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齐默尔曼

良好隱私密碼法的發明者
(重定向自菲利普·齊默曼

小菲利普·R·齐默尔曼(英语:Philip R. Zimmermann, Jr.,1954年2月12日),昵称菲尔·齐默尔曼Phil Zimmermann),生于美国新泽西州肯顿,计算机科学家、发明家与企业家,为良好隐私密码法(PGP)的发明者。他在VoIP上也发明了数个加密方法,例如ZRTPZfone。他是Silent Circle公司的共同创办者与现任董事长。

生平 编辑

其父亲是一位水泥预拌车司机。

1978年,齐默尔曼在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取得计算机科学理学士。毕业后由佛罗里达州搬到旧金山湾区。在1980年代,他曾居住在波德,担任软件工程师。

1991年,他发表了良好隐私密码法(PGP)的程式,包括程式码与执行档,皆放在公开FTP站上,供人自由下载。第一个版本的PGP程式与其中使用的加密算法BassOmatic都是由齐默尔曼发展出来。

因为PGP中使用了RSA算法,侵犯了专利权,RSA Security公司向美国政府提出报告。美国政府长期将密码学视为是军需品,需要管制。在美国政府启动调查之后,因为PGP中使用的密钥,齐默尔曼被指控违反了武器出口限制法案(Arms Export Control Act)。经过三年的调查,齐默尔曼最终并未被起诉。

在1996年,美国政府确定不起诉之后,齐默尔曼创立了PGP公司,并释出新的PGP程式版本。1997年12月,PGP公司被Network Associates(NAI)并购。在并购后,接下来三年,齐默尔曼以资深成员的身份继续留在公司工作。

齐默尔曼定律 编辑

2013年,一篇关于齐默尔曼定律的文章援引了齐默尔曼的话,他在谈到摩尔定律时说道:“技术往往会自然地朝着易于监控的方向发展,计算机追踪我们的能力每18个月就会增加一倍”[1]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