斯在次年出生,此外他还有一个哥哥理查德(成为律师)、一个弟弟约翰(小于多萝西,做了Earl of Abergavenny号的船长,但在1805年沉船而亡)和最小的弟弟克里斯托佛(进入教会工作,后来成为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院长)[2]

他的家境不错,其父约翰是第一代朗斯代尔伯爵詹姆斯·劳瑟的律师。但由于工作关系,约翰经常出差,所以和孩子们的关系并不亲密[3]。但约翰鼓励过威廉大量阅读,他的藏书也对拓展威廉的事业有很大帮助。威廉有时会被送到外祖父母及舅舅位于彭里斯的家中寄宿,但他和这些长辈的关系非常糟糕,甚至一度因此想要自杀。[4]

瓦尔茨华曾在科克茅斯及彭里斯的两所学校读书,他在彭里斯遇到了未来的妻子玛丽·哈钦森[5]。他的母亲在他八岁的时候去世,之后他那当律师的父亲,就把他送到附近的小镇霍克斯黑德的霍克斯黑德语法学校(Hawkshead Grammar School)读书。

1787年华兹华斯在《欧洲杂志》(The European Magazine)上发表了一首十四行诗,此即他的维尔京作。同年他考入了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1791年获文学学士学位[6]。在剑桥的头两年他还会在夏季返回霍克斯黑德的乡间漫步,1790年则前往欧洲,周游法国、瑞士和意大利。[7]

华兹华斯的父亲在一个贵族的手下工作,后来去世,贵族的后人支付了华兹华斯一批遗产,在他的父亲死后,华兹华斯由叔叔监护。他的童年经历影响对他影响甚深,和兄弟姐妹的生离、和父母的死别,都成为他作品中不断出现的主题。

家庭 编辑

 
格拉斯米尔的Dove Cottage,华兹华斯和妹妹在1799–1808年间居住于此,托马斯·德·昆西在1809–1820年间居住于此。

1791年11月,他前往爆发了大革命的法国,在那里爱上了一名叫做安妮特·瓦隆(Annette Vallon)的法国女子,1792年安妮特为他诞下一女卡罗琳(Caroline)。但由于经济问题和紧张的英法关系,他在次年返回英国。二人并未结婚。[8]

亚眠和约签订后,华兹华斯在1802年和多萝西前往加莱去见安妮特和卡罗琳,告知对方他将和自己的青梅竹马玛丽·哈钦森(Mary Hutchinson)结婚[8]。他写下了十四行诗《这是一个美丽的傍晚》(It is a beauteous evening, calm and free) ,纪念他和九岁的卡罗琳的海边散步,但此后他再未见她一面。卡罗琳在1816年结婚,华兹华斯为她设了一笔30镑的年金,一直支付至1835年,之后又给了一笔钱了事。[9][10] 他和玛丽生有五个孩子,即约翰、多拉、托马斯、凯瑟琳和威廉。

去世 编辑

 
墓碑

华兹华斯在1850年4月23日因胸膜炎逝世[11],死后葬在坎布里亚郡湖区格拉斯米尔圣奥斯瓦尔德教堂的墓地里。他的遗孀玛丽将他的自传《序曲或一位诗人心灵的成长》(The Prelude or, Growth of a Poet's Mind; An Autobiographical Poem)付梓。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ordsworth House, Images of England (English Heritage), [21 Dec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6) 
  2. ^ Appendix A (Past Governors) of Allport, D. H., & N. J. Friskney, A Short History of Wilson's School, Wilson's School Charitable Trust, 1986.
  3. ^ Moorman 1968 pp. 5–7.
  4. ^ Moorman 1968:9–13.
  5. ^ Moorman 1968:15–18.
  6. ^ Wordsworth, William (WRDT787W). A Cambridge Alumni Databas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7. ^ Andrew Bennett. William Wordsworth in Context.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2 February 2015: 191 [2019-06-11]. ISBN 978-1-107-028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5). 
  8. ^ 8.0 8.1 Everett, Glenn, "William Wordsworth: Biograph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The Victorian Web, 2007-01.
  9. ^ Gill (1989) pp. 208, 299
  10. ^ Purchasing Power of British Pounds from 1245 to Present. MeasuringWorth.com. [28 Ma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4). 
  11. ^ Stephen Gill, William Wordsworth: A Lif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9, pp. 422—3.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