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良公爵菲利普二世

法國王室成員,1715年至1723年王國攝政王


菲利普二世奥尔良公爵法语Philippe II, Duke of Orléans,1674年8月2日—1723年12月2日),沙特尔公爵法语Duke of Chartres,(1674年–1701年),奥尔良公爵(1701年–1723年)1715年到1723年的法国摄政王。

菲利普二世
奥尔良公爵
统治1701年6月9日-1723年12月2日
前任菲利普一世
继任路易四世
沙特尔公爵
统治1674年8月2日-1701年6月9日
前任菲利普一世
继任路易四世
出生(1674-08-02)1674年8月2日
 法兰西王国圣克卢
逝世1723年12月2日(1723岁—12—02)(49岁)
 法兰西王国凡尔赛宫
安葬
配偶弗朗索瓦丝·玛丽·德·波旁
子嗣贝瑞公爵夫人路易斯·伊丽莎白
谢勒的住持阿德莱德
摩德纳公爵夫人夏洛特
路易四世
西班牙王后伊丽莎白
博若莱小姐菲莉普·伊丽莎白
孔蒂王妃路易丝
父亲菲利普一世
母亲帕拉丁公主伊丽莎白·夏洛特
菲利普二世
法国摄政王
任期
1715年9月1日—1723年2月15日
君主路易十五
首相路易四世·亨利·德·波旁-孔代

摄政之前 编辑

他生于圣克卢(Saint-Cloud)法式城堡,法国国王路易十三次子奥尔良公爵菲利普一世和他第二位妻子莱茵-普法尔茨郡主伊丽莎白·夏洛特(1652年–1722年)所生的唯一的成年儿子。他也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侄子。

当菲利普一世第一任妻子英格兰的亨丽埃塔于1670年于圣克卢逝世后,有传言说她是被菲利普一世或他的情人菲利普·洛林毒杀的。菲利普一世是同性恋者及与菲利普·洛林的亲密关系,是法国宫廷公开的秘密。他们的关系维持到菲利普一世于1701年逝世时。

翌年,菲利普一世娶了普法尔茨选帝侯卡尔·路德维希一世的女儿黑森州卡塞尔的伊丽莎白·夏洛特为第二任妻子。不久,伊丽莎白·夏洛特于1671年生了一个短命的儿子瓦卢瓦公爵,翌年再生了菲利普二世,后来成为法国摄政王及于1676年生了女儿洛林公爵夫人伊丽莎白·夏洛特,后来为神圣罗马皇帝法兰兹一世的母亲。

青年时代 编辑

菲利普二世作为法国国王路易十三的孙子,这使他从诞生便有王爷风范的资格,以及有权在国王面前坐下扶手椅上。出生时,菲利普二世就被封为沙特尔公爵,但是因为他是次子,他并没有受到像兄长瓦卢瓦公爵的热情待遇。

菲利普二世出生时是王位第四顺位继承人,仅次于路易十四的儿子大太子路易,自己的父亲奥尔良公爵菲利普一世和他的哥哥瓦卢瓦公爵。当菲利普二世出生后,他的伯父路易十四正在他的权力的顶峰。

1676年,瓦卢瓦公爵死在巴黎皇家宫殿,使得菲利普二世成为奥尔良家族新的继承人;其后未来的奥尔良公爵继承人将被封为沙特尔公爵。他悲痛欲绝的母亲当时正在怀有菲利普二世的妹妹伊丽莎白·夏洛特。

菲利普二世生活在圣克卢的法式城堡及巴黎皇家宫殿由他的启蒙老师纪尧姆·杜布瓦教育下成长。他受到当时法国顶尖的历史学家系谱学家科学家艺术家等参与纪尧姆·杜布瓦的教育计划。

1701年,其父菲利普一世逝世,菲利普二世继承其父的爵位为奥尔良公爵(1701年–1723年),菲利普二世曾参加大同盟战争(1689-1697),其作战勇猛颇受时人肯定,但路易十四不让他在大同盟战争中参与指挥。其后菲利普二世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于1706年在意大利的都灵围城战及于1707-1708年间在西班牙展开的阿尔曼萨战役指挥法军作战。

摄政期间 编辑

在奥尔良公爵1715-1723年的摄政期间,他曾数次尝试改善法国的财政状况,最有名的一次是苏格兰银行家约翰‧劳的改革,却因为密西西比公司的泡沫而失败了。[1]

在外交方面,摄政王受到西班牙国王腓力五世的威胁,因为腓力五世也想成为法国的摄政王,于是奥尔良公爵就和英国、荷兰、奥地利结盟,并对西班牙宣战(四国同盟战争)。结果西班牙四处战败,只得在1720年签订《马德里条约》。[1]

奥尔良公爵生活放荡无度,特爱寻欢作乐,平常被一大群宠臣包围着,每天晚上他都跟些酒色之徒冶游无度,人们因此咒称这些宠臣为“该死的朋友”(或“被辗死的”,意思是在车轮下辗死才大快人心)。1723年12月2日,他因中风而死去。[2]

遗产 编辑

奥尔良公爵本性善良、正直而聪颖,具有亲和、宽大、诚正、口才及高教养的优点。但他却把天生的优良品质白白糟蹋了。整个宫廷也效仿摄政王,腐化之风在法国社会中蔓延开来,特别是宫廷从凡尔赛迁回巴黎后,立刻让巴黎感染了摄政的放荡风气,王宫上下立刻从路易十四时期的神圣、节制松弛下来,沦于放纵逸乐。至今,“摄政时期”(Régence)这个词在法语中仍是混乱与放荡的同义词。[1][2]

美国城市纽奥良即以他命名。

婚姻和孩子 编辑

菲利普还与不同妇女生了几个私生子。 其中三个孩子被承认了。

与Florence Pellerin所生的查尔斯·德·圣阿尔宾(1698-1764)、与Marie Louise Le Bel de La Boissière所生的让·菲利普·德·奥尔良(1702-1748)和与Christine Charlotte Desmares所生的Angélique de Froissy(1702-1785)。

传记 编辑

  • The Regent of the Roues by Andrew C.P. Haggard - 1905 London: Hutchinson & Co. (In English)
  • The Scandalous Regent by W.H. Lewis - 1961 London: Andre Deutsch (In English)
  • Phillippe, Duke of Orleans: Regent of France by J.H. Shennan - 1979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In English)
  • Le Regent 1674-1723 by Jean Meyer - 1985 Paris: Editions Ramsay (In French)
  • Le Regent by Jean-Christian Petitfils - 1986 Paris: Libraire Artheme-Fayard (In French)
  • Philippe, Duc D'Orleans: Regent of France by Christine Pevitt - 1997 London: Weidenfeld & Nicolson (In English)

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巴亚尔等著,《法国史图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页268
  2. ^ 2.0 2.1 G. de Bertier de Sauvigny著,《法国史》(台北: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89),页199-202

参考 编辑

  •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 (法)巴亚尔 等著、黄艳红 等译,《法国史图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 G. de Bertier de Sauvigny等著、蔡百铨译,《法国史》,台北: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89
  • 陈文海,《法国史》,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前任:
腓力一世
奥尔良沙特尔瓦卢瓦内穆尔蒙庞西耶公爵
1701-1723
继任:
路易四世
前任:
纪尧姆·杜布瓦
法国首席大臣
1723
继任:
孔代亲王路易·亨利